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误判美国将撑腰 格鲁吉亚贸然出兵

香港8月10日电/为了格鲁吉亚境内的南奥塞提亚自治共和国闹独立,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严重军事冲突,背后其实隐藏着这两个国家早就不惜一战的算计。俄罗斯渴望藉此展示它是本区的老大,有美国撑腰的格鲁吉亚则想证明它有能力对付这个北方的强大邻邦。
中国时报报道,趁着俄罗斯总理普丁到北京参加奥运开幕式之际,格鲁吉亚七日晚发动大军进攻南奥塞提亚,企图一举夺回这个分离省分的控制权。但这场冒险豪赌可能偷鸡不着蚀把米,因为美国不会支持格鲁吉亚贸然动武,而俄罗斯迅速派兵反制的果断行动,更让格鲁吉亚很难讨到便宜。

俄果断反制 展区域老大之姿

这场冲突的战略重要性在于,一方的格鲁吉亚不但是美国在反恐战争的忠实盟邦,近年来更积极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另一方的俄罗斯近年来凭其庞大能源蕴藏重新崛起,正欲在国际舞台展现其意志,对于曾经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格鲁吉亚急于向西方靠拢早有不满。

有分析师认为,格鲁吉亚七日晚突然出兵南奥塞提亚,可能和它企图加入北约的进展不顺有关。今年四月,北约承诺迟早会让格鲁吉亚加入,却不愿立即让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所谓“路线图”入盟计画。在欧洲议会任职的外交专家波贝斯古说,这会使格鲁吉亚觉得必须自立自强,只能靠自己夺回对南奥塞提亚的控制权。

对于格鲁吉亚贸然入侵南奥塞提亚之举,美国方面已有分析家不表苟同。在智库组织“外交关系协会”任职的曼柯夫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希维利此番出兵非常冒险,他认为西方国家不会出面挺他,更不会为了他而和俄罗斯开战。

格鲁吉亚出尔反尔 惹恼西方国

萨卡希维利八日原已宣布片面停火,据说南奥塞提亚反抗军也同意跟进。但才过几小时,格鲁吉亚便大动干戈,出尔反尔,可能对格鲁吉亚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造成重大打击。美国与北约近年来提供相当援助,协助格鲁吉亚重建军队,但是对于萨卡希维利压制反对党集会的强硬作为,西方外交官也颇有怨言。

至于格鲁吉亚为何选在北京奥运开幕的前夕出兵?波贝斯古认为,这可能和俄罗斯将在其黑海滨度假胜地索契主办二○一四年冬季奥运有关。索契距格鲁吉亚另一分离地区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只有数公里,这次格鲁吉亚出兵南奥塞提亚,可能是在警告俄国要致力解决阿布哈兹问题,否则索契冬季奥运能否顺利进行恐怕有问题。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误判美国将撑腰 格鲁吉亚贸然出兵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