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珠三角经济转型 台商哀鸿遍野

编按: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工资原材料上涨,加上年初实施《劳动合同法》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广东台商遭受有史以来最大生存危机,导致数千家台港商撤出珠三角。本报特派记者赴珠江三角洲采访,将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导四篇,访查珠三角台商现今困境及未来发展动向。
当非洲羚羊睡醒时,第一个动作就是往前冲,非洲狮睡醒时也是往前冲,一百只羚羊往前冲,只要不是最后一只,就不会被狮子咬死。」林森烽常想起董事长郑棋堂这句话。在珠三角打拚八、九年,见现在哀鸿遍野,撤离、转移者众,相当感叹。

图:前途茫茫,深圳台协副会长洪嘉生开的新宝利公司几已没利润可言。图为公司门前,看得出冷清。(白德华摄)

做为专业经理人,林森烽在东莞大岭山镇的比利木业已打拚七、八年。想起当初荣景,「那时招工五十人,不到一天来了五百人,我们只好转移广场面试,看顺眼的就挑…。工人塞十元给警卫插队,还不一定能录龋」

环境丕变 不想当最后一只羚羊

不过是八、九年前的事。环境丕变,林森烽想到的是,如何不做最后一只羚羊。

广东聚集上千家具业,大半在大岭山镇。去年出口廿一.五亿美元,占全大陆十分之一,得名「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但现在哀鸿遍野,家具厂无以为继,撤离、转移、落跑的不在少数。

曾是全球第二大的台升家具,九二年落户大岭山镇金桔村。董事长郭山辉道出了这波危机所在:「去年原物料上涨五到十%,原料占我们总成本五十%,就让总成本增加二.五到五个百分点。」

十七年前就来到大岭山的郭山辉说,人民币升值造成总成本增加三%,工资也使总成本资加三%,加工贸易出口退税率降低又使成本增加三%,几项成本加总,台升去年利润就减少大约十二%。

「传统产业最大问题就是不算帐」,其利工业集团协理陈裕棋说,「加工贸易过去太好赚,利润都是十%、二十%,产业转型时缺少风险意识,难怪很多企业撑不祝」

郭山辉坦承,现在加工出口贸易已没利润,「能撑下去就算不错了」。陈裕棋说,要嘛就进行升级转型,转型不成就转移,更糟的是直接落跑,半夜走人。

深圳四千家 至少也走了两成

落跑的不仅仅是台商,韩商也死一大片。今年二月,韩国工商协会对三五○家韩企调查,有三成企业已撤离或备撤离中国,到今年七月,「趁夜而逃」的韩商已不下百家。

「有个供应商朋友,年初突然落跑,留下了一屁股债」,林森烽不计较供应商落跑,但他说,「环境恶劣时,企业就要『练内功』,不转型不行。」

比利木业的做法就是,遵守劳动法规定,不落口实;过去当废料的角料不再多做,提高木材使用率,再就是实行ERP(企业资源规划)管控,产品多元化及开拓国际订单。

原有五百多家具厂的大岭山镇,如今已撤两成。深圳台协统计,深圳四千多家台资企业,也基本走两成,近千家。

产业链转移不易 转型难上加难

「转型、转移都不容易9深圳台协常务副会长洪嘉生说,转型涉及产业链、客户、供应商多层关系。「当年,台湾产业转移大陆,就因转型困难。」

本身经营铭板外销生意的洪嘉生说,「广东建议我们出口转内销,但内销主要靠通路,大陆通路发展不健康,三角债时有耳闻。」

「加工贸易都是外销,根本没几人懂内销。」他说,当年很多内销产业没转移到大陆,靠的是台湾的「关系」,大陆这情形更严重。「产业升级不是不好,但下太重太猛的药,只会医死人」,洪嘉生无奈地说。

最近前往江西赣县考察的陈裕棋说,「内地是有很多优惠,人工成本也低,但民工都往沿海跑,谁去赣县?一般民工吵着要加班,当地民工还不愿加班。」他说,过几年,内陆地区同样会面临招工困境,更别说产业链转移不易,当地科技人才远远不足。去年至今,奔波各地为台商找新家的台企联会长张汉文说,台商集体谈判能增加筹码。但他也警告,中小台商盲目转移的后果会很严重。

「从没像这段时间那么忙」,东莞台协副会长谢庆源好不容易拨出半小时见了记者,第一句话就这么说。从商务部、国台办、到广东盛东莞市,台协会议不断,就是为解决台商困境。

东莞改吸收内资 台商成垫脚石

「你知道东莞今年外商投资,卅年来第一次负成长吧9谢庆源说,他们现在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了,前两天才宣布减免台商「土地使用费」,多次喊冤「不是要打压台商」。「产业升级是死命令,台协能做的只是减少台商受害。」

能做的是有限。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说,产业升级至少十年,政策并非针对台商,但东莞市经贸局副局长罗斌却说,未来东莞将以吸收内资为主。台商似乎已是被政策压垮的骆驼,成为广东经济调整的垫脚石。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珠三角经济转型 台商哀鸿遍野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