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最高层连线不断 中美讨价还价救市筹码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王 秀 特约记者 元 春 北京报道

在美国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在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国会投票的关键时刻,美国总统给中国国家主席打的这通电话很明显地表明,中美已经成为了利益的关键方。

中国支持美国救市,也就有了诉求自身利益的筹码。

9月2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参加纽约联合国大会并出席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11个美国民间团体在华尔道夫酒店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温家宝在其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加强美中关系的现实意义,他说,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金融动荡等全球性的挑战。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4日会见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时说,北京要作出反应,针对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出台经济控制措施,保证中国稳定的发展。

中美政府最高层一系列的表态和沟通,向外界透露出两国之间正在形成一次角色微妙转换的战略机会。

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期发表的一篇评论所指出的,华尔街金融海啸意味着世界必须思考建立一个不再依赖美国的新的金融秩序。

尽管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外专家都认为,中国目前有限的金融系统开放程度使得中国遭受华尔街风暴的直接危害程度有限,但是中国面临的决不仅仅是如何吸取教训,而是必须更加主动地调整结构,加强抵抗风险的能力。如果美国救市的举措不奏效,以美元为外汇储备的国家就会受损,中国将是其中损失最惨重的国家。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命脉密切相连。美国消费者购买中国出口的产品,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2563亿美元的新高。而另一方面,北京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三分之二都投资在美国的债券上。

与经济学家们的观点相吻合的消息面是,中国央行9月2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七成接受调查的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人士表示,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过紧”或者“偏紧”。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正在经受经济下行风险的考验。近半数的银行家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出现松动。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诺敦(Barry Naughton)教授在分析了这一银行家调查结果后认为,中国银行家关于货币政策松绑的预期不无道理。美国金融系统出现麻烦后,美国和中国的利率差距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这种利差由于中国持续高速增长得以维系,但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化足以改变这个现状。“现在,美国的金融危机看起来变得更加糟糕,看起来正在向世界其他地方的实体经济蔓延。对于中国来说,缩小利差变得非常重要。”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国应该把握住这次美国金融动荡中所隐藏的机会,将我们的内外失衡、投资与消费失衡问题作一个更好的解决。在宏观政策方面对投资增长做到有保有压,更应该倾向于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发展。

谈到这次金融海啸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带来怎样的思考时,陈凤英表示,它带给中国经济更多的还是由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慌,因此我们现在首先要做到的是冷静观察。我们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更多的还是来源于我们内部,只不过是经济周期与外部环境出现了同步。因此我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更多的应该考虑到自身经济发展的需求,制定出灵活的经济政策。

而天天与外汇打交道的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兼外汇分析师何志成,则希望通过《华夏时报》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判断:美国经济如果受到伤害,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外汇储备都将带来巨大伤害。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严重问题,美元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而美元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中国的外汇储备会大幅度缩水,而且热钱将大规模离境,这对中国经济将造成痛苦和深远的伤害。因此,中国要把握好华尔街海啸带来的契机,因为这是中美之间的一次战略机会,中国有了可与美方讨价的条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他特别指出,中国有些金融机构涉及到一些海外资产的投资,虽然比例很低。我们这次没有被华尔街金融海啸拖得那么深,是因为我们的资本体系还不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就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没有造成大的损害,那是因为中国金融体系没有对外开放太大。落后的体系保护了我们,我们不能因此就庆幸自己了。这次风暴给我们的一个最大警示,就是加紧促进金融体系的改革,尽快成熟,从而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角色作用中获得主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最高层连线不断 中美讨价还价救市筹码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