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谷歌涉水中国手机广告 水土能服否?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谷歌将在全球13个国家正式推出名为“AdSense for Mobile”的手机广告服务,这其中包括中国、印度、美国、英国等手机业务强国。又据本月5日报道称谷歌已经发布手机发展方案。一切迹象表明谷歌正把另一只手伸向无线互联网,并直指手机广告。

  眼多——“泉眼”诱人

  据艾瑞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07年中国无线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7.8亿元,比上年猛增56%。随着3G网络的普及和手机产品的丰富,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等利好消息的带动下,2010年中国无线营销市场规模将达到创记录的22亿元。谷歌公司“AdSense for Mobile”手机广告业务的负责人Dilip Venkatachari表示,手机广告业务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国内领先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空中网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空中网无线广告销售额比2006年第四季度增长近30%,达到15万美金;空中网第二季度总移动广告营收为22.3万美金,比上一季度增长92%;2007年全年预期无线广告收入将会达到100万美金。面对诱人的前景,运营商自然不会放过这座大型“金矿”,各大IT巨头除了谷歌之外,雅虎、AOL等公司也在全力开发自己的手机广告业务,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全球手机业务的迅速发展,再加上手机用户数量的庞大,手机广告业务已经成为一项新兴的业务,并且将会有极大的利润回报。搜索巨鳄谷歌对此早已垂涎三尺,然而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的水土不服令其此次出手备显犹豫。

  眼高——“眼球”高端

  根据艾瑞2007年8月的调研数据显示:高收入、高学历和白领用户集中的特点为广告价值的传播提供了可能。以空中网为例,该门户网站用户的个人月收入超过2500元,是同期网民收入水平的1.78倍,也高于同期国内居民的月收入水平。用户职业分布中公司白领的比重超过1/2,而大学以上学历的用户比重也接近50%。此次调研还显示,该类用户中对品牌有较高的忠诚度,78.1%的用户会坚持使用自己喜欢的品牌,理性消费者的比重高。相对于普通网民,该类用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特别是对于汽车、房产、金融和电子产品有一定的需求。例如,47.3%的用户有笔记本电脑购买需求。

  众所周知的是,手机上网族已经成为IT 巨头们的争夺对象,手机广告也已经被他们列为了未来网络广告的一个增长点。面对此“金矿”,Google不惜代价强推手机操作系统,对此一白领手机上网族表示:“对于Google来说,他们最需要做的是推进手机的WEB浏览理念,推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操作系统。我现在用Opera浏览器感觉不错,只要有浏览器,不管是什么移动网络、不管是什么操作系统、不管是哪家公司制造的手机都畅通无阻。”

  眼贼—“眼观”内容

  雅虎、谷歌这些美国公司已经取得世界级的成果,但是在中国却显得水土不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对中国网民缺乏足够深入的了解。而作为国内对无线互联网门户投入最大的公司空中网,无论是内容建设和品牌营销方面都走在市场前列。在内容建设领域,通过和美国NBA合作方便用户通过无线互联网了解最新赛况和精彩片断;携手微软MSN,为其正式发布的移动Messenger3.0版本提供内容支持。除此以外,该公司还启动了围绕世界杯、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的内容报道。从内容上已经符合了中国用户的需求。

  有了强有力的内容作支撑,无线广告自然就有了甜头。早在2004年,空中网就发布了国内第一支无线互联网商业广告——MOTOROLA V3。据悉,目前已经有手机、汽车、电子、消费品、IT、银行等数十个行业的广告主在空中网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Kong.net上投放广告,如手机行业MOTO、NOKIA等世界知名品牌,汽车行业如BMW、SGM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TOYOTA等。

  但对于空中网等意欲在无线广告市场分羹的众多参与者而言,在内容上取胜也许才是赢得广告商的先决条件。“当然,目前中国无线广告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一广告形式要成为主流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我相信最主流的信息平台才会赢得最主流的广告客户。”杨宁认为无线广告未来几年的关键还是内容之争。

  对谷歌开发手机操作系统,美国Gartner分析师杜兰尼放言,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将是“Google所能做的最愚蠢的事情”。 Google这一举动反而把简单变成了复杂。诺基亚未被列入此次合作伙伴名单,该公司发言人称,谷歌手机平台不会成为威胁。除诺基亚外,苹果也未进入谷歌手机平台合作伙伴名单。市场研究公司Opus Research分析师Greg Sterling认为,谷歌手机平台将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能否获得业界广泛支持,二是平台开发难度不小。手机广告市场巨大,谷歌还有很多路要走,国内无线厂商仍有机会成为“百度第二”。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谷歌涉水中国手机广告 水土能服否?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