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新手上路 安全开车要诀

新手上路 安全开车要诀
“手握生命线,脚踏鬼门关”,这是一句对驾驶者安全驾驶责任重大的夸张描述。的确,行车时稍有不慎就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在此,本报向司机朋友们提供一些有关安全驾驶的建议,并祝各位开车的朋友“一路平安”。

安全开车几大要诀
其实,每一个新手都曾经历过上路的窘迫,如果能够顺利度过“实习期”的话,将会受益终生。下面向您介绍新手安全开车的几个要诀。
  1.心里要稳。首先,应该调整好自身的心理素质。面对飞来驰去的车流和纵横交错的道路,千万不要过于紧张,切记保持冷静的头脑。新手上路后,经常是紧张得不知道该怎样挂挡、转向等,看到身边有其他车辆通过就恨不得抬着车子走,其实只要冷静地按照规章驾驶就不会有问题。
  2.找人壮胆。新手最初上路最好能有人陪同。有会开车的朋友坐在身旁就像是有了定心丸,一旦驾驶中出现什么差错,也会得到及时地提醒和帮助。朋友同车上路还有一个好处,在实在无法开车时,朋友还可以下车为你指挥交通,在车前面为你和车开出一条通路。当然,如遇朋友如此帮忙,则一定要以“大餐”答谢才是。
  3.做好准备。上路前,要在心里盘算好驾驶的要领,并熟悉一下刹车、油门、离合器,以防紧张的时候将油门当刹车踩(那可是太危险了);熟悉一下各挡位,因为“新手”上路一旦紧张就会忘记增减挡。汽车的怒吼声对于新手来说经常是充耳不闻,能够将手动挡车开成自动挡是很多“新手”经常犯的错误,所以上路前这些基本的操作一定要烂熟于心。

  新手行车注意事项
  1.将注意力集中。首先,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前方的车辆上,在此基础上再观察左右以及后方车辆的情况。由于心理作用,新手在行车时经常喜欢观察后车的情况,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在这个瞬间就有可能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除非是要并线或转弯时,否则不要频繁地看后车的情况。如果经验还不丰富,驾驶还不熟练的话,行车时更要密切关注前方的行车情况。前方车辆的刹车灯一亮,就要将右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并微踩刹车,降低车速,以便应付突发情况。
  2.注意交通标识。交通信号灯一般不容易看错,但是对于一些路段新设的禁行标识要加以注意。目前,北京很多路段在进行改造,禁行、绕行标识增减较为频繁,新手行车时若出现逆行情况会十分危险。
  3.新手上路尽量不要驶入快行车道。快行车道里车的速度都比较快,留给司机应付突发事件的时间较短,新手一旦反应不及就会出现恶性的交通事故。因此,在没有充足把握之前还是老老实实在慢行车道锻炼吧。新手经常会在自己车的后风挡贴上“新手”的“招牌”,这确实是个好办法,哪一个老司机不是从新手成长过来的呢?所以只要你不是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对于新手的很多小错误,老司机还是能够宽容的。即便你的车速较慢,后车一看到“新手”二字也就多了几分宽容。

四、特殊天气 特殊驾驶
自驾游成了车友们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休假的时候驾着爱车驰骋在路上,享受一路的无限风光。可是上路前还应该考虑到的是,沿途也许会遇上各种特殊的路况,那时候该如何应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做好准备了吗?本篇车养护将告诉你一些在特殊路段上行驶所应该注意的事项,请为你的长途驾驶做好准备。

浓雾天气
浓雾天气时的能见度比雨天更低,所以为了保证行驶安全,应该知道一些避雾技巧。
首先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雾天,因视距短,能见度低,有时路面因雾水造成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因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也应该开着以示目标,如雾天汽车不开防雾灯,行人或其他车辆很难察觉到你。另外,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强烈,会被雾反射到驾驶员眼中使视线模糊。当然,交通规则也应该严格遵守,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因为视线不清,开快车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严禁超车和抢行,以免发生意外。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你的车速就必须越低。为了安全起见,车与车之间应互相通个气,比如适时鸣笛,预先警告行人和车辆。当然,如果你听到别的车鸣笛时,你也应当鸣笛回应。这样,大家都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发现后面的车与你离得太近,你可以轻点几下刹车,但不能真的刹车,只是让刹车灯亮起,来提醒后车应注意保持适当车距。

大雨天气
下大雨时,能见度低,视线模糊,这是容易察觉的危险状况,驾驶会自动降低行车速度。但另有不易察觉的危险状况,例如路面积水造成车辆打滑失控。所以首先,雨天千万不要开快车,更不要猛拐弯。
其次,不要加速超车。保持车距与控制车速这是雨天行车的基本要求。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第三,一旦失控先要镇定。越过沟坎和下坡时特别容易失控。一旦感觉失控,要先保持镇定。先别踩刹车,也别乱打方向而应及时收油,踩下离合器踏板保持原状跑一小段,待轮子重新抓地,马上控制方向。
自驾车游的朋友请进

五、六种意外轻松处理

■利用他车蓄电池助力启动的四个必须
  如本车蓄电池放完电无法启动车辆(尤其是安装自动变速箱的车),可用跨接电缆连接另一辆车的蓄电池启动发动机。
  (1)两车蓄电池的额定电压必须同为12伏;
  (2)跨接电缆必须有足够的电流承载能力;
  (3)跨接电缆必须带有绝缘夹;
  (4)助力车蓄电池的发动机必须在运转状态。

  ■更换汽车轮胎分八步
  1.汽车停在坚实且没有油污、积水的水平地面上,既不要妨碍其他车辆行驶还要保证换胎时的人身安全(这点很重要);
  2.拉紧手刹车;
  3.车后放置警示装置,打开双蹦灯;
  4.使用专用扳手稍微松动轮胎螺栓;
  5.将千斤顶放在举升点顶起车辆。举升点在车辆两侧各有两个,位置接近轮胎。手脚绝不能放在车下,防千斤顶倾倒、车身下沉而危害人身;
  6.拧下要更换轮胎的螺栓,换上轮胎后用专用扳手尽量拧紧;
  7.将车轮落地后,继续以最大力矩拧紧轮胎的固定螺栓;
  8.收好换下的轮胎、工具和千斤顶。

  ■爆胎不能急刹车
  汽车超载、轮胎气压过高或轮胎本身有损伤都可能造成车辆在行驶中发生爆胎。
  后胎爆破会使汽车尾部发生摇摆现象,但方向不会失控。这时可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
  前轮爆破则会造成汽车向破胎一侧跑偏。此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缓缓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急刹车和迅速收油会使车辆重心前移,使汽车甩尾甚至进入螺旋状态。

  ■制动失灵怎么办
  在平坦道路上行驶,如果汽车制动失灵应迅速从高速挡换入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牵引作用降低车速。如果在下坡行驶中发生制动失灵,除了利用发动机制动,还应利用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停车,尽可能地减少事故的损失。

  ■车辆侧滑怎么办
  侧滑多是因为入弯前制动过度使车身载荷前移,车速较高、转向较晚又急于打方向纠正引起的。
  如果是过度制动引起侧滑,应松开制动踏板,反向轻回方向,使驱动轮恢复牵引力;如果是车速高、转向急引起的侧滑,应松开油门降低车速,同时根据车速和发生侧滑的状态向出现侧滑的一侧轻打方向盘,使车改出侧滑状态。

  ■方向失控怎么办
  如果汽车在行驶中方向突然失控,应果断利用脚制动停车,但要注意不能刹车过猛,以免发生侧滑。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新手上路 安全开车要诀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