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CMOS与BIOS的区别及联系

你可以不用Windows,可以不用Word,但只要用电脑的人,就一定会知道BIOS。而且不管电脑硬件怎么变,AMD也好,Intel也好,BIOS是所有电脑都有的。你知道,它能干什么吗?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翁叫“BIOS”,凡是用过电脑的人都会和它打过交道,要知道全世界有15亿网民,如果算上不上网的,可以说BIOS认识全世界大部分人。

1.与BIOS的一次接触
当组装好电脑后,一开机,显示器就亮了,接着就开始显示出硬件信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台新装的电脑能够清楚你安装了1GB内存,120GB的硬盘呢?
没错,就是BIOS在背后起的作用。
BIOS是电脑的“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asic Input-Output System),虽然BIOS的名字是缩写,不过也有人认为它是希腊字母“βιο?”(生命)。
BIOS最早出现在康柏公司研制生产的第一台IBM PC兼容机上。

2.BIOS是“软”,还是“硬”?
BIOS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所以它和Windows系统一样,也是程序,所不同只是,Windows保存在硬盘上,并且是与你交流的系统,而BIOS是保存在主板的芯片中上,与硬件沟通的微型系统。

主板上的BIOS芯片


BIOS与CMOS的区别
BIOS与CMOS的概念很多人都容易混淆。在电脑中,CMOS是用来保存硬件参数信息的,而BIOS是用来修改这些参数的程序,简单地说:BIOS就是用来设置CMOS参数的手段,CMOS里面保存了BIOS设定的参数和结果,即“我们通过BIOS设置程序对CMOS参数进行修改”,比如我们需要修改系统启动顺序,在调整时,我们是通过BIOS设置为“光驱→硬盘→软驱”依次启动的,那么这个启动顺序的数据就保存在CMOS中。

3.开机时BIOS在做什么?
当你按下电脑电源开关时,BIOS就被启动了,并开始为硬件服务,它会对硬件设备进行检验和测试,如果发现问题,就会给出提示,如果故障严重时,还会停机。如果未发现问题,就将系统控制权交给引导记录,最后由引导记录完成系统的启动。

电脑启动后的引导过程

4.启动后BIOS做了些什么?
你以为进了系统BIOS就没用了吗?你错了!
还记得BIOS的全名吧“基本输入输出系统”,你在Windows下进行的每一项操作——按下键盘、移动鼠标、打印、QQ聊天等等,全都要经过BIOS,因为BIOS是和硬件直接沟通的,而Windows只要和BIOS联系,就不用管具体的硬件是什么了。

5.什么时候你会设置BIOS?
当出现下面几种情况时我们需要调整BIOS设置。
①新装电脑
对于新组装的电脑来说,需要对日期、时间、启动顺序进行一些调整,当然一般攒机的商家都会帮你完成这次设置。
②新增硬件
对于较老的主板,在安装新硬件、外设后,还需要在BIOS进行一些设置,不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③CMOS数据丢失
电池失效了,CMOS里保存的数据就会丢失,通常只进入BIOS重新设置一次就可以了。
④系统优化、超频
对于电脑高手来说,根据硬件不同,适当的调节BIOS的设置,可以将电脑发挥至最高效率。

BIOS已经发展到很多硬件之上,比如显卡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CMOS与BIOS的区别及联系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