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Centos安装后配置优化

一 关闭selinux
selinux对很多服务的要求以及安全策略非常多非常多,新手很难驾驭,所以一般建议关闭, 但在加固一些网络服务时,还是需要开启的

[code]
#disable selinux  sed -i ‘/SELINUX/s/enforcing/disabled/’ /etc/selinux/config
[/code]

二. 更换yum的更新源
如果服务器不是位于教育网内,中科大的镜像源速度也很一般啊, 强烈建议整合sohu或者163的更新源:

[code]
cd /etc/yum.repos.d
mv CentOS-Base.repo  CentOS-Base.repo.save
wget <a href="http://mirrors.sohu.com/help/CentOS-Base-sohu.repo">http://mirrors.sohu.com/help/CentOS-Base-sohu.repo</a>
mv CentOS-Base-sohu.repo CentOS-Base.repo
wget <a href="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Base-163.repo">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Base-163.repo</a>
wget <a href="http://mirrors.ustc.edu.cn/centos/CentOS-Base.5.mirrors.repo">http://mirrors.ustc.edu.cn/centos/CentOS-Base.5.mirrors.repo</a>
yum makecache
[/code]

三 定时校正服务器时间
作为生产机的服务器时间的准备性非常重要, 我们需要定时根据NTP服务器时间自动校准时间, 全世界各地有很多ntp服务, 我们一般会选择当地的服务器, 但是, 我们要慎重选择像中国国家授时中心的标准时间服务器(210.72.145.44), 可能是访问量过大, 造成负载过大而无法访问。
推荐使用以下NTP服务器:
1.asia.pool.ntp.org
0.asia.pool.ntp.org
2.asia.pool.ntp.org
3.asia.pool.ntp.org
 
[code]
yum install ntp
crontab -e

[/code]

 

增加一行,在每天的0点15分、6点15分、12点15分、18点15分与时间同步服务器进行同步:

[code]
 15 0,6,12,18 * * * ntpdate 1.asia.pool.ntp.org

[/code]

四. 设置终端模式(init 3)
1、vi /etc/inittab
2、找到id:5:initdefault: 这行
3、将5改为3即可,即id:3:initdefault:

五 停止网卡对ipv6的支持
在CentOS默认的状态下,ipv6是被启用的状态。因为我们不使用ipv6,所以停止ipv6,以最大限 度保证安全和快速。
#vi /etc/modprobe.conf ← 修改相应配置文件,添加如下行到文尾:
alias net-pf-10 off
alias ipv6 off

六 调整Linux的最大文件打开数
Linux最大文件打开数的默认值很低,必须修改的高一些
vim /etc/security/limit.conf
在最后一行添加
* soft nofile 60000
* hard nofile 65535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命令ulimit -SHn是改变不了linux系统的最大文件打开数的,写进/etc/rc.d/rc.local也是不行的。

七 关闭不需要的服务
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网络上的资料整理了80多个常见的centos5.6服务
下载: centos常见服务优化与说明

参考:http://chinaestone.iteye.com/blog/965923

八 TCP性能优化

[code]
net.ipv4.ip_forward = 0
net.ipv4.conf.default.rp_filter = 1
net.ipv4.conf.default.accept_source_route = 0
kernel.sysrq = 0
kernel.core_uses_pid = 1
net.ipv4.tcp_syncookies = 1
kernel.msgmnb = 65536
kernel.msgmax = 65536
kernel.shmmax = 68719476736
kernel.shmall = 4294967296
net.ipv4.tcp_max_tw_buckets = 6000
net.ipv4.tcp_sack = 1
net.ipv4.tcp_window_scaling = 1
net.ipv4.tcp_rmem = 4096        87380    4194304
net.ipv4.tcp_wmem = 4096        16384    4194304
net.core.wmem_default = 8388608
net.core.rmem_default = 8388608
net.core.rmem_max = 16777216
net.core.wmem_max = 16777216
net.core.netdev_max_backlog = 262144
net.core.somaxconn = 262144
net.ipv4.tcp_max_orphans = 3276800
net.ipv4.tcp_max_syn_backlog = 262144
net.ipv4.tcp_timestamps = 0
net.ipv4.tcp_synack_retries = 1
net.ipv4.tcp_syn_retries = 1
net.ipv4.tcp_tw_recycle = 1
net.ipv4.tcp_tw_reuse = 1
net.ipv4.tcp_mem = 94500000 915000000 927000000
net.ipv4.tcp_fin_timeout = 1
net.ipv4.tcp_keepalive_time = 30
net.ipv4.ip_local_port_range = 1024    65000
[/code]

 

TCP性能优化
这个是更改那个配置文件?
关闭不需要的服务,对于新手来说怎么关闭?

Replyh

1). vi /etc/sysctl.conf, 若要使配置立即生效, 可以尝试命令: /sbin/sysctl -p

2). 关闭不需要的服务, 可以分两步进行
一. 停止该服务 service acpid off
二. 关闭其服务 chkconfig acpid off

来源:http://www.btcoder.com/linux/centos%e5%ae%89%e8%a3%85%e5%90%8e%e9%85%8d%e7%bd%ae%e4%bc%98%e5%8c%96/#more-66

服务名称 优化建议 功能简介
Networkmanager 可关闭  是一个后台服务程序,它构建于 HAL之上,提供更专注于网络管理的功能。包括网络接口管理和网络状态查询,支持普通网络、拨号网络和无线网络,很多笔记本用户都需要启用该功能,它让你能够在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之间切换。大多数台式机用户应该关闭该服务。另外还提供VPN、DHCP和DNS等附加功能。
acpid 开启 acpid进阶电源管理的介面,这是一个新的电源管理模组,可以监听来自核心层的电源相关事件而予以回应。 CentOS 的配置文件在 /etc/acpi/events/power.conf 中,预设仅有当你按下 power 按钮时,系统会自动关机!
anacron 可关闭 anacron与循环型的工作任务 cron 有关,可在任务过期后还可以唤醒来继续执行,配置文件在 /etc/anacrontab
apmd 可关闭 apmd配置文件在 /etc/sysconfig/apmd ,也是电源管理模组啦!可侦测电池电量,当电池电力不足时,可以自动关机以保护电脑主机。
atd 开启 atd单一的例行性工作任务,抵挡机制的配置文件在 /etc/at.{allow,deny} 喔!
auditd 可关闭 auditd是SELinux中的一项,可以让系统需 SELinux审核的消息写入/var/log/audit/audit.log 中。若此服务没有启动,则消息会传给 syslog管理。
autofs 可关闭 autofs可用来自动挂载来自网路上的其他服务器所提供的网路磁碟机 (一般是NFS)不过我们是单机系统,所以目前还没必要这个服务。
avahi-daemon 可关闭 avahi-daemon也是一个用户端的服务,可以透过 Zeroconf 自动的分析与管理网路。 Zeroconf 较常用在笔记型电脑与行动装置上,所以我们可以先关闭他啦!
avahi-dnsconfd 可关闭 zeroconf协议的现实,对于没有DNS情况下的本地网络服务很有用,有点类似于mDNS,除非你有兼容的设备或使用 zeroconf 协议的服务,否则应该关闭它。
bluetooth 可关闭 bluetooth用在蓝芽装置的搜寻上,如果 Linux 是当作服务器使用时,这个服务可以暂时关闭也没关系!
capi 可关闭 ISDN硬件支持,大部分用户可以关了
conman 可关闭 是一个用conmand 来管理远程桌面连接的程序
cpuspeed 开启 cpuspeed可以用来管理 CPU 的频率功能。若系统闲置时,此项功能可以自动的降低 CPU 频率来节省电量与降低 CPU 温度喔!
crond 开启 crond (系统)系统配置文件为 /etc/crontab
cups 可关闭 cups用来管理印表机的服务,可以提供网路连线的功能,有点类似列印服务器的功能哩!你可以在 Linux 本机上面以浏览器的 http://localhost:631 来管理印表机喔!由于我们目前没有印表机,所以可以暂时关闭他。
dnsmsq 可关闭 qdnsmasq提供DNSDHCP相关的服务,另外一个特性是能够提供tftp服务,让网络启动(PXE)也得以实现, 这个服务貌似是自动给虚拟机分配IP地址用的,Xen在启动的时候自动启动的
dund 可关闭 支持通过蓝牙拨号连接网络。
firstboot 可关闭 firstboot还记得系统第一次进入图形介面还需要进行一些额外的设定吗?就是这个服务的帮忙啦!既然已经安装妥当,现在你可以将这个服务关闭啰。
gpm 开启 gpm tty1~tty6 的环境下你竟然可以使用鼠标功能来复制贴上,就是这个 gpm 提供的能力啦!
haldaemon 可关闭 haldaemon通常用在桌上型电脑的环境中,可侦测类似 usb 的装置呢!不过,如果是服务器环境,这个服务倒是可以关闭啦!如果是桌上型电脑,那最好可以启动啰!
hidd 可关闭 hidd也是蓝芽服务的功能啦!可以提供键盘、鼠标等蓝芽装置的侦测哩!须搭配 bluetooth。服务器环境倒是不需要此项服务。
httpd 可关闭 Web服务器Apache守护进程,可用来提供HTML文件以及CGI动态内容服务。
hplip 可关闭 hplip主要是针对 HP 的印表机功能所开发的脚本服务,如果你的环境中并没有HP相关设备,这个服务就给他关闭吧!
ibmasm 可关闭 ibmasm 套件用來與 IBM Advance System Management PCI Adapter(也称 RSA I)進行通訊。
ip6tables 可关闭 ip6tables是针对本机的防火墙功能!这个防火墙主要是针对 IPv6 的版本,如果你的网路环境并没有 IPv6 的设备,那么这个服务是可以关闭的。
iptables 开启 iptables本机防火墙功能,是核心支援的呢!所以功能与效能都非常棒!当然不能够取消啊!只是设定上就得要努力研究啦!我们会在服务器篇介绍网路相关资讯的。
irda 可关闭 是一个实现红外无线数据传输的工业标准。
irqbalance  开启 irqbalance如果你的系统是多核心的硬体,那么这个服务要启动,因为它可以自动的分配系统中断 (IRQ) 之类的硬体资源。
iscsi 可关闭 iSCSI是internet 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的缩写,又称为IP-SAN,是一种基于因特网及SCSI-3协议下的存储技术
iscsid 可关闭 如果要开启iSCSI服务的相关服务
isdn 可关闭 ISDN 是一种宽频设备 (数据机的一种) ,但是在台湾我们比较常使用ADSL 及光纤设备,所以这个服务是可以关闭啦。
kudzu 可关闭 kudzu如果你有增加新的硬体时,这个服务可以在开机时自动的侦测硬体, 并且会自动的呼叫相关的设定软件,方便你在开机时就处理好你的硬体啊!
lm_sensors 可关闭 lm_sensors这个服务可以帮你侦测主机板的相关侦测晶片,举例来说,某些主机板会主动的侦测 CPU 温度、频率、电压等,这个 lm_sensors 能够将这些温度、频率等数据显示出来喔!
lvm2-monitor 开启 lvm2-monitor我们已经谈过 LVM 啰!所以我们当然要启动这个服务比较妥当。
mcstrans  可关闭 mcstrans SELinux 有关的服务,最好也启动啊!
mdmonitor 可关闭 mdmonitor可以侦测所有软件的状态,暂时似乎也不需要启动这个服务哩!
mdmpd 可关闭 RAID设备相关的程序,默认关闭。
messagebus 可关闭 messagebus可用来沟通各个软件之间的消息,有点类似剪贴簿的感觉。 不过在服务器环境则没有强烈需求就是了。
microcode_ctl 可关闭 Intel CPU 会提供一个外挂的微指令集提供系统运作,不过,如果你没有下载 Intel 相关的指令集档案,那么这个服务不需要启动的,也不会影响系统运作。
multipathd 可关闭 多路径检查守护进程,当出现失败时,则会进行路径重新映射,
netconsole 可关闭 允许改善以太网内核引导信息.
netfs 可关闭 netfs可以进行网路磁碟机 (NFS, SMB/CIFS) 的挂载与卸载功能。目前我们尚未使用网路,因此这个服务可以先关闭。
netplugd 可关闭 网卡精灵进程,此服务监控网络界面,根据信号关闭或启动它,主要用于不经常连接的手提电脑。
network 开启 network提供网路设定的功能,所以一定要启动的啦!
nfs 可关闭 此服务使用户访问NFS共享文件,NFS系统客户机所必需的服务
nfslock 可关闭 NFS 为一种 Unix like 的网路磁碟机,但在进行档案的分享时,为了担心同一档案多重编辑的问题,所以会有这个锁住 (lock) 的服务!可以避免同一个档案被两个不同的人编辑时所造成的档案错误问题。
nscd 可关闭 密码与群查找服务,此服务用于减慢N.I.S/Y.P.nistldaphesiod之类的服务.专门为这些服务提供更长的中断时间。NIS, NIS+, LDAP, or hesiod服务密码控制
ntpd 开启 网络时间同步
oddjobd 可关闭 D-BUS的服务,为客户执行特定任务时连接到它,并发出请求使用系统范围的消息总线
pand 可关闭 蓝牙个人区域网络,用于基于网络的家庭区域蓝牙技术
pcscd 可关闭 pcscd智慧卡侦测的服务,可以关闭他啦。
portmap 开启 portmap用在远端程序呼叫的服务,很多服务都使用这个玩意儿来辅助连线的,因此建议不要取消他,除非你确定你的系统没有使用到任何的 RPC 服务喔!
psacct   计算进程,活动进程追踪器。
rawdevices 可关闭 在使用集群文件系统时用于加载raw 设备的守护程序。
rdisk 可关闭 实现客户端的ICMP路由器发现协议。 rdisc援引在开机时填入网络路由表的默认路由。
readahead_early 可关闭 (可关闭) (系统)在系统开机的时候可以先将某些程式载入到记忆体中,以方便快速的载入,可加快一些启动的速度。
readahead_later
restorecond 可关闭 restorecond利用 /etc/selinux/restorecond.conf 的设定来判断当新建档案时,该档案的 SELinux 类型应该如何还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系统有很多非正规的 SELinux 档案类型设定时,这个 daemon 最好关闭,否则他会将你设定的 type 修改回预设值。
rpcgssd 可关闭 NFS 有关的用户端功能,在你还没有玩到网路阶段时,这两个咚咚也能够先取消啦!
rpcidmapd 可关闭
rpcsvcgssd 可关闭 网络)使系统支持NFSv4 Service
sendmail 可关闭 sendmail这就是电子邮件的软件啊!我们想要拥有可寄信的功能时, 这个服务可不能关闭。不过,预设这个服务仅能支援本机的功能,无法收受来自网际网路的邮件喔!
setroubleshoot 可关闭 setroubleshoot一定要启动啊!因为这玩意儿可以将你的 SELinux 相关消息记录在/var/log/messages 里面,非常有帮助喔!
smartd 开启 smartd这个服务可以自动的侦测硬碟状态,如果硬碟发生问题的话,还能够自动的回报给系统管理员,是个非常有帮助的服务喔!不可关闭他啊!
snmpd 可关闭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首先是由Internet工程任务组织(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的研究小组为了解决Internet上的路由器管理问题而提出的。它可以在IPIPXAppleTalkOSI以及其他用到的传输协议上被使用。
snmptrapd 可关闭 SNMP TrapSNMP的一部分,当被监控段出现特定事件,可能是性能问题,甚至是网络设备接口宕掉等,代理端会给管理站发告警事件
sshd 开启 sshd这个是远端连线服务器的软件功能, 这个通讯协定比 telnet 好的地方在于 sshd 在传送资料时可以进行加密喔!这个服务不要关闭他啦!
syslog 开启 syslog这个服务可以记录系统所产生的各项消息, 包括/var/log/messages 内的几个重要的登录档啊。
tcsd 可关闭 TrouSerS Server进程
vboxadd   VirtualBox虚拟机增强插件相关服务
vboxadd-service   同上
vboxadd-x11   同上
vncserver 可关闭 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虚拟网络计算),它提供了一种在本地系统上显示远程计算机整个桌面的轻量型协议。
wdaemon 可关闭  
winbind 可关闭 是一款 Samba 组件,在 CentOS 系统下,他被包含在了 samba-common 包中。 Winbind Linux上实现了微软的RPC调用、可插式验证模块和名字服务切换,通过 samba 接口与 Windows 域控获得联系,可以使NT域用户能在Linux主机上以Linux用户身份进行操作。通过设定 Linux 服务器的 nss 配置,我们可以让系统通过 Winbind 程序来解析用户信息。
wpa_supplicant   无线设备支持。
xfs 可关闭 xfs这个是 X Font Server,主要提供图形介面的字型的一个服务,如果你不启动 X 视窗的话,那么这个服务可以启动。但是如果你有需要用到 X 时,一定要启动这玩意儿,否则图形介面是无法启动的喔。
xinetd 开启 xinetd就是 super daemon 啊,不必讲了吧 ^_^
yum-updatesd  可关闭 yum-updatesd可以透过 yum 的功能进行软件的线上升级机制, 若有升级的软件释出时,就能够以邮件或者是 syslog 来通知系统管理原来手动升级啊。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Centos安装后配置优化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