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煤气罐的安全使用

1.煤气罐减压阀前端的密封圈在换装煤气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它是否完好再使用。煤气罐要定期到供气部门检测。不要拆修减压阀或瓶阀,有问题就找专业人员来处理。

2.煤气罐和灶具之间一定要有1到1.5米的距离。放煤气罐的厨房,不但通风要好,还不能同时存放或使用煤火灶。不要往煤气罐上放任何东西,更不能把煤气罐放倒了用。用煤气的时候,要先拧开煤气罐上的阀门,再开灶具上的开关,用完了之后,也要先关煤气罐的阀门,等火熄灭了,再关闭灶具上的开关,千万不要图省事只关一个开关,这样很容易发生漏气的事故。

3.煤气中都掺有臭剂。所以,如果闻到一股臭味时,可能煤气就漏气了。简单的测试方法是把肥皂水或洗衣粉水,刷在胶管上,煤气罐的阀门、减压阀等接口处,如果有气泡,就说明这个地方漏气。

4.发现漏气的时候,要立刻关掉煤气罐的开关和灶具开关,切断气源,打开家里所有的门窗,跑到户外去,千万不要划火或者吸烟,也不能打开或关闭任何的电器开关,以免使用电源开关时产生火星,与空气中的煤气接触发生爆炸。另外,如果您自己无法控制漏气,最好到户外以后打电话求助

煤气罐上的减压阀一般是没有调节作用,其作用是使得罐里的液化气减压气化成气体,通过管道,通到燃气炉具燃烧。而要使燃气炉把燃气燃烧完全,应该调节炉头上的进风口的大小。煤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一般如果有足够的氧气,火焰是蓝气的。开始使用时丙烷的含量多,随着使用时间延长,丙烷的含量减少,丁完的含量增多,由于碳四的组分燃烧比碳三组分的燃烧需要更多的空气,所以此时可能会出现黄焰,要把调风板调大,以便更多的空气进入帮助燃烧;而煤气中会有少量分子受热分解出碳粒子,碳粒子在高温下燃烧发光,火就发黄,此时调大进风量,有时火焰仍黄。至于选泽减压阀,当然要选有质量保证的了。

现在家居生活经常使用到液态煤气,大家俗称的煤气罐就是装载液态煤气的一种器皿。

“煤气罐”是钢制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具有爆炸危险,它的壁厚仅2.5毫米左右(新钢瓶出厂标定壁厚),非常簿,它时刻都承受着来自内部介质产生的压力,正常使用时内部压力(即压强) 0.5~1.2兆帕斯卡(合5~12公斤力/平方厘米),整个横截面要承受1000公斤左右的拉力。
“煤气罐”在长期充装、运输、使用过程中受到碰撞、曝晒、介质腐蚀的伤害,会产生疲劳裂纹、凹坑、变型、腐蚀减薄等缺陷,这些缺陷是导致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您见过“煤气罐”爆炸场面吗?
“煤气罐”爆炸,瞬时会产生两次破坏,开始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尤如地雷爆炸。变成气态的石油气迅速与空气混合,当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产生化学爆炸,整个气体空间爆炸燃烧,产生巨大的冲击波,伤害生命,烧毁财产,破坏建筑,带来二次灾难,人若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将使呼吸道和肺脏组织烧损,可怕至极。
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出发,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将液化石油气钢瓶列为法定受监察设备。“煤气罐”不是永久耐用品,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对大量事故案例分析和科学试验,测得“煤气罐”安全使用期限只有15年,在此期间每4年还要进行一次定期检验,以便查出存在的缺陷,这是对您和家人的安全保证,也是《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的。
目前市场上液化石油气钢瓶的销售价在100元左右,不及一件衬衣钱,您千万不要吝惜,舍不得更新它,超期服役,留祸于家中。再提醒您,买“煤气罐”要到固定的商店,别到自由市场买,那里伪劣商品多,不托底。
您淘汰的钢瓶也不要当普通废铁卖,也不要自行处理,这样容易发生事故,要将钢瓶送到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或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做破坏性处理,否则,落入他人之手,有可能翻新,再流入市场坑害别人。
您对“煤气罐”安全有疑问时,请找质量技术监督局,他们负责气瓶监察工作。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煤气罐的安全使用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