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抵制功夫熊猫,斯皮尔伯格要付出代价

作者:汪海林

  两年前我就期待《功夫熊猫》了,瞄准08年,瞄准中國概念,瞄准功夫概念,梦工厂可谓商业眼光深远,商业片就应该有这样的眼光。

  可是,美国主旋律导演斯皮尔伯格在提出抵制北京奥运会后,我觉得《功夫熊猫》不可能在中國上演了,中國外交部还为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顾问一事专门答过记者问。可是,这个月《功夫熊猫》要在中國上演了。我有些疑惑,我觉得可能斯皮尔伯格已经道歉了,像莎朗斯通一样,我国政府本着友好的原则,原谅他了。我想,斯皮尔伯格真没劲,抵制奥运没成功又道歉,为了点票房这么干,真是太商人了。

  后来,仔细看了看,人家没道歉,还抵制着呢。

  这就奇怪了,他抵制奥运会,我们却引进他的电影。宽容不是这样的,宽容应该是相互的,我对你宽容,你也应该同样待我。如果抵制《功夫熊猫》是狭隘的,那么抵制奥运会就更是狭隘的!在斯皮尔伯格没有放弃自己立场的情况下,我们至少应该拒绝其影片来华,这是公平的。

  他狭隘,我们宽容,这是什么?伟大的胸襟?这是二逼。

  二逼式的宽容,要么是缺心眼,要么就是利欲熏心。国内的院线没有起码的责任心,只看着钱。看得出来,是利益集团裹挟着广电总局,引进了这么一部影片。

  广电总局在《色戒》之后,会不会再犯这样的原则错误,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功夫熊猫》上演时,斯皮尔伯格会窃笑的。

  正如大陆影视作品起劲地表现国军抗日,而台湾影视从来不表现八路抗日,一厢情愿的宽容,单方面地释放善意,除了换来别人的鄙夷,什么也得不到。

  我反对封杀任何文艺作品,因为这侵犯了艺术家的权利。但《功夫熊猫》不是一部普通的影片,可爱的熊猫没有错,创造这部影片的艺术家们没有错,但是,北京奥运会又招谁惹谁了呢?

  在经济交往中,在某种时刻,各国为了保护自己的经济主体,会采用限制、抵制等手段。文化产品的国际交流也是一样的,都要为政治、经济的大形势服务。斯皮尔伯格的抵制奥运会的言行,是美国对外意识形态的一部分,是政治问题。中國的政治家对其言行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我看,外交部的发言已经很清楚了,说斯皮尔伯格的言行“有违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对他的发言感到遗憾”。广电总局是否应该与外交部的发言保持一致,我等草民不得而知,但是,根据正常的逻辑判断,一边表示遗憾,一边表示欢迎,这是典型的神经错乱。广电总局难道是出于战略考虑,要以德报怨,软化斯皮尔伯格以及美国文艺工作者?有意识地表现我广电总局的文化胸肌(或胸襟)?有这份宽容为什么不恩赐给我们中國的艺术家?为什么不恩赐给中國电影?动不动封杀中國导演,封杀中國电影的广电总局,对斯皮尔伯格却这么柔情似水,深情款款,不离不弃的,哇塞,总局好温柔,好囧哦!

  总局这么干的时候,我总忍不住想起莎士比亚一句话:费尽心机换来小人的鄙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抵制功夫熊猫,斯皮尔伯格要付出代价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