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世界最快计算机问世,计算机史重要里程碑

最大运算速度每秒1000万亿次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美国能源部9日说,美国已研制出新一代全球最

快的计算机,最大运算速度每秒1000万亿次,比此前全球最快计算机、IBM研制的“蓝色基因/L”快1倍多。

6年研发价值1.3亿

计算机名为“走鹃”,取自新墨西哥州州鸟之名。“走鹃”由IBM和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共同研发,历时6年完成。“走鹃”价值1.33亿美元。

“走鹃”眼下放置于IBM位于纽约波基普西的实验室中,占地557平方米,连接光纤长91.7公里。“走鹃”重226.8千克,存储空间80万亿字节。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走鹃”共采用116640个处理器,其中12960个为经过改良的IBM Cell 8核微处理器。

这款处理器最初为日本索尼公司的Play Station 3游戏机设计,由IBM、索尼和日本东芝公司联合开发,主频超过4GHz。

同时,“走鹃”还使用了部分美国超威公司(AMD)的Opteron处理器。

运算起来,“走鹃”功率接近3兆瓦。
世界最快计算机问世,计算机史重要里程碑
图:“走鹃”重226.8千克
计算机史重要里程碑

IBM下一代计算系统研发部门副主管比亚・达瓦里说,“走鹃”是世界上第一台突破“Petaflop障碍”的计算机。

长久以来,每秒1000万亿次的Petaflop计算速度一直是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致力突破的目标。“走鹃”因此被看作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IBM超级计算机项目部门副主管戴维・图雷克说,“走鹃”5月25日在两小时测试时间内,取得了稳定的Petaflop计算速度,这是其它计算机没有达到过的。在接下来的几次应用中,“走鹃”表现同样稳定。

“这是一次非凡的成就,”图雷克说。

极大地方便科学研究

“走鹃”将从IBM实验室搬至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主管迈克尔・阿纳斯塔西奥说,前6个月内,“走鹃”将用于与导弹测试等无关的非机密计算。6个月后,“走鹃”75%左右的工作都将涉及导弹测试和其它机密任务。

武器专家对“走鹃”的高速计算能力寄予厚望。达戈斯蒂诺说,这将帮助武器专家模拟核弹头爆炸时的情况和测算核弹头老化信息,是“确保我们(核武)库安全的”重要工具。

“走鹃”还将极大地方便科学研究。超级计算机方面专家认为,“走鹃”可以在数小时内完成其它计算机3个月的计算量,研究人员可以在输入问题后瞬间得到答案,之前无法操作的实验也可借助“走鹃”实现。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世界最快计算机问世,计算机史重要里程碑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