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跳槽”原是青楼语 “五毒”不毒是良药

中国的语言文化甚是丰富和有趣,细考究,你会发现一些同样的词在古代和现代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比如“跳槽”一词,《现代汉语词典》修订版和《汉语大词典》都将“跳槽”一词收编门下后,却都没有提到“跳槽”在历史上常见的意思,只含糊其辞地言及:“指男女间爱情上喜新厌旧,见异而迁。”

  其实我们今天常说的跳槽,与历史上说的“跳槽”在意义上有着很大的区别。明清时候的“跳槽”指的是青楼女子的行为。

  《清稗类钞》对“跳槽”一词的记载是:“原指妓女而言,谓其琵琶别抱也,譬以马之就饮食,移就别槽耳。后则以言狎客,谓其去此适彼。“说的是在当时“跳槽”与妓女有关,当一个妓女发现更有钱的主顾,便会抛下现在的嫖客,另伺新主。像一匹马从一个槽换到了另一个槽去吃更肥美的草一样。妓女这种另攀高枝的做法,在当时便被称之为“跳槽”。后来“跳槽”也形容嫖客。如一个嫖客厌倦了一个妓女,另外找了一个新的,其行为也称之为“跳槽”.

  明代冯梦龙编在《挂枝儿》里有一首《跳槽》歌:“你风流,我俊雅,和你同年少,两情深,罚下愿,再不去跳槽。”由此可知,“跳槽”一词在当时专指的是风月场所中的男女,另寻新欢的行为。

  还有人说“跳槽”是元明间江淮地区的“行院隐语”。但说法不够让人信服,因为传说当时妓女被隐指为“马”,嫖妓则隐指为“入马”,如果嫖客换别的妓女,便是“跳槽”。但“马”和“入马”并不单指行院,也并非特指嫖妓,而是泛指与女子发生关系。

  还有,我们形容一个人坏透顶,常用“五毒俱全”来形容。“五毒”到底是什么?长期以来众说纷纭。真正意义上的“五毒”是指五种主治外伤的五种药性猛烈之药。《周礼·天官》说:“凡疗伤,以五毒攻之。”这里的“五毒”指的是五种药材石胆,丹沙、雄黄、礐石、慈石,五种药材通过加工之后合成,是药性甚好的是良药,据说涂抹患处,有救人性命的效能。

  其实,不仅仅某些现代常用词语与古代用法有着区别,就连近现代才出现的新词语也在转化或转变着,比如“哇塞”一词,如今男女老少张口闭口就会来句“哇塞”,连幼童也不例外,左一句“哇塞”右一句“哇塞”,说得顺口极了。但这个词的来历,却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雅。

  “哇塞”原是闽南方言,“哇”即第一人称代词的“我”,而“塞”则是一个表示性行为的动词,与北京话中的“操”有点类似。大概80年代初由台湾传入大陆,最早在沿海地区流行,一直到现在演变成人们的口头禅。词语意义的延伸或者词语的变迁,可能与社会环境以及语言的不断发展变化不无关系。

历史上的今天
8 月
24
    哇哦~~~,历史上的今天没发表过文章哦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跳槽”原是青楼语 “五毒”不毒是良药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