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五角大楼没能列举显而易见的危险:来自中国的不明威胁

自从苏联化为历史的灰烬,五角大楼年度出版的《苏联军事实力(Soviet Military Power)》也成为历史,国会就下令美国军方每年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前及未来的军事战略。因此,在周一(3月3日),五角大楼交出66页的报告帮助国会助长它自己的恐惧。这是共生关系的一部分:国会下令研究,然后议员们援引研究报告作为购买更多武器的理由。国家安全圈子里的一些人把这种现象称为“自舔的雪糕筒(self-licking ice cream cone,可理解为自我授命,自我消费)”。
但跟对待老苏联不一样,五角大楼没能列举显而易见的危险。因此它把中国的保密性当作作出最坏假设的理由。报告称,中国军事和安全事务缺乏透明度,增加误解与误判的可能性,从而给稳定带来风险。“这种情况自然而然会导致对未知情况的两头下注。”五角大楼补充说,中国军费增加到1390亿美元,是其公布的预算的三倍(但大概只相当于五角大楼的四分之一)。

五角大楼的研究当然会被国会的攻击中国者当作弹药。缅因州共和党众议院艾伦(Tom Allen)在最近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警告说,到2010年,中国拥有的潜艇数量将差不多是美国的两倍。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英赫夫(James Inhofe)在最近的参议员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在20世纪90年代,北京的军购增加1000%。

尽管报告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华盛顿的雪糕筒,但确实存在关切的理由。尽管中国仍然全神贯注于台湾,它的海军及空军日益扩大延伸范围的方式表明,它的军事实力炫耀超越小岛(指台湾)。去年,北京测试了反卫星武器,五角大楼官员认为中国是五角大楼电脑系统遭遇黑客袭击的幕后黑手。该报告称中国的远程战略导弹实力(可以打到美国)继续增长,它的反舰巡航导弹武库也在增长。

然而所有这一切适逢军事对军事关系改善之时。当然,在美国于1999年误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后,在中国于2001年迫使美国海军间谍飞机降落中国海南岛并扣留24名机组成员11天后,除了向上走别无选择。美国太平洋总司令部司令基廷表示,在他最近访华期间,关系在改善。他说,“我们渐渐了解这些家伙。”但他强调中国人有必要更加开放未来的军事计划及意图。

两国上周朝那个方向走出一步,五角大楼和中国军方同意设立热线—-类似于华盛顿与莫斯科在冷战期间的联系—-这样军事领袖们就可以沟通,并防止小危机升级为大危机。但设立军事热线是一个漫长而拖沓的进程。基廷表示,试图与中方相应人员联系的困难程度和接触纽约洋基队老板乔治・史坦布瑞纳(George Steinbrenner)的困难程度差不多。国防官员表示,热线应该在两三个星期内启动运行。(作者 Mark Thompson)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五角大楼没能列举显而易见的危险:来自中国的不明威胁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