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活着当“房奴”死了做“墓奴”是否我们的宿命

上海墓地价格飙涨,每平米5万超商品房。最近几年上海新墓单价以每年至少10%的幅度上涨,总价低于2万元的传统墓穴基本很难买到。普通墓穴售价一般在2万至20万元之间,个性化艺术墓售价更高达5万元/平方米,而且必须7平方米起卖。昂贵的价格也让市民大叹“墓地比商品房还要贵”。(12月14日《东方早报》)

正当人们在为世间房价的飙升痛苦不堪的时候,噩耗再次传来:阴间的“房价”也疯狂,并且疯狂程度跟商品房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怜的穷人生无立锥之所、死无葬身之地,还真应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那句老话了!

一个墓穴需要几万甚至几十万,并且这还不是全部,千奇百怪、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还在等着你:维护、刻字、刻框、瓷像、落葬、墓穴证书等等,都需要钱。如果希望墓上有鲜花伴随,那又需额外加收150元一年,而加刻一个名字则要另外计费,38元一个字……套用商品房的术语,你花几万几十万买到的只是一个“毛坯墓”,要想真正“住进去”,不再出点血是不可能的。就是有一点不明:不知道墓地有没有70年的使用期限?

现在人们都说房产商太疯狂,不停地圈地、涨价,造就了一个个悲惨的“房奴”。现在才知道,有的地方的“墓产商”更疯狂。为了牟利,他们不仅不惜大发死人财,据媒体报道,甚至有地方的“墓产商”还将黑手伸向了烈士陵园。房产商只是占活人的地,“墓产商”则敢抢亡故的人的地、抢烈士的地、抢祖宗的地。“墓产商”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做出如此疯狂的行为?无非暴利作祟。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之险。从房产商到“墓产商”,无不印证了上述理论的精辟——多么触目惊心的现实!

莫非,在已经将房价暴利透支到顶之后,坟墓开发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经济支撑?我对“墓产商”不想再说什么,也对他们自觉改过不抱什么期望,恰如我从不妄想房产商有一天能良心发现自降房价一样。我只是想问:面对老百姓“死不起”的反常现象,政府部门又做了些什么?“墓产商”疯了,莫非他们也疯啦?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表示,殡葬行业已市场化经营,目前没有法规来明确限制殡葬商品价格。——看来,殡葬暴利确实是“没人管”造成的,并且这种趋势很可能还会继续。买墓还须趁早,否则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买不起墓地的穷人该怎么办呢?去卧轨,“不死也要负法律责任”;骨灰撒海,费用恐怕不比买墓地便宜,并且也许我们不配……没办法,恐怕只好哀求“墓产商”行行好允许我们分期付款——先让我“住进去”,余款分期从亲人给我焚化的冥币中慢慢扣吧。活着当“房奴”、死了当“墓奴”,难道这就是一部分中国人的“宿命”?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活着当“房奴”死了做“墓奴”是否我们的宿命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