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外资企业撤离非末日 MADE IN CHINA面临重新布局

韩资企业密集撤退、港台企业开始逃离珠三角……,围绕着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市场的报道近期不断升温,从而也引发了人们对外企投资中国未来前景的种种猜想。其实,部分外企的撤离只是中国外资版图上的一种局部或者暂时的异动,所折射出的恰恰是中国引资质量不断提高的现实背景和国外资本在中国可能加速优化的乐观预期。
外企撤离:成本推动下的必然

资料表明,2007年广东省有244家外商投资企业撤离。同时有调查显示,在目前珠三角8万家港台企业中,有37.3%计划搬离。无独有偶,在北方目前已经有103家韩资企业“无故撤离”山东。外企的新动向引起了中国官方和普通百姓的关注。

资本的本性是逐利,就如同当初外商资本蜂拥而入来到中国主要是利用我国的成本优势而获利那样,当中国市场成本发生变化进而侵蚀到外企的利润时,选择撤离就成为了外资最原始的商业冲动。

—-劳动力成本。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不仅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工资标准,而且也强制性规定了职工应当享受的福利标准。由于在华外资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厂,其新增成本可想而知。

—-税收成本。今年开始实施的“两税合一”新政废止了外资企业享受的优惠税率(平均为13%),而转为与内资企业一样的平均税率(30%左右),由此压缩了外企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出口退税由原来的17%下调到了目前的13%,而且今年5月将会再次下调到5%。由于约50%的外资企业产品返销母公司或者出口海外,出口退税的减少直接削减了其利润所得。

—-人民币升值成本。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幅已经达13.31%。2007年全年升幅6.9%,2008年以来的升幅也已超过了2%。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行情下,许多外企不得不提前以产品涨价来进行对冲,其市场议价能力受到抑制。

—-扩张成本。一方面,作为原来地方政府吸引外资最核心的武器—-土地受到了宏观层面的硬性约束,工业用地由此受到了扼制;另一方面,环保要求成为了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对于那些依靠来料加工的外企而言,扩大再生产所可能承受的风险大大增强。

对于成本变化推动外企从中国撤离的结果,我们有必要作出客观判断。首先,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梯度转移,即向用工成本低、税收优惠和环境标准宽松的地方迁移是必然的规律。对于中国而言,完全没有必要靠牺牲劳动力、土地资源和环境要素来挽留惟利是图的国外资本,而对于那些继续留在中国的优质外资企业要加大保护和扶持力度。其次,要区分跨国性转移和跨区性转移。跨国性转移非一国政策所能左右,而对于外企在国内不同区域间的转移可以通过有效的政策加以引导,这种转移趋势有利于区域经济的重新分工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再次,要区分适应性转移和扩张性转移。对于外企那种规避成本或者环保标准的适应性转移,宏观政策几乎无法强求,而对于那些将研发环节留在中国但将生产环节转移到其他国家的扩张性转移,政策不仅不应给予限制,相反应当进行适当的鼓励。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可能引致产业空心化,加大失业流量,因此,对于外资的撤离,应当掌握好其推进的节奏与速度。

外企选择:数量到质量的转换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7年中国吸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而据商务部的最新统计,仅2008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就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不过,在资本进入量增加的同时,外商新设立企业数量却呈减少态势。2007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37888家,同比下降8.69%。今年1月外资新设企业2918家,同比下降13.41%。一增一减的客观数据代表着中国引进利用外资风向的转变,也反映着外企在中国市场进入调整状态。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外资企业撤离非末日 MADE IN CHINA面临重新布局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