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沪宁城际铁路苏州设7站 4月1日进行施工准备

■ 初步设计已完成,今年4月1日进行施工准备,2012年4月1日正式运营

■ 正线全长300公里,其中江苏境内长266公里,苏州站长1.6公里

倍受世人关注的沪宁城际铁路又向开工建设迈进了一大步,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在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初步设计已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完成,按照该初步设计排定的时间表,沪宁城际铁路将从4月1日起进行施工准备,5月10日开建桥梁基础工程,预计全线将在2011年9月30日建成,2012年4月1日正式通车。这是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据介绍,沪宁城际铁路初步设计方案,包括经济与运量、铁路主要技术标准、运输组织、线路走向、轨道结构形式、路基工程、土地利用、桥梁隧道、站场数量与规模、电气化、机务设备、房屋建筑、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等28个方面。根据该初步设计,上海站(含)至南京站(含),沪宁城际铁路正线全长300.329公里。其中江苏境内长266.68公里,上海境内长32.05公里,苏州站长1.6公里;上海黄渡至虹桥机场(支线)下行线长14.9公里,上行线长14.16公里。设计年度分为初期2015年,近期2020年和远期2030年三个阶段。

沪宁城际铁路全线设车站27座,其中近期设南京、仙西、栖霞、宝华、镇江、丹阳、常州、戚墅堰、洛社、无锡、无锡新区、苏州高新区、苏州、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南、陆家浜、安亭、南翔、上海西和上海(虹桥)等20座车站。其中南京站和上海站为两大枢纽站,仙西和栖霞站按无配线车站设置。远期预留设置高资、吕城、奔牛、新闸、横林、望亭和唯亭7个无配线车站。近期车站间距约15公里,远期车站间距约11公里。根据对客流预测,沪宁城际铁路初期开行长途客车32对,近期开行30对,远期开行28对,预计远景年输送能力为6800万人次。

据介绍,沪宁城际铁路线路走向为:自南京站北侧城际站引出,小角度跨越沪宁铁路后,沿312国道东行,穿正盘山,靠近拟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并行段长约10公里,尔后并行沪宁铁路,再离开既有线,经洛社、跨新长铁路,再次并行沪宁铁路,经无锡新区、望亭、苏州高新区,于苏州站对侧落地设苏州城际站;然后经苏州工业园区、唯亭,于正仪并上京沪高铁南侧,跨至既有线南侧,在昆山高速站南侧并站高架设城际站;出站后经陆家浜,再跨沪宁铁路至其北侧,过徐公河进入上海市境内。沪宁城际铁路新建线路295629公里,利用既有线47公里,与沪宁铁路并行线170公里,与京沪高速铁路并行线55公里。

根据该初步设计,沪宁城际铁路施工总工期为48个月,包括设备调试及试运行期6个月,实际施工时间为42个月。施工准备将在今年4月1日开始,隧道工程与路基工程将从今年7月1日同时开工,桥梁基础工程从今年5月10日开工。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11年9月30日完工,2012年3月30日完成联合调试,2012年4月1日正式运营。

对虎丘塔的影响非常小

沪宁城际铁路所处位置,既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又是风景名胜古迹荟萃之地。因此,初步设计对沿线环境作了专门的保护。特别是对我市的虎丘塔作了精心呵护。

根据初步设计,沪宁城际铁路线路在虎丘段的基本走向为沿既有京沪铁路,且在京沪铁路的北侧,距既有铁路的距离在10米至150米之间。本次设计线位在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以外,较1998年京沪高速铁路线位远离虎丘塔235米,且城际列车经停苏州站,通过该段速度在每小时180公里以下,所产生的振动远小于原京沪高速铁路对环境的影响。1998年铁道部曾下达了《高速列车运行振动对虎丘塔稳定性评估试验研究》科技攻关专题,由铁四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北京强震观测中心等单位,联合对虎丘塔进行了研究与测试,得出的结论是高速列车在时速250公里至350公里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对虎丘塔的影响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沪宁城际铁路对虎丘塔基本没有影响。

根据初步设计,沪宁城际铁路沿线共有117处噪声敏感点,为此全线将设置声屏障总长59670米,隔声窗73240平方米。具体是:根据技术和经济比较,对于大于20户的居民区及学校、医院且距离铁路外轨中心60米内,将采取设置声屏障的方案,零散户和少于20户的采取设置隔声窗的方案。

表层土先保存起来作复耕之用

沪宁城际铁路需要建筑路基100.474公里,共需填土820万立方米。其中江苏境内合计征用土地13901亩,上海市征用土地1681亩。对寸土寸金的江苏来说,土地资源非常宝贵,因此初步设计对节约利用土地资源采取了四条严格的保护和复耕措施,这在过去的工程建设中是从来没有过的。根据初步设计,沪宁城际铁路全线将设弃土场20个,混凝土拌和站9个、混凝土制梁场12个,均设计为临时用地,包括铁路路基,共需征用土地15582亩,平均每公里征用土地49.4亩。为了确保这些临时征用土地能够复耕,所有施工场地都需要首先清除表层土0.3至0.5米,然后保存在工地上;弃土场等大型临时设施场坪的表层土也要先期保存,待施工完成后,利用所保存的表层土进行复耕;利用水塘清淤土进行复耕,所有路基、桥梁等施工的水塘清淤土及沿线的水塘清淤土尽可能保存起来,以用于临时用地的复耕;全线弃土场必须选在线路附近的荒地或旱地上,弃土堆放4米至5米高,弃土施工完成后,将所保存的表层土填于弃土场表层,复耕为农用土地。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沪宁城际铁路苏州设7站 4月1日进行施工准备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