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写给即将来到苏州的大学生们(苏州风土人情介绍)

博主注:首先不要一说到苏州就是苏州美女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回溯十年二十年以前这可能是真的,现在苏州就是第二个东莞,大量制造工厂,外将附加值低和有环境污染的工厂都搬到苏州了,大量外来淘金人员,常住人口600万,加上外来人口突破1000万了,美女,别以为满大街都是,偶尔可能会见到,你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苏州的。大量工厂带来的有毒GDP,工厂和居民混在一起,雾霾、废气、污水,污染投诉比比皆是,同时,国家政策的倾斜,也导致大量少男少女辍学,早早背井离乡,背负上讨生活的枷锁。苏州的河水,以前是小桥流水人家,现在是断桥臭水烂屋,苏州,徒有虚名而已,早已不是以前的天堂了。

一、交通旅游部分

1.到了苏州,安顿好了,尽快到苏州通客服部、可的超市等地购买一张苏州通卡。并且反面右下角有一块空白区域(下面会提到园林卡),有了这张卡,乘公交可打6折;地铁可打9.5折。

2.苏州公交番号是有规律的:个位数是干线公交;1和2开头的是东面园区方向的;3和4开头的是西面高新区虎丘区木渎方向的;5和6开头的是南面吴中区方向的;7和8开头的是北面相城区方向的;9开头两位数(91-99)是最南面吴江区方向的;9开头3位数(900-999)是古城区的。

奇数番号是南北向的;偶数番号是东西向的;0结尾的是环线公交。

另外要区分1路、快1、游1这三条路线,不过类似的情况,它们之间很少有交叉,实在不清楚,可以询问。

3.出门要弄清楚苏州火车站与高铁站,前者大名是沪宁铁路苏州站,后者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另外区分它们的是,如果你乘的是D、G字头的,并且目的地不是沪宁杭地区(上海苏南浙北)的,一般在苏州北站(后者);如果是普通火车、沪宁杭地区的高铁和动车组,一般在苏州站(前者)。

4.另外,苏州还有园区站和新区站这两个小火车站,主要是沪宁线方向。

5 全部车站俗称 “沪宁铁路苏州站” 叫“苏州火车站、”“京沪高铁苏州北站” 叫“高铁苏州站”、“苏州汽车南站” 叫“南门汽车”、“苏州汽车北站” 叫 “平门汽车站”

6 到了苏州,想必大家都知道园林的盛名,不过建议大家忍耐一下,等到12月,因为每年6月、12月苏州市政府会发行园林年卡,在刚才提到的苏州通公交卡上打印照片开通,只需120元在一年内便可免费游览拙政园、虎丘、留园在内的10余处古典园林100次(拙政园50 ,虎丘、留园40 你一次便可把本钱赚回来)。不过这张卡千万不能借给他人,否则,卡会被收回,并且一年内不能再次申请。

二 学业和特色街

学习机械电子类的,没事可以逛逛东中市,那是五金机电一条街;学习土木的,可以逛逛干将东路最东段、养育巷、横塘,那里是装饰、建材一条街;学习汽车类专业的可以去劳动路……

苏州的酒吧集中在十全街,饭店集中在凤凰街,美酒礼品集中在东大街……

三 生活交际

1.苏州人把面粉做的块状蒸制食品统称为馒头,有馅的就叫**馅馒头;没馅实心的叫实心馒头;空心卷制的叫空心馒头(应该就是花卷)。

2.虽然苏州人中也有喜欢吃川菜湘菜什么的,但一般是打牙祭的,骨子里还是嗜甜的。很多饭店的主打菜还是偏甜为主。

苏州人吃的面条喜欢宽汤硬面,如果你认为你碗中面条没有熟透,千万别发火,实在不喜欢可以要求商家更换。

苏州人管能吃饱的统称为“饭”,特指大米做的时会叫“米饭”,“米”指的是生的大米,午餐叫“点心”,三餐之外充饥或者馋嘴的,白天称为“小点心”,晚上的叫“夜宵”。

3.苏州人不喜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对就的喜好就像王羲之鲁迅孔乙己那样,以品为主,一壶黄酒一碟花生米可以打发半天时间。而且苏州人不太喜爱白酒,加上现在慢性病较多,一般苏州人喜爱红酒较多。在敬酒时如果有人拒绝或者喝得不干脆也别生气,苏州人骨子里就不是嗜酒如命的人,骨子里就认为真朋友并不需要“一口闷”。所以如果男生们找到苏州姑娘,去未来丈人家,带张裕干红比茅台来得妥当。

4.在大街上如果和陌生人打招呼,年纪大的老爷爷要叫公公或者老阿爹;老奶奶要叫阿婆;比你爸大很多但不太老的男性叫老伯伯来得妥当;和爸妈差不多或大一些的女性叫阿姨;

和爸妈差不多的男性叫叔叔。年纪大些的苏州人喜欢把自己压低辈分,如果大街上公公阿婆叫你小弟弟小妹妹别惊讶,那也是礼貌行为。

5.如果你们真的喜爱苏州,就要适当学习苏州方言,可以看看每天的《施斌聊斋》等,不然,你会认为“谢谢你一家门”是夸你, 认为“你个小赤佬”是严重的侮辱。

6.上街购物,特别是小贩,如果他们出价10元,你就还他6元。便是俗称的见面杀一半。

四 特产

1.苏州的瓜果蜜饯产于东西山,并且都是小巧玲珑的,如果你们见到特别大的枇杷、球一样的橘子,肯定不是苏州的。

2.大闸蟹产于常熟和相城,一般在10月上市,青壳白肚。单价接近100,如果比较便宜就要小心了。

3.各类工艺品不要在旅游景区购买,次品极多。

4.肉松肉制品的产地在太仓。

5.绫罗绸缎到苏州最南面的吴江区盛泽镇购买,丝棉蚕丝被请到吴江区震泽镇购买。苏州就有很多企业能制造处类似蚕丝的化学纤维,差额极大,有不法分子混用。而这两地分别是稠和丝的名片产业,一般没有假货。丝绸一米的价格在40元以上,做一条真丝旗袍价格在300元左右,一斤丝棉的价格在180元左右,一条3斤的丝棉被成本价就要超过800.(这可是产地的价格,所以在商场内的东西基本便宜不了)

另外提醒大家,在学校尽量早点学会开车,否则你们在找工作的时候会后悔的,驾驶技术已经是生活必备技能了

如果你们喜爱苏州,就要学会享受苏州恬静的生活,尊重苏州特有的生活方式,尽量把自己融入到苏州。如果你们对苏州的生活方式存在异议,那作为地主,我们只有……祝愿你们在苏州能够学习生活愉快……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写给即将来到苏州的大学生们(苏州风土人情介绍)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