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ADSL常见问题与优化浅谈

一、ADSL简介

1、 什么是ADSL?
ADSL全称是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中文意思是"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是xDSL家族成员中的一员。它以普通电话线路做为传输介质,既在普通双绞铜线上实现下行高达8Mbit/b传输速度;上行高达640Kbit/s的传输速度,我们只要在普通线路两端加装ADSL设备,既可使用ADSL提供的高带宽服务,通过一条电话线,便可以比普通MODEM快一百倍速度浏览因特网,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娱乐、购物,以及享受其他上网乐趣。xDSL还包括包括普通DSL、HDSL(对称DSL)、VDSL(甚高比特率DSL)、SDSL(单线制DSL)、CDSL(Consumer DSL)等。

2、 ADSL原理及技术特点

当我们用 ADSL上网的时侯,ADSL MODEM便产生了三个信息通道:一个为标准电话通道、一个为640Kbps~1Mbps上行通道、还有一个为1Mbps~8Mbps高速下行通道,我们知道传统MODEM也是使用电话线传输的,但它只使用了0~4KHZ的低频段,而实际上电话铜线理论上可以有2M的带宽,ADSL正是利用了26KHZ以后的高频段才提供如此高的速度。 ADSL在调制方式上采用离散多音复用技术(DMT),在DMT技术中,一对铜线上0~4Khz用来传输电话音频,用26Khz~1.1Mhz频段传数据,并把它以4Khz的宽度划分为25个上行子通道和249个下行子通道,输入的数据经过TCM编码及QAM调制后,送往子信道,所以理论上上行速率可达1.5Mbps, 下行速率可达14.9Mbps,考虑到干扰等情况,实际上传输速率一般为上行640Kbps,下行8Mbps. 实现方法是:经ADSL MODEM编码后的信号通过电话线传到数据机房后经过一个分离器如果是语音信号就传到程控机房,是数据信号就留在数据设备上,最后接入INTERNET 。

3、 ADSL传输特点

与普通调制解调器相比,ADSL既可做专线接入,无需拨号,直接上网,上网更方便;又可以做拨号接入,方便家庭用户使用,计费容易。 ADSL传输速度非常快,是普通调制解调器的几十倍。 既能上网又能打电话,实现上网打电话两不耽误。
ADSL能够在现有的铜线环路,即普通电话线上提供最高8Mbps的下行速率和640kbps的上行速率,传输距离达3-5公里,是目前几种主要的宽带网络接入方式之一。其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电话线网络,在线路两端加装ADSL设备即可为用户提供高带宽服务。由于不需要重新布线,降低了成本,进而减少用户上网的费用。

二、ADSL组网方式介绍

目前ADSL的上行方式主要有ATM上行和IP上行。

1.ATM DSLAM与IP DSLAM技术对比

由于在组网时DSLAM设备会接入到不同的网络中,比如说ATM骨干网络或者IP骨干网络,这就要求DSLAM设备能提供ATM接口和IP接口,也即所谓的ATM DSLAM和IP DSLAM。
ATM DSLAM和IP DSLAM 除了ADSL调制解调部分相同外,在实现原理上存在很大的差异。

1)ATM DSLAM的原理:
上传的数据信号在ADSL Modem中,通过AAL5 SAR功能实现MAC帧到ATM信元之间的转换,经ADSL调制后,信号被传输到局端的DSLAM侧,局端的DSLAM对ADSL信号进行解调,并恢复成ATM信元格式。ATM DSLAM对许多这样上传的信号进行处理,对这些ATM信号按照某种条件进行复接或者交换。同时对于各种ATM业务进行分类管理,实现CBR、rt-VBR、nrt-VBR、UBR等多种ATM业务类型的设置,对不同类型的ATM业务设置不同的流控参数,优先级机制等,以保证不同要求的用户对服务质量高性能的QoS支持,并提供上连的PVC,和上层的ATM交换机建立连接。
信号下行时,下发的信号是以ATM信元格式传送给ATM DSLAM的,这些接收进来的ATM 信号,带着相关的一些ATM信息,比如说ATM业务类型,PVC数据以及其它一些参数。ATM对不同的ATM业务参数进行识别,并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包括包丢弃原则,缓存机制,流控机制等,以实现不同业务的不同QoS保证,然后又分接到各个各条对应的ADSL端口,最后进行ADSL信号的相关处理,并进行ADSL信号调制后输出到对端的ADSL Modem中。
ATM DSLAM设备基于ATM的先进技术设计,完全支持多种ATM业务:CBR、rt-VBR、nrt-VBR、UBR,对这些不同的业务提供不同的处理措施,提供不同的缓存空间,调度优先级以及对不同的业务类型提供不同级别的业务整形功能,使得不同的ATM业务类型在整个业务传输线路中,得到与该业务类型相适应的带宽,从而保证了高性能的QoS支持。
ATM本身具有天然的安全隔离机制,不会发生泄密的情况,这是因为ATM是面向连接的传输,其PVC(或者SVC)逻辑通道是互相隔离的。

2) IP DSLAM的原理:
IP DSLAM在ADSL信号的处理上基本上是一样的,上传的信号经过DSLM解调出来后,转换成ADSL信号。但在DSLAM中这些ATM信号并不象在ATM DSLAM中那样进行复接和业务类型处理,而是进一步实现AAL5 SAR功能转换成相应的MAC帧,即所谓的ATM终结。在ATM信号终结的过程中,建立相应的MAC地址与ATM PVC的对应关系。在ATM信号终结之后,根据不同的设备所提供的不同的功能,在MAC帧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处理和设立相关标记,比如说当提供RFC1483B功能时,就进一步处理RFC1483B协议;提供VLAN功能时,就根据设置贴上VLAN标记。也有的设备有三层功能,就处理更高层的协议。在所有设备提供的功能完成以后,就通过FE的上行口传输到二层设备或者三层设备中。
下传的信号则刚好相反,从上一级的设备发送到IP DSLAM的MAC帧信号,根据不同IP DSLAM的功能,完成相应的三层功能的信号处理或者二层功能的信号处理,比如说路由分析或者VLAN标志分析等,在完成相应的三层或者二层功能后,最终在IP DSLAM中通过AAL5 SAR功能,把MAC帧转换为ATM信元,并实现从MAC地址到ATM PVC的转换。IP DSLAM中ATM信号通过ADSL芯片的处理,变换成ADSL信号格式,并通过调制传输到远端的ADSL Modem。
总之,ATM DSLAM是全程ATM连接,IP DSLAM是将ATM连接到MA5100的LANC板上实现ATM终结(以太网板),然后将ATM信元转换为以太网帧上传。

2.ATM DSLAM与IP DSLAM在组网方式上也有区别:
ATM DSLAM是上连ATM汇聚交换机,而IP DSLAM是直接上连三层交换机。从现有ADSL的应用来看,90%的流量都是IP网的流量,所以作为ATM DSLAM就必须穿越ATM骨干路由到IP网上,从这点来看IP DSLAM在传输时延方面更有优势。如果考虑到某些地市ATM资源不足或不打算新建,IP DSLAM也是更好的选择。

3.ATM DSLAM与IP DSLAM在业务应用也有区别:
ATM DSLAM利用PVC实现隧道机制,安全机制和带宽承诺机制,也就是说QOS性能较好,本身更适合政府企业的互联性需求,也就是我们说的VPN业务。而IP DSLAM的PVC在端局设备终结,IP固有的特性使的数据安全性,带宽控制方面有先天不足,QOS性能差,所以更适合internet访问型业务。

4.ATM DSLAM与IP DSLAM在认证也有区别:
ATM DSLAM的认证是通过将PVC终结在ATM BAS上实现的。而IP DSLAM的PVC终结在端局DSLAM上,通过PVC与VLAN的映射将VLAN ID送给IP BAS来对用户进行认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VLAN ID送给上层的BAS,就无法对用户进行认证〕。这就必须要求IP DSLAM支持的VLAN数较多,可以在PVC和VLAN ID上进行一对一的映射,利用VLAN ID来唯一表示用户。

三、ADSL安装指导

1.准备您的计算机
首先请打开您的计算机机箱,在您的计算机中需要加入一块网卡,10M或则10M/100M自适应的都可以。如果您的计算机中已装有网卡,可以用原来的网卡。

2. 将ADSL MODEM与用户计算机和电话机进行连接
1)首先将用户计算机网卡与MODEM后面板上的ETHERNET以太网口相连,使用配备的以太网电缆。

2)信号分离器是用来将电话线路中的高频数字信号和低频语音信号分离的。低频语音信号由分离器接电话机用来传输普通语音信息;高频数字信号则接入ADSL Modem,用来传输上网信息和VOD视频点播节目。这样,您在使用电话时,就不会因为高频信号的干扰而影响您的话音质量,也不会因为在上网时,打电话由于语音信号的串入影响上网的速度。您可以想象一边拿着电话和朋友聊着天;一边通过电脑在网上冲浪;同时又通过装有机顶盒的电视机收看着精彩的视频点播节目。把MODEM后面的RJ11电话线口使用附带的电话线与分离器的ADSL口相连接;电话外线接在分离器的LINE口上。

3)最后将电话与分离器上的PHONE口通过标准电话线进行连接,如果连接正确,电话将会有正常的拨号音。

3. 连接电源适配器

将AC电源适配器线一端插入ADSL MODEM后面标有AC 的电源插孔,另一端插入合适的电源。LED电源指示灯亮起且持续发光。几秒钟后,绿色的LED状态指示灯开始闪烁,这表明ADSL MODEM正常运行。查看以太网链接/操作指示灯,确定此绿灯亮起且闪烁,表明与用户计算机的连接正常。用这些LED指示灯监控ADSL MODEM的功能是否正常。

至此,ADSL硬件安装结束,如果您是拨号用户,还需要安装拨号软件,才可以正常上网;如果您是专线用户,对PC机进行正确配置后,就可以正常上网(具体的配置还请咨询当地的运营商)。同时,您也可以正常使用电话机。

四、拨号上网

1. Windows XP系统
Windows XP 是微软推出的最新视窗操作系统,功能更强大,集成了PPPoE协议支持,ADSL用户不需要安装任何其他PPPoE拨号软件,直接使用Windows XP 的连接向导就可以建立自己的ADSL虚拟拨号连接。在连接对话框中填入运营商分配给你的用户名和密码,拨号就可以上网了。

2.其他操作系统
使用Windows9x/Me/2000等操作系统,需要安装EnterNet、WinPoET、RasPPPoE等PPPoE拨号软件来进行PPPoE拨号,拨号认证通过后就可以正常上网了。
使用其他操作系统,如Linux等,需要安装Linux下的PPPoE拨号软件,拨号认证通过后就可以正常上网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ADSL常见问题与优化浅谈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