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银行业务术语解释

账户(Account)
出于投资及/或保管目的而存放于金融机构的钱财。

认同卡(Affinity Card)
即银行与第三方联合发行的卡,其中第三方可以从每次交易获得增值利益。例如,校友会或者博物馆可以从成员的认同卡交易中获得一定比例。

年费(Annual Fee)
即持有信用卡的年度费用。某些信用卡提供商不收取信用卡年费。年费、利息以及其他费用构成信贷总成本的一部分。

年利率(APR)
尚未清偿的信用卡余额的年度利率费用。它构成信贷总成本的一部分。

资产(Assets)
即个人或机构所拥有的具有货币价值的物品(例如房产、土地或汽车)。

自动柜员机(ATM)
即用来处理活期和储蓄账户的提款和存款、信用卡现金预借以及某些支付业务(如收取公用事业费用)的设备。用户可以通过ATM、信用卡或借记卡进入账户。

自动支付(Automatic Payments)
公用事业费用支付、还贷以及其他业务可以使用自动支付系统,办法是通过从银行账户直接扣款来支付账单。

日平均余额(Average Daily Balance)
金融机构可以计算您在计费周期内的日平均欠款额,并且能够利用该平均额计算您每个月所欠的利息。不同金融机构的计算方法不尽相同。

余额(Balance)
即未偿还的金额。在银行业内,余额是指特定账户中的金额。从贷方讲,余额是指所欠金额。

余额转结(Balance Transfer)
该业务能让您以较低的成本从一张信用卡提取结余,用以清偿另外一张信用卡的欠费。

银行卡(Bankcard)
即金融机构发放的贷记卡或借记卡。

破产(Bankruptcy)
即无力偿债的法律声明。它可以阻止没收担保品、重新占有、财产扣押以及债务催收等活动。破产不会清除不良的信用记录,在很长时间里,它都将成为信用记录的一部分,具体视各国的破产法而定。它通常不会免除儿童抚养、赡养费、罚款、税务以及某些助学贷款等责任。

空头支票(Bounced Check)
“空头”支票指金融机构拒绝付现或支付的支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账户已经终止,或者账户资金不足以支付支票金额。资金不足(NSF)是空头支票的一个原因。

商务卡(Business Card)
即小企业业主的信用卡。银行从该卡收取业务支出,用以简化薄记和税费准备过程。

资本(Capital)
即用来生成更多财富的财富积累。

现金(Cash)
即纸币和硬币形式的货币。在银行业内,支付支票的行为即“兑现支票”。

赊账卡(Charge Card)
即能够提供无限信贷额度的塑料卡。赊账卡必须在每个计费周期结束时全额清偿。

支票(Check)
即要求金融机构从背书人的账户支付金钱的书面凭证。

支票兑现(Clear)
在支票金额借记入(减)付款人的账户并贷记入(加)收款人的账户时,支票便会“兑现”。

芯片卡/智能卡(Chip Card/Smart Card)
金融机构发行的一种卡,其内嵌电子芯片可以加载多种程序,比如贷记或借记功能以及频繁使用的购买或奖励程序。

联名卡(Co-Branded Card)
即同第三方相关的卡--比如零售商或航空公司,这些机构可以根据用户在特定时间内的购物金额向其提供回扣、折扣或者其他增值服务。

抵押品(Collateral)
即金融机构出于安全目的而收取的物品,防止债务人拖欠贷款。如果债务人未能偿还贷款,金融机构有权没收抵押品。抵押品最常见的形式为不动产(即房产)或财产(如汽车)。

复利(Compound Interest)
即不仅对原始本金计算利息,同时还对已发生利息计算利息。

信用(Credit)
在商业领域,信用是指承诺将来偿还的购物金额或借贷金额。贷款过程将涉及到债权人(向外借贷的个人、金融机构、商户或公司)和债务人(欠款人)。在账簿中,信用是指欠付个人或机构的货币总额。

征信机构(Credit Bureau)
即信用报告机构,负责验证信用信息并保存信用申请人和使用人的相关信息。

抵押品(Collateral)
即金融机构出于安全目的而收取的物品,防止债务人拖欠贷款。如果债务人未能偿还贷款,金融机构有权没收抵押品。抵押品最常见的形式为不动产(即房产)或财产(如汽车)。

复利(Compound Interest)
即不仅对原始本金计算利息,同时还对已发生利息计算利息。

信用(Credit)
在商业领域,信用是指承诺将来偿还的购物金额或借贷金额。贷款过程将涉及到债权人(向外借贷的个人、金融机构、商户或公司)和债务人(欠款人)。在账簿中,信用是指欠付个人或机构的货币总额。

征信机构(Credit Bureau)
即信用报告机构,负责验证信用信息并保存信用申请人和使用人的相关信息。

信用卡(Credit Card)
指可提供信贷额度的塑料卡。金融机构对持卡人的信用额度有所限制,但持卡人不必每个月都全额偿还借款。余额可以“循环”或者仅对最低还款额计算利息。

信用额度(Credit Limit)
即信用卡持卡人最高可使用的金额。

信用等级(Credit Rating)
金融机构对用户是否适合获取信用的评价。信用等级通常基于个人的品质、偿债能力以及资本等指标。

信用报告(Credit Report)
即有关消费者欠债级别和账单支付行为的报告。该报告的信息由债权人提交至信用机构(或征信机构)。征信机构负责编写报告,经过消费者的允许可以向贷款人发布报告。

货币(Currency)
即金钱--用作通用交换媒介的物品。在现实生活中,货币意指现金,特别是纸币。

活期账户(Current or Checking Account)
即消费者存放现金或存款的账户,账户持有人可以凭该账户签发支票。有时,如果没有满足最低额度要求,银行将收取一定的费用。

网络银行(Cyberbanking)
即通过互联网服务开展业务的银行。开办“网络银行”的金融机构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查看余额、支付账单、转账、比较储蓄方案并申请贷款。

借记(Debit)
个人或机构所欠金额的簿记术语,意即从账户扣除的金额。

借记卡(Debit Card)
一种具备ATM提款和POS签账功能的卡,可用来通过电子方式购买商品和服务。这种卡可以取代现金或支票。交易金额直接从持卡人的储蓄账户或活期账户扣除。在使用借记卡时,用户需要签名或者在特殊的设备上输入密码,具体视卡的类型而定。

存款单(Deposit Slip)
一种分条细列各个项目的凭证,能够表明存入特定账户的纸币、硬币和支票的确切金额。

储户(Depositor)
意即在账户内存款的个人或机构。

直接存款(Direct Deposit)
即通过电子方式自动将收入(或政府支付金额)存入账户,能够大大节省时间、精力和成本。

电子现金(Electronic Cash)
众多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现有支付系统--现金、支票、信用卡、借记卡以及硬币--的替代物。

金融费用(Finance Charge)
该词汇涵盖信贷的所有成本,包括利息以及发卡金融机构作为授信条件而收取的所有其他费用。这些费用包括:服务费、滞纳费、交易费以及其他杂费。

金融机构(Financial Institution)
可以向其存款、借贷或者兑换的机构。

固定利率(Fixed Rates)
意即不发生变化的利率。APR(年利率)通常是固定利率。

免息期(Grace Period)
即对最近的消费支出开始计算利息之前的时间。

身份盗窃(Identify Theft)
一种欺诈形式,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的财务信息被他人非法获取,用于信用卡购物和信用卡交易目的或者从其活期账户或储蓄账户提取资金。

利息(Interest)
因使用资金而支付的费用。例如,个人需要向金融机构支付信用卡使用利息,而金融机构则需要向个人支付储蓄利息。利息以年利率(APR)表示。

利息计算方法(Interest Computation Method)
即对信用卡余额计算利息的方法。利息可按天或按月计算,并且包括未偿余额的利息。

利率(Interest Rate)
即单位时间内总借贷金额的百分比,由金融机构向使用其资金的用户收取。信用卡利息可以按年、按月或按天计算。

先期利率(Introductory Rate)
某些信用卡将先期利率作为一种促销优惠。一段时间以后,利率通常恢复到标准利率。

联合账户(Joint Account)
即以多个人的名字开设的储蓄账户或活期账户,比如父母/子女账户或者妻子/丈夫账户。

债务(Liabilities)
在金融术语中,债务是指欠付个人、企业或机构的资金。

信贷额(Line of Credit)
意即授予个人、企业或机构的信贷金额。

磁条(Magnetic Stripe)
信用卡、借记卡或者ATM提款卡上的黑色条带。该条带以计算机代码的形式保存着基本的账户信息,比如持卡人的姓名和账号等等。

最低还款额(Minimum Payment)
即每个月必须偿还的最低金额,通常为所欠金额的2%到3%,具体以日平均余额为基础。

金钱(Money)
即通常被视作交换媒介的物品。

抵押(Mortgage)
个人因购房而借的长期贷款,该房产从法律上讲已经从债务人让渡至债权人名下,直至债务偿还完毕。

存折(Passbook)
即金融机构提供给储户用以登记储蓄账户的存款、提款和利息等信息的小册子。

付款计划(Payment Schedule)
信用卡通常具有部分清偿(具备最低还款额)或者全额清偿两种选择,在后一情况中,用户可保留全部余额。

周期性利率(Periodic Rate)
即可以在每个日历季节增加或减少的浮动利率,能够影响信用卡的信贷费用和最低还款额。

POS机交易(Point-of-Sale Transaction)
在零售商店和餐厅刷读借记卡或信用卡为商品和服务付款的过程。

预付卡(Prepaid Card)
意即存有资金的卡。这种卡可以在重新存入资金之前用于购物或在自动柜员机(ATM)上提取现金,直至用完存入金额。

本金(Principal)
即贷款、存款或投资在计算利息之前的原始金额。

更新贷款(Refinance)
即修改贷款协议,使支付条款更加适应债务人目前的收入和偿付能力。重新贷款服务通常提供相对较低的利率和月度清偿金额。

奖励(Rewards)
某些信用卡可以向用户提供机票、免费汽油或者其他奖励。此类奖励同时也被称作忠诚客户计划。

储蓄账户(Savings Account)
一种账户,银行必须向该账户支付使用储蓄存款的利息。储户通常可以不加限制地存款和提款。

服务费(Service Charge)
金融机构因办理活期账户业务而向用户收取的月费。

终止支付(Stop Payment)
即向金融机构发出的停止支付特定支票的请求。如果发出请求的速度较快,银行便不会从付款人的账户扣除支票金额。此类服务通常需要收取费用。

可变利率(Variable Rate)
即周期性变化的利率。

提款(Withdrawal)
即从账户提取的金额。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银行业务术语解释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