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猪流感传播途径与防护预防 专家权威解答

猪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暴发。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过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猪流感传播途径与防护预防 专家权威解答
图表:人能否患猪流感?

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可能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个人防护措施有: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猪流感传播途径与防护预防 专家权威解答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33分报道,猪流感本来是发生在猪身上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呼吸器官疾病,从前极少传染给人类。但是这次在北美地区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让这种陌生的疾病进入人们的视野。猪流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人为什么会感染猪流感?《新闻纵横》记者昨晚采访了国家疾控制中心传染病所主任张永振:
张永振:猪流感病毒主要是在猪群中间传播流行的一种病毒,猪流感并也是我们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中的一种。
记者:这些患猪流感病毒的人并没有和猪进行直接接触,但是却患了猪流感。为什么?
张永振:实际上它传播到人身上的机会很少,即使出现,也是零星的出现,一般都是和猪直接接触,但是这次在美洲出现的猪流感病毒,很有可能是新的病毒的出现,它虽然是H1N1,但是有可能它已经包含了包括猪流感和人流感一些病毒的存在,这样导致它可以直接感染人类,同时也可能已经形成了人和人之间传播的途径。
记者:加入得了传播途径?
张永振:主要还是通过呼吸道这种直接接触,通过飞沫的形式应该是它的主要传播途径,那当然也可能通过食物水源也可以通过这种消化道系统进行传播。
记者:吃了患有猪流感疾病的猪会不会患上猪流感?
张永振:一般不会,因为病毒非常怕热,尤其是流感非常怕热,在56度30分钟之内就会被杀死了,不具备传染力,我们吃的猪肉都是煮熟的食品,不会因为吃肉来传播猪流感病毒。
记者:像猪流感病毒死亡率高不高?有没有什么药可以治疗它?
张永振:猪流感病毒感染之后,它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是很低,甚至在美国报道没有死亡的病例,这一次的话,美国还没有死亡病例出现,但是在墨西哥它的死亡病例比较多,再加上初步研究,有可能是发生了变异的猪流感病毒,我们目前对它的的致病性不可下结论,但是流感病毒目前还是有药可以治疗的。
记者:如何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流感?
张永振:一个是我们少去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包括到医院去最好戴着口罩,同时注意一下饮食卫生,在家里注意通风,在有可能情况下,去接种疫苗,将会有效的预防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在公报中说,这次发现的猪流感病毒是一种奇特的混合体,包含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人感染猪流感病毒后,会出现高烧、精神不振、厌食、咳嗽等症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警告,此次流感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患者多为身体强壮的年轻人,而非一般流感容易感染到的老人和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对象,而这一点正是会造成大量死亡的严重流感的特征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虽然这种猪流感病毒与一九九九年以来流行的一种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类似,但此前并未发现与之完全相同的猪流感病毒,而且这种新的病毒有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国家疾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张永振主任认为,虽然这次疫情发生在北美大陆,但同样也需要引起我国的注意:
记者:目前国内有没有相关的猪流感疫情的报道?
张永振:到目前为止的话,在美国和墨西哥流行的猪流感病毒,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发现。
记者:在美国和墨西哥正在发现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会不会在我们国家出现?
张永振:这种可能性还是会有,因为任何疾病感染后都有一定的潜伏期,包括流感病毒一样,短的是几天,长的是十几天,假如一个人身上感染了猪流感病毒,还在潜伏期就乘了飞机到我们国家来,也有可能把这种病毒带到我们国内来,所以我们对这种病毒还要加强警惕,把它的防疫措施做好,避免猪流感疫情在我国进行传递。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猪流感传播途径与防护预防 专家权威解答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