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偷鸡不成反蚀米:格鲁吉亚求和遭拒,俄罗斯施海上封锁

格鲁吉亚贸然出兵

格鲁吉亚共和国三军总兵力不到两万五千人,胆敢贸然出兵南奥塞梯亚挑战为南奥撑腰的俄国百万大军,打的算盘就是趁俄国来不及反应,速战速决造成占领南奥事实,若战事失利就向美国求救。没想到南奥独派武力不是省油的灯,挡住格鲁吉亚首波攻势,俄国又在第一时间大军驰援南奥,美国则只是口头上要求俄国自制,还强调不会派兵干预,让格鲁吉亚满盘皆输,只能求和。

格鲁吉亚这次出兵南奥会失控至此,最大的失策就是以为有美国可以依靠。在美国眼中,格鲁吉亚确实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最坚强的盟友。但在俄罗斯重轰格鲁吉亚之际,参加京奥开幕典礼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理普亭却有说有笑,此一画面,应可让格鲁吉亚看清美国的俄罗斯政策。

美国与格鲁吉亚再交好,仍抵不过俄国的必要性。美国在伊朗等重大问题上太需要俄国,不可能为格鲁吉亚强出头。

美国国务院官员强调,美国军事干预的机会微乎其微,美国甚至说,北约和国际社会也不会介入。

美国这次摆明了放手不管,连俄国空袭驻有美国军事顾问的格鲁吉亚机场,美国也隐忍不发。依当前的形势看来,俄国显然要好好教训格鲁吉亚,打一场前苏联解体后最能重振国威的胜仗,向美国和西方世界宣示俄国在当地的影响力。

格鲁吉亚错估美国的支持,卷进这场不可能赢的战争,让国内生灵涂炭,未来就算能停战,也势必会饱尝外交耻辱,被迫订定城下之盟,接受俄国提出的条件。而且,经此一役,俄国势力进一步深入南奥,南奥脱离格鲁吉亚的态势将更加确立,另一个闹独立的地区阿布哈兹可能也就此摆脱格鲁吉亚。

图:在饱受战火破坏的格鲁吉亚戈里镇,一名妇人10日抱着幼儿,站在她毁损的住家前无助地哭泣。

格鲁吉亚求和遭拒 俄罗斯已开始海上封锁

在饱受战火破坏的格鲁吉亚戈里镇,一名妇人10日抱着幼儿,站在她毁损的住家前无助地哭泣。

格鲁吉亚共和国10日求和,宣称已自南奥塞梯亚撤军,要求俄国停火,但遭拒绝。俄国军机轰炸格鲁吉亚首都提弗利司不远处的一座空军机场,军舰移近格鲁吉亚后,已开始运行海上封锁。

国际外交调停失败,联合国安理会陷入僵局。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杰佛瑞警告俄国,若执意升高对峙局势,将对美俄关系产生「长久、深远的影响」。美国10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谴责俄国出兵格鲁吉亚的决议案。

俄国军方10日证实格鲁吉亚开始撤军,但仍持续采取三军协同作战。当地人士表示,两军九日晚仍在南奥首府茨欣瓦利相互交火。俄军10日继续向南奥增兵一万人,在与格鲁吉亚的边距关口集结装甲车,且俄国已部署完成军舰,开端对格鲁吉亚在黑海的港口运行海上封锁,防止武器、军需品进入格鲁吉亚。

俄国军机同时对南奥以外的格鲁吉亚地区展开空袭,在提弗利司国际机场附近一座空军机场投弹三枚,造成跑道受损,但无伤亡,据了解,这座机场同时是制造苏恺廿五战机的车间。

格鲁吉亚称俄罗斯已控制茨欣瓦利;格鲁吉亚国安会秘书长罗麦亚指出,他们实际上已全面从南奥撤军,以表达停战的善意。罗麦亚说格鲁吉亚已要求美国充当和事佬,向俄国传达格鲁吉亚的信息。美国与国际联合呼吁双方停战,避免战事在动荡的高加索地区扩大。美国总统布什要求立即停战,并指控俄国利用南奥问题,轰炸格鲁吉亚的其他地区。

预料外交斡旋努力将升高,一支欧美代表团可能前往格鲁吉亚,协助与俄国谈判停火。不过,九日联合国安理会并未能于会议就呼吁立即停火达成协议。欧盟轮值主席法国宣布将集合外长召开会议,为欧盟紧急高峰会作准备。

俄国空军九日攻击格鲁吉亚境内油管的消息传出后,亚塞拜然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阿布杜拉耶夫九日表示,受到俄、乔战事影响,亚塞拜然已停止经格鲁吉亚巴统与库勒维港出口石油的作业。此举对国际油价是否造成影响,10一日原油期货市场开市后就会显现。

格鲁吉亚彻底失算的对俄挑衅
莫斯科时间8月7日23时55分,格鲁吉亚中央抢在奥运圣火之前将高加索战火点燃。3万大军携带坦克、榴弹炮等重型武器闯入境内一直谋求独立的南奥塞梯共和国首都茨欣瓦利,南奥方面2500人抵抗军顷刻瓦解。8日21时30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格军已完全控制茨市。据俄外交部最新的统计,冲突造成20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俄罗斯维和部队士兵,超过3万难民涌入俄罗斯领土的北奥塞梯。格鲁吉亚在奥运会开幕当天创造了历史。

格鲁吉亚局势一直就像“消防队里的干柴“一样,可以轻易被点燃,但随时都会被扑灭。格中央背后站着美国,其境内两个谋求独立的共和国—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得到俄罗斯的支持,法德等欧洲国家夹在两边时有摇摆。格中央虽得到美国支持,但是只要不实现国家统一加入欧盟的“国策“就无法实现,更何况阿南两地均驻扎着俄罗斯维和士兵,欧盟无论如何都不会希望成员国内部会有俄罗斯驻军。虽然进入8月以来第比利斯和南奥塞梯之间发生多次导致平民死亡的枪战和炮击,但外界仍然认为在美俄的约束下这堆“干柴“顶多冒个“一星半火“。不料,这次第比利斯给全世界来了个下马威,不仅“闪击战“打得漂亮,大量平民死亡的“战绩“也抢了奥运会的风头。

格鲁吉亚士兵由美国教官亲自调教后走上北约“快速反应“演习场与大国武装拼杀。在得到大量军火支持后武力平定南奥塞梯的计划开始进入实施阶段。但是为了让“闪击战“起效,第比利斯做足了假象。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下达的停火并与南奥方面展开和谈的命令让局势得到缓和。格统一事务部长雅各巴什维利和南奥副总理乔奇耶夫商定将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举行谈判的消息更让各方相信高加索局势的趋稳。结果,萨氏的停火命令言犹在耳,茨欣瓦利市内已是炮声连连。

格鲁吉亚军队无论怎么调教都不可能是俄罗斯的对手,所以必须用特殊手段来弥补与对手的差距。于是第比利斯盘算着用“挟奥运以令诸侯“的方式来反制俄罗斯。如果一定要武力收复南奥,那么只有在奥运会期间俄罗斯才会受到强于平时的“止战“压力。先用3万大军踏平茨欣瓦利,做成木已成舟的局面。在全世界一片“止战“的呼声中俄罗斯无论作出什么决定都会有多于平时的顾虑。而且,奥运期间,突兀的武装冲突将使得格鲁吉亚国内问题迅速国际化,支持第比利斯的势力可借机“入局“。与俄罗斯独揽格鲁吉亚问题调解权的局面相比,任何一种结果都可以让第比利斯稳赢不输。

格鲁吉亚“做局“的能力确实很强。在武装解放茨欣瓦利的同时,萨卡什维利利用充足的传媒管道大力谴责俄罗斯7日轰炸格村庄的行径。在解决领土问题的同时将俄罗斯涂抹成侵略者的角色。第比利斯军事外交双管齐下,在战场上催城拔寨,舆论上也不放过任何争取支持的机会。

反观莫斯科方面,无论军事还是外交都慢了半拍。冲突开始时,俄驻南奥塞梯部分军队正要撤离茨欣瓦利市,市内传来炮声后只能仓促应战。正在北京准备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普京立即向中方通报了南奥塞梯局势,并同布什展开了会谈。俄安理会代表丘尔金也立即召集了安理会闭门会议。但这些外交努力均没有奏效,反倒是萨卡什维利利用CNN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但莫斯科稳住阵脚后果断出击。第58集团军加上200辆坦克迅速投入战斗。9日12时,俄陆军总司令博尔德廖夫宣布格军已被完全赶出茨欣瓦利,整个过程不过12个小时。换句话说,奥运被格鲁吉亚“挟持“12小时后被俄罗斯“松了绑“。

俄军的迅速回击成了整个事件的转折点。一觉醒来茨欣瓦利已经易主,留给外交官们用来谴责俄罗斯的时间只有区区12个小时。克里姆林宫同样深谙争取舆论支持之道,反复强调军事行动的目的是阻止格军对平民的杀害,并且均在维和行动的框架内进行。这关键的12个小时过后,莫斯科的困难期也已结束。普京留在了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看望俄罗斯运动员。至此,胜负已分,无论在战场上还是舆论上,格鲁吉亚都一败涂地。他们仍在指责俄罗斯对格领土完整的侵犯,但是普京的谴责更加有力,他将格军的行动直接形容为“屠杀“。

整个冲突过程,2000多名平民死亡。这点,格鲁吉亚无论怎么反击都将显得苍白无力,即使它维护领土完整十分合理。以后的事态发展中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俄罗斯将如何利用此次冲突回击格鲁吉亚。以牙还牙的军事行动不太可能,但是在外交和舆论领域莫斯科不会放过第比利斯。其二,冲突对格鲁吉亚加入北约造成了怎样的影响。除美国之外的北约几大国在评价事态时立场较为中立。考虑到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是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愿意调解南奥塞梯局势之后,这场冲突对格“入约“前景的影响可想而知。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偷鸡不成反蚀米:格鲁吉亚求和遭拒,俄罗斯施海上封锁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