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从毛主席关于群众闹事的论述想到的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中专门讲了处理群众闹事问题,他说:"发生闹事的更重要的因素,还是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我们
相信,我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拥护社会主义的,他们很守纪律,很讲道理,决不无故闹事。但是这并不是说,在我国已经没有了发生群众闹事的可能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当注意的是:(一)为了从根本上消灭发生闹事的原因,必须坚决地克服官僚主义,很好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恰当地处理各种矛盾。只要做到这一条,
一般地就不会发生闹事的问题。(二)如果由于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好,闹了事,那就应当把闹事的群众引向正确的道路,利用闹事来作为改善工作、教育干部和群众的一种特殊手段,解决平日所没有解决的问题。应当在处理闹事的过程中,进行细致的工作,不要用简单的方法去处理,不要"草率收兵"。对于闹事的带头人物,
除了那些违犯刑法的分子和现行反革命分子应当法办以外,不应当轻易开除。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有少数人闹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倒是足以帮助我们克服官僚主义。"
读着上述论述,结合现在发生的群众闹事事件,本人认为有必要指出以下几点:
1、毛主席讲群众闹事时是1957年,那时党的干部普遍廉洁,只是一些干部有官僚主义。即使这样,毛主席巳没有说闹事的主要原因是群众不好或者坏人煽动,主要原因是党内官僚主义。今天,党内腐败很严重,到处都有贪官污吏,才这样的背景下群众闹事,更应在党内、在党政官员上找原因。
2、我们应该相信,我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拥护社会主义的,他们很守纪律,很讲道理,决不无故闹事。因此,一旦发生闹事,就必须把这个闹事之故查清,真正弄清真相,然后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这里,弄清和公开真相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处理能服人的基础,掩盖真相,只能失去人心。一些地方的真相发布漏洞百出,疑点很多。给人以掩盖真相的感觉。
3、不能夸人坏人的力量,搞扩大化。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坏人、黑恶势力是对立的,人民痛恨黑恶势力,不会和黑恶势力同流合污。因此,说某些县城五六万人被坏人煽动闹事,是讲不通的。一下子抓住五六十名黑恶势力人员,极有可能在搞扩大化:把有不满情绪的老百姓当黑恶势力抓了。需要指出,和黑恶势力同流合污的只能是地方官员,他们联手欺压百姓可以谋利。也只有这样,黑恶势力才能形成气侯。如果黑恶势力真有那样大的能量,必须彻底清查县里官员庇护、勾结黑恶势力问题。
4、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因此,在处理群众闹事事件时,各级领导不能站在人民的对立面考虑问题。如果站在官员立场上考虑问题,虽然为官员开脱了责任,也免担用人不当,失职渎职的责任,但失去的是民心,失去的是公信,动摇的是党的根基。
5、把坏事变成好事。这就是毛主席说的:闹了事,那就应当把闹事的群众引向正确的道路,利用闹事来作为改善工作、教育干部和群众的一种特殊手段,解决平日所没有解决的问题。应当在处理闹事的过程中,进行细致的工作,不要用简单的方法去处理,不要"草率收兵"。对于闹事的带头人物,
除了那些违犯刑法的分子和现行反革命分子应当法办以外,不应当轻易开除。
在结束本文时,笔者想起了习副主席夫人彭丽媛唱的《江山》主题歌: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永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愿各级领导记住这首歌吧!(作者:韦实)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从毛主席关于群众闹事的论述想到的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