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留下债务跑了 韩企在中国'不辞而别'现象加剧

部分韩企逃逸现象加剧,既折射了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现实,也暴露了基层招商引资的问题,凸显健全外企清算制度的紧迫性
近来,在华投资的部分韩资企业投资人,在没有清算债务以及申报破产的情况下,采取非正常手段“悄悄”撤离,只留下厂房、设备和拖欠的工资债务,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了望》新闻周刊近日走访了韩资企业较为集中的青岛、烟台等地,了解这些韩资企业“不辞而别”的真相。

韩企“半夜逃逸”加剧

对于韩资企业以非正常手段撤离还有个说法叫“半夜逃逸”。实际上,此种现象在山东及其他一些地区一直存在,只不过近一段时期有所加剧。韩国进出口银行今年2月发表的《青岛地区投资企业非法撤离现象调查》中称,在过去5年中,青岛地区有206家韩资企业采取非正常手段撤离当地,其中近半数撤离的时间集中在去年。

韩方公布的这一数据是否属实?接受采访的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青岛代表处下设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课长李炳直介绍说,青岛从2000年到 2007年间,采取非正常手段撤离的韩资企业有206家,平均每年25家,其中2007年最多,为80多家。山东省外经贸部门提供的数据也大致相同,青岛市2003年以来共有206家韩资企业采取非正常手段撤离,烟台市2007年有3家,但近几年来的总体数据?詹徽莆铡?

在青岛市韩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城阳区城阳街道前田社区,今年春节刚过就走了4家工艺品企业,而去年年底已经有4家企业在不打任何招呼的情况下离开当地。前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志诚介绍说,社区近年来“逃逸”的企业数量在增加,前几年每年最多两家,但今年春节刚过就走了4家,“逃逸”的主要是制帽、皮革、工艺品等类型的企业。

在距离前田社区往南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记者发现一家名为“摩登工艺品厂”的韩资企业,工厂大门紧闭,门上挂着厂房出租的横幅,院内胡乱堆积着一些原料。据当地人介绍,今年春节后,韩国老板突然消失,企业陷入瘫痪,60多位工人的工资没了着落。在工厂附近的网吧里,记者找到了曾经在这家工厂打工的黑龙江籍工人刘长友。他告诉记者,韩国老板欠他1000元工资,但厂房所有者最终只发给了他1/3,?崭嫠咚?有工人,韩国老板失踪是因为过年回韩国后去世了。刘长友对此说法表示怀疑。他说,过年后老板一直没回来,厂里的设备却卖给了附近别的工厂,工人们知道后聚集在厂里讨要工资,最后房东把所有设备扣留变卖,部分资金用于清算工人工资,但厂房出租人亏了20多万元的租赁费。

留下债务和负面影响

李志诚说,社区内一直维持有15家左右的韩资企业,多年来逃了旧的又来新的。这些企业来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投入,用的是社区内已经建设好的厂房和旧设备,逃跑后剩下的资产根本不足以弥补债务,拖欠工人的工资只能由厂房出租人先垫上,但对厂房出租人和银行大额欠款却没有办法弥补损失。

在烟台市以及青岛市辖县市等其他韩资企业聚集地,也有数量不等的韩资企业不辞而别。1月13日,烟台韩国世刚贸易株式会社旗下世刚纤维有限公司、世刚服装有限公司、世永服装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数十名高管集体失踪,恶意逃避债务,只留下了设备和厂房。

本刊记者在位于福山区永达街的世刚纤维有限公司看到,公司厂门紧闭,厂内建筑的门窗贴满了白色封条,只剩下几个看门的门卫。位于芝罘区的世刚服装有限公司和世永服装有限公司如今已是人去楼空。世永服装厂门口“本公司招聘男女工人”的残破横幅,在风中飘舞。据福山区常务副区长黄涛介绍,在当地政府的紧急处理下,世刚纤维有限公司1236名职工的工资欠款已经全额发放,但由于这个企业在银行贷款数额比较大,?涨分蟹?90多家配套企业款项和巨额负债等,企业最终资不抵债4000万元左右,而目前企业的韩方法人代表一直未能找到,致使保全的企业资产无法进入破产程序,不断有债主到政府部门请愿要求偿还债务。另外两家逃离企业的1800名职工,每人仅拿到100元的路费回家过年,所欠工资目前仍无法解决。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留下债务跑了 韩企在中国'不辞而别'现象加剧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