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北京第一批862家房企拟被注销资质

北京网上公示名单;有开发商认为宏观调控致中小开发商退市加速
  昨日,北京市建委对拟注销资质证书的86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在网上公示名单中发现,北京鲁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海开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银泰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五矿房地产等知名地产公司均在名单上,仍有项目正在开发的北京华纺易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地产公司也在此次名单中出现。

  北京市建委在其公示中说明,拟注销资质证书的开发商主要是在资质证书有效期期满未按规定办理延续和升级手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业内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均对其资质证书的延续或升级办理比较重视,如果未能按时办理的话,主要是开发商不准备使用该公司进行地产开发。

  2月2日前不做出说明即注销资质

  根据名单,此次拟注销的大多数还是中小开发企业。从区域分布上来看,偏远区域的居多,比如平谷拟注销242家,怀柔拟注销102家,顺义拟注销84家。城八区中最多的是朝阳区,为83家。

  北京建委在公示说明中表示,被公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有异议,应在2008年1月22日至2月2日期间向注册地所在的区县建委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说明情况,逾期未提出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将做出注销决定。

  无法拿地导致中小开发商退市

  永同昌集团营销总监肖志刚昨日告诉记者,由于北京房地产开发传统上以项目公司为主,当一个项目开发完毕后,该公司存在的意义不是很大,一般开发商选择将这些项目公司注销,比如在此次拟注销名单内的望京花园开发公司等。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主要是为了拿地而注册成立,并不具有开发能力,但2004年8月31日后开发商必须通过公开市场获取土地,这些为拿地而注册的公司自然无法再获取土地,注销也是情理之中。

  此外,随着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加速,房地产行业洗牌加速,部分中小公司很难从市场中获取土地,无法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则选择了主动注销的方式来退出市场。

中小开发商的末日到了吗

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逐渐形成了新的游戏规则。例如,与过去相比,由于缺失的住房保障职能正在回归,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行政问责制的实施和国家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另外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经营权利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但拿地规则等有所改变,开发户型设计和开盘时间等也受到管制。在不断趋紧的宏观环境下,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积压。由于宏观调控过程中使用了一些微观干预手段,产品生产决策受到管制,经营权利如开盘时间和数量的确定以及价格调整等也受到制约,中小开发商的发展前景的确引起了普遍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董藩则认为,大量中小开发商的存在不仅必要,而且是完全可能的。尽管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市场主体会表现出一些变化,比如说加速整合等,但绝对不会纷纷倒闭,理由至少有以下四点:首先,房地产在生产特点上具有单件性和多样性,本身排斥标准化生产,这就对开发商的多样化存在提出了内在要求;其次,由于种种原因,开发用地是相互割裂的,开发活动是大量、分散进行的,各区位的条件也存在明显区别。对大多数小地块来说,小公司开发可能赚钱,但大公司运作可能赔本,所以各有各的生存空间;再次,钱还是市场的统治者,但银行却不再是钱的唯一统治者。与10年前大不相同的是,民间资本已经十分雄厚,一些小企业也有了好的积累,其他融资渠道也在发挥作用,包括我们并不愿意看到的地下金融,已经十分活跃了。最后,尽管大开发商经营成本低,但区位性和不可移动性决定了它们无法用自己的产品去挤垮另外一些地区(中小城镇)和区位(偏僻的建设位置)的小企业。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北京第一批862家房企拟被注销资质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