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俄总统权力交接之后的政局悬疑 梅德韦杰夫接任

五月七日,俄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从普京手中接过象征总统权力的徽章,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宣誓就任俄联邦第五届总统。俄罗斯由此步入一个新时期。
八年前,普京从叶利钦手里接过一个摇摇欲坠的贫弱国家;八年后,普京交给继任者的,是一个为重新崛起打下坚实基础的复兴之国。

不过,卸任的普京并未选择退休,而是继续自己的政治生涯。根据俄联邦宪法,政府在新总统宣誓就职时解散。按照计划,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将在八日审议通过普京的总理候选人提名。在俄罗斯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卸任总统出任总理并和由他推举出的总统共治的政治局面。

在普京当政的八年中,俄政局稳定,经济连年快速增长,进入世界十大经济体之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七成多,居民实际收入增加一倍半。在保持目前发展速度的情况下,俄有望在二00九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八年的发展为俄政局平稳、民心平和以及民族自信做了出色的诠释。

此外,由普京主导的《俄罗斯二0二0年前发展战略》实际上是对俄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其中着重提出摆脱能源型发展模式,发展国民教育和提高人口寿命,解决民生问题及提高中产阶级比重等命题。而梅德韦杰夫也多次表示,他上任后将继续奉行“普京路线”,并提出了七大任务:克服法律虚无主义、降低行政门槛、降低税负、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革金融体系、创新经济体系、改革社会福利政策。

此间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俄最高权力实现平稳过渡,没有出现外界猜测的任何“戏剧性变化”。未来的梅德韦杰夫-普京政治组合将各司其职,简而言之,就是根据俄现行宪法,梅德韦杰夫总统兼任武装力量总司令,负责外交、国防等事物;普京总理则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经济和社会事务上。而且由普京出任政府总理,除了强化政府执政能力外,还可使总统与政府领导班子平稳过渡并迅速渡过磨合期,保障政权机构高速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普京卸任总统后将自动接任俄罗斯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主席。该党占据俄国家杜马的绝对多数席位,换言之,普京实际上成为主导俄议会各派力量的首脑,它从立法程序上为巩固“梅普组合”执政基础、保证“普京路线”的延续贯彻提供了制度保证。

梅德韦杰夫七日在就职仪式上表示,他将充分利用过去八年来奠定的雄厚基础,改善工农业生产,搭建私人投资平台,把俄罗斯建成世界强国之一,遵守俄宪法法律,捍卫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安全和完整,忠实地服务人民。

此间舆论认为,逐步恢复元气的俄罗斯在两代领导人的平稳接替下,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而从克里姆林宫到“白宫”(俄政府所在地)的换位思考,将考验俄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并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初见分晓。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俄总统权力交接之后的政局悬疑 梅德韦杰夫接任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