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手把手教你自制系统盘

你是否和笔者一样曾经羡慕番茄花园这样漂亮又实用的系统盘呢?经过本人不断的学习终于学会了制作自己的系统盘,现在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首先手上要有EasyBoot这个制作光盘启动的软件。ULTRAEDIT32或者其他可以打开二进制的文件。WINIMAGE这个用来打开编辑光盘启动文件.img的软件。以及ULTRAISO用来编辑光盘.iso的软件。VMware Workstation虚拟系统。

ULTRAISO把这Windows XP 的光盘文件解压缩到本地硬盘如d:Windows xp sp2。在目录下面找到BOOT文件夹,有的时候光盘的制作人是隐藏此文件夹的,在光盘中是看不到的,所以要用ULTRAISO解压缩之后才可以看到并且编辑。使用EasyBoot打开BOOT下的XPSP2PE.ezb文件,当然,不同的光盘也许名字不一样。

因为是要制作自己的系统盘,所以可以直接删除光盘启动文件XPSP2PE.ezb,自己来制作一个。首先要选择好一个背景文件,因为EasyBoot支持的是256色或者64K色的BMP文件。大小为640X480的文件。现挑好自己喜欢的文件,使用PS或者其他的制图软件将图片的大小更改成640X480的文件。再使用Windows的画图打开这个文件,使用画图中的另存为保存为GIF文件。画图会提示你保存这样的文件会造成颜色丢失,是否继续。当然,之后再用画图的另存为功能将这个文件保存为256色的bmp文件。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控制颜色的失真过大。如果将一个jpg文件直接保存为256色的bmp文件的话效果非常难看,但是通过中间的保存gif文件就可以控制文件颜色的丢失。将刚才制作的背景文件命名为:back.bmp放到d:Windows xp sp2\boot目录下。将EasyBoot下的背景文件选择上,之后再文件名那里输入你命名的背景文件名:back.bmp文件。如下图:
"" ""

"" image001.jpg (43.32 KB)

2008-3-3 16:29

之后就是制作启动菜单了。在EasyBoot中选择菜单条。输入还是比较麻烦的,需要不断的通过调节坐标点布局。制作的是xp的安装盘,所以第一项当然要写安装xp了。run vol1.bin就是说运行vol1.bin文件,在本光盘中vol1.bin就是运行xp的安装程序的引导文件。这个文件也是可以使用ULTRAEDIT32来修改的。使用二进制打开,之后找到TUPLDR.BINBOOTFIX.BINVOL1就是指定的安装目录,如果需要修改的话只需要修改TUPLDR.BINBOOTFIX.BINVOL1的最后四位,但是注意一定要是大写的。如果修改的话还要修改d:Windows xp sp2中的VOL1文件夹,并且需要修改安装文件TXTSETUP.SIF,所以建议大家不要修改,非常的麻烦。


制作自己的系统盘当然不能只放一个安装系统就完了,当然还要放一些工具。光盘启动的引导文件使用的格式是*.ima或者*.img文件,这些文件都可以使用WINIMAGE来编辑修改。同样这些文件也可以到网络上面去下载,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选择了效率源,PQDOS工具箱这些东西。使用的方式也很简单,将网络上下载的imaimg文件放到d:Windows xp sp2boot目录下,之后编辑菜单文本。比如加入效率源硬盘检测修复程序则在EasyBoot的菜单条中先添加一个菜单条。单击添加按钮,之后设置这个菜单的位置。设置完成之后在菜单文本中输入:(2) 运行效率源硬盘检测修复程序。在执行命令中输入run xly.ima其中run 后面的就是执行的文件名。设置字体的背景颜色这些都根据自己爱好来设置吧。再添加其他的东西也是一样的。


当然了,从硬盘启动是必须要有的。在执行命令中填入boot 80的意思就是从硬盘启动。从新启动则是在执行命令中填入 reboot就是从新启动的意思。

"" ""



当然了因为是自己制作的启动光盘一定要show一下,可以在EasyBoot的文本显示中添加一些字来证明这个启动光盘是你制作的。插入的位置就自己找吧。


启动光盘做完也就证明咱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步。当我们使用完别人制作的系统之后在我的电脑上面单击右键会出现如下图:

"" ""



虽然在安装完成之后通过一些软件直接修改就可以达到效果,但是我们可以直接修改为什么部直接修改呢?当安装完操作系统之后直接就显示出来自己的OEM信息不是非常的酷吗?还有就是安装完成之后在桌面上显示的是自己设定的主题。


好了废话就不说了,开始吧。在D:Windows xp sp2$OEM$$$SYSTEM32这个目录下面就是OEM集中信息的地方。OEMLOGO.BMP这个是制造商和技术支持商下面的图片,是一幅大小为172X112BMP图片。OEMINFO.INI文件就是技术支持信息中的显示内容,这些东西大家可以自己修改。在OEMINFO.INI 文件中Manufacturer表示的是标题。


[Support Information]中的内容就是显示的内容了。可以随便填写,格式如下:注意在文字的开始和结尾一定要有"line1表示第一行,向写多少行都可以。而且一行中也没有字数限制。
Line1=""
Line2=""
OEM信息设定完成之后就是优化了。在windows CMDLines.txt是默认的集成安装默认文件。CMDLines.txt文件里的程序在系统完成复制和注册组件的时候运行安装。也就是在系统安装剩余12分钟时进行。CMDLines.txtD:Windows xp sp2$OEM$文件夹下当然我们并不是通过修改CMDLines.txt文件来达到目的。当然了方法有很多,让我们来写一个批处理文件。找到CMDLines.txt使用记事本打开输入:
[Commands]
"CMD /C START /B /WAIT CMD /C HOTFIX.CMD"
意思就是在运行到安装12分钟的时候运行HOTFIX.CMD文件。
之后再建立一个HOTFIX.CMD文件,输入;
CMDOW.EXE @ /MIN
START /WAIT regedit /s youhua.reg
START /WAIT %systemroot%system32chkntfs /t:2
EXIT

这个文件的目的是将youhua.reg注册表文件写入到系统中。关于注册表的优化文件网络上面有很多,在这里我就部介绍了。同时你也可以在这个文件中加入最新的系统补丁。方式如下:
@title=1/XX Hotfixs
START /WAIT XX.EXE /quiet /passive /norestart /n
这个的意思就是一共需要运行XX个文件,现在这个是第1个,其中文件的名字是XX.EXE这样你就可以集成最新的系统补丁了。当然这个代码要插入在EXIT之前。


到了这里,光盘的启动已经基本完成了,安装和OEM信息已经制作完成了,还有就是当光盘放到光驱里面在windows下的自动播放了。其实这个很简单,只要在光盘的根目录下面放置一个AUTORUN.INF文件就可以了。使用记事本编辑AUTORUN.INF文件:
[AutoRun]
OPEN=setup.exe
ICON=setup.exe,0
显示光盘自动播放运行setup.exe文件,光盘的图片文件也是setup.exe文件的图片,当然你也可以修改一个图片文件放到系统盘中,只需要修改ICON=后面放上你的图片文件就可以了。


SETUP.EXE使用笨笨熊软件工作室的程序制作,生成之后可以编辑SETUP.INI来增加修改运行时候的内容。增加菜单如下列方式。
Shell1Caption=安装 WindowsXP SP2 毕业设计
Shell1Command=winnt32.bat
需要注意的是当运行其他目录里面的文件的时候需要Shell1Command=.XXXX.EXE方式。


在需要修改的就是一些高级的部分了比如修改安装时候背景图片就需要使用eXeScope 或者Resource Hacker来修改i386目录下的WINNTBBU.DLL中的位图的103资源,替换一个自己喜欢的图片进去。但这个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修改不好就会导致系统无法安装。


还有就是Txtsetup.sif 是一个安装信息文件(sif),主要用于 Windows 的文本安装模式。而且,它还可能会被其它的一些东西使用,例如win(pe) 也是通过调用它的。文本模式完成后,这个文件就没什么用了;它不会被复制到 Windows 安装文件中。因为 Windows 不会用到它,所以,像是系统文件保护(这样的功能就不会影响到它。它也没有数字签名,因此你可以随意修改它而不会出现问题。可以利用 txtsetup.sif 向安装文件中添加第三方驱动,修改安装Windows 的最小系统需求,添加或删除注册表预设,以及更多。和Txtsetup.sif有相同功能就是winnt.sif应答文件,通过它的设置可以使windows呈现不同。


这些都制作完成之后可以使用EasyBoot把制作的引导文件保存,并且用EasyBoot的制作成iso来完成制作。


到了这里一张系统盘就基本上制作完成了。如果手上没有刻录机的朋友可以使用VMware Workstation来制作一个虚拟机来安装一下。


希望大家都可以制作出自己喜欢的工具盘

"" image003.jpg (41.83 KB)

2008-3-3 16:29
历史上的今天
3 月
27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手把手教你自制系统盘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