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购买SATA硬盘必须注意的几点事宜

虽然SATA硬盘优势更加明显,但由于SATA硬盘从产生到现在有几种不同的标准,因此大家在选购的时候还需要重点注意。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意不要购买采用桥接芯片桥接的非原生SATA硬盘。这类硬盘主要是早期的产品,由于当前很多厂商在技术上并没有达到生产SATA硬盘的能力,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而利用桥接芯片将PATA并口转换成SATA串口。虽然这类硬盘同样采用的是SATA接口,但其实际的性能并没有得到提高,数据传输仍然只有100MB/s。采用桥接芯片的非原生SATA硬盘目前市场中已经相当少,但在购买时仍然虽然注意。

  二是SATA有两种不同的规格,大家购买时一定要仔细辨清。硬盘厂商生产的第一代SATA串口硬盘,其传输速度为150MB/s,这样的标准较PATA硬盘的性能并不没明显的提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拥有300MB/s传输速度的SATAII硬盘已经成为新的SATA标准。“SATAII”实际上是一个机构名称,该机构研发了包括NCQ技术,热插拨,交错式启动,300MB/S接口速度等规范技术。因此,“SATAII”并不等于300MB/S的接口速度,也不等于支持NCQ技术。而“SATAII”组织已经推出了完整的新一代硬盘规范:SATARev.2.5,而“SATAII”机构的使命已经结束,并且明确表示废除“SATAII”这个名称,因此,我们把具备了NCQ技术、热插拨、交错式启动、300MB/S接口速度等规范技术的SATAII硬盘应该准确的称做“SATARev.2.5”。

  目前市场中SATA与SATA-2.5硬盘并存,SATA硬盘除了在价格上有微弱的优势外,在其它方面并没有任何的优势。在52硬件论坛( 52hardware.com )上版主也说而不足50元的价格差距,也使SATA-2.5硬盘的性价比优势相当明显,加之目前大部分的主流主板均提供对SATA-2.5硬盘的支持,因此具备300MB/s传输速度的SATA-2.5硬盘才最值得购买。对于早期的采用NF4标准芯片组及865PE等芯片组主板的用户,由于不提供对SATA-2.5标准的支持,购买SATA-2.5硬盘的意义不大。

  对于SATA与SATA-2.5硬盘的区分,也相当的容易,我们可以通过硬盘的型号来区分。以希捷为例,早期的酷鱼7200.7与7200.8代硬盘都是采用SATA标准,也就是仅有150MB/s的传输速度,而酷鱼7200.9和7200.10代硬盘,均采用了SATA-2.5标准。

  当然,SATA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推荐购买,新装机的用户当然是首选,但对于升级硬盘的老用户来说,购买串口硬盘时就要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考虑主板是否提供对SATA硬盘的支持。一部分老用户由于购机时间较早,因此主板方面并没有提供对SATA硬盘的支持。虽然可以通过SATA扩展卡来实现对SATA硬盘的支持,但并不推荐以这种方式来实现对SATA硬盘的支持。因为通过转接卡转接后的SATA硬盘并不会带来多大性能的提升。很多用户机器的配置都已经非常低端了,单方面来提高硬盘并不会带来整个系统性能的提升,并且还要多出一部分的银子来买一块扩展卡。推荐这部分用户用多余的银子选择更具性价比的大容量的PATA硬盘比较合算。

  另外一方面,用户还要考虑到电源是否支持?相对大家都很熟悉的PATA而言,SATA体系的结构的改变也体现在电源插口上。由于SATA需要3.3V、5V和12V等多种电压,每种电压有3根相关定义脚,再加上地线5根和1根保留脚,加起来串行ATA硬盘的输入电源线就需要15个针脚。这比目前并行硬盘的电源脚数增加不少。
  
    虽然其接插方式也改为更人性化的L型盲插接口,但宽度比PATA宽了许多。因为目前大部分电源都来不及提供这种串行硬盘专用供电插头,所以使用SATA硬盘的用户还必须自购一条转接线才行,稍嫌麻烦。不过,日立、迈拓等部分硬盘厂商通过在硬盘电路板上设置转换电路,实现了L型盲插接口和传统4针电源接口并存的方式,免除了用户联结电源时的麻烦。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购买SATA硬盘必须注意的几点事宜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