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Vista + XP双系统如何共存?

人心总是矛盾的,既然对Vista又爱又怕受伤害,那么倒不如让Vista跟XP两代操作系统共生共存,爱现货想尝试新功能时就用Vista,真正要认真工作时求方便就改用XP。

接下来,我们就要教大家如何在“不影响原有Vista操作系统”的情况下,多安装一份XP操作系统,并让两个操作系统可以在开机时以选单切换。

基本上的设定程序如下:

挪出硬盘空间-> 快速格式化分割区-> 重灌XP -> 恢复Vista开机程序-> 安装VistaBootPRO(三方软件) -> 修改开机选单-> 完成

您手边所需要准备的工具,包括:

一部安装Vista的计算机、正版Windows XP安装光盘、正版Windows Vista安装光盘(或NB随附的Vista还原光盘)、VistaBootPRO 3.0软件

挪出硬盘空间

要多安装XP操作系统,我们当然得先帮它准备一个专用的分割区,也就是说,硬盘至少要割出两个分割区,一个是原先的Vista,另一个就留给XP安装使用。

如果您的Vista NB买来,预先就割好两个分割区,那么便可跳过这个步骤,直接从“重灌XP”的部分开始。但把这部分的功能学起来,日后还是很有用的唷。

如果您的NB原本只有Vista操作系统一个分割区,或是想调整两个分割区的容量比例,又或者是想多割出第三个分割区来装XP,那就必须先调整硬盘分割。

过去的方法是用Partition Magic这类的分割区调整软件,但不幸的,目前Partition Magic仍未对Vista操作系统作支持,所以是无法适用的。那到底该怎么办呢?

别担心,让Vista自己来“变魔术”就好了。Vista内建有类似Partition Magic的分割区调整功能,可以在不会影响分割区原有内容的情况下,灵活调整各个分割区的容量大小。其设定方式如下:

""

1. 开始功能表 -> 在“电脑”上按右键 -> 点选“管理”

""

2. 出现Vista的电脑管理介面

""

3. 选择左栏的“磁碟管理功能”

""

4. 磁碟管理功能,显示的是目前磁碟分割状况

以我们测试的这部NB为例,整颗硬碟容量是93GB,其中隐藏的“还原分割区”占了6.5GB,剩下的都让“Vista作业系统分割区”给占去了。还原分割区我们不要去动它,而是拿Vista所在的分割区下手。

在要调整的分割区上按下滑鼠右键,选单中就会看到“延伸磁碟区”、“压缩磁碟机”、“删除磁碟机”这三个调整分割的项目。顾名思义,“延伸磁碟区”就是增加该分割区的容量,“压缩磁碟机”是缩减容量,“删除磁碟机”就是整个杀掉。

在这个例子中,因为硬碟上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所以“延伸磁碟区”的项目是不可用的。又因为这是Vista系统所在的分割,所以它也不允许“自杀”(删掉自己)。请照下列步骤调整:

""

1. 在Vista分割上按右键,选择“压缩磁碟区”

""

2. 稍等一会儿,系统要先检查可以缩小的空间

""

3-1. 结果出来了,大约有36GB空间可以压缩(空出来)

""

 

3-2. 事实上这分割还有74GB空间可用,但系统并不允许将它全挪出来

""

4. 执行“压缩”后,空出了36GB的“未配置空间”,准备任你宰割

快速格式化分割区

接下来请先将新增的“空置分割区”格式化,这步骤跟在Windows XP的操作没有差别。建议将磁碟区标签命名为“xp”之类的明确名字,以便日后识别。

""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Vista + XP双系统如何共存?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