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阿凡达》是一部反映钉子户抗暴力拆迁的影片

其实看了就知道,《阿凡达》是一部反映钉子户抗暴力拆迁的影片,剧情如下:

第一阶段:2154年,一个叫RDA的土地开发公司,来到一个叫潘多拉的地方搞开发,号召大家只要搬家就可以有诱人的赔偿。可那条街居民大多一根筋,说这里是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再多的钱也不干,再好的地方也不去。开发商就很恼火,这家开发公司其实是有半政府背景的,手下还有一些性格暴烈的打手,就像城管,于是开始打。但居民们拥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自制武器如弓箭、石头,还有违章的大型宠物如长颈马、迅雷兽,男女老少都很难缠,加之老街地形复杂道路崎岖,手机信号都有死角,所以开发商一时得不了手,还伤了不少人,这个时候开发商就想出派“阿凡达”去当卧底的点子。所谓“阿凡达”计划其实是让人化妆成当地居民刺探他们的底牌,了解地形,分化瓦解,为开发商提供最佳拆迁方案。

第二阶段:可是这个叫“杰克”的阿凡达在卧底时不小心泡上了当地居民首领的女儿,发生真感情,卧底就被反卧底,就反过来动员开发商不要强行拆迁,要体恤民意,他还可以帮忙跟居民沟通做工作。开发商毛了,更毛的是城管头子(那个叫夸奇的退役军人),觉得杰克简直丢了城管的脸,一怒之下就率部前去攻打,有道是“给我三千城管,一夜收复台湾”,他们有巨型推土机,有定向爆破,有武装施工队,一时居民望风披靡,还死了抗暴力拆迁的领导人,也就是那女孩的爸爸。

第三阶段:这时杰克终于明白,根本不需要什么沟通,大家只能以暴制暴,他带领居民们用最土的武器与城管殊死搏斗,自制燃烧瓶、弹弓、大型野生的或家养的宠物、把物件卡在城管的推土机的齿轮中……最后一幕很有喻意,武装到牙齿的城管头子被女孩用最土的弓箭射杀,代表强势政权和极端武力的一方被代表民意和传统一方制服。

看了这部钉子户史诗般的巨片后我有几点感想:

一、正义。各方都觉得自己代表着正义的,比如开发商认为他是拉动了GDP,搞活了经济,为这个落后愚昧的老街带来新气象,只是遭到不明真相群众的抵制;比如城管头子认为叛徒杰克简直不可理喻,作为一名前军人怎可以不听组织上的指挥,那些垃圾生物一排炮打死得了,废什么话;居民们则认为,他们不需要也不接受所谓“美好生活”,对于“美好生活”他们有自己的标准,他们就愿意住在树洞里跟神灵在一起,而不愿去住高级电梯公寓。这个感想是:所有的战争都是因为自以为的正义而起,但真正的正义是——不要轻易改变别人生活的方式。

二、觉悟。影片没有交待是否有漫天要价的情节,而那些居民们住的是黄金口岸,开发商确实也开出了很高的价格,但居民们还是不搬迁,那棵上千米高的大树成为钉子户们伟大的图腾,是一枚参天的钉子,脚下的根蔓则是链接千万年来亲情的基础,他们是为这个活着的。但开发商认为那棵树就是违章建筑,那些居民就是刁民,不醒事体,不支持城市建设,没有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觉悟。感想是:人类过度发展的结果我们已经看到了,就是玩得自己资源殆尽,就去抢别人的资源。

三、自焚。居民们在高科技的飞行器来到之时还不躲避,还倔强地伫立在那棵大钉子前,其实是在玩自焚。自焚不划算的,根本感动不了开发商,推土机、飞行器里的城管们看着居民烧成碳化物后还哈哈大笑,觉得这些生物真的很二逼。所以以暴制暴的杰克才是对的,他带领大家直扑过去,一顿乱打,城管们才惊慌失措,居民们才换回了家园。

四、叛徒。作为人类的我生平第一次为外星人而背叛了人类,当外星土著与地球城管们搏斗时,我是悄悄站在他们那边的,城管们每回向外星人开枪时就紧张,每死一个外星土著就黯然神伤,那些大鸟每抓下一架飞机时就很想鼓掌,及至躲杀城管头子时,我生怕他复活过来希望那个外星土著美女赶紧补上一箭……估计这些叛徒的念头很多看了影片的人也是有的,因为无论中国人外国人都仇恨强行拆迁的事情(中国人为甚),大家就代入感了,就同仇敌忾了。其实那些外星土著长得并不好看,但是看着看着就觉得她们很妩媚了,因为,所有的生物不是因为符合人类的审美标准而美丽,而是因为心灵的相通而美丽。

五、很多中国电影人都在评论《阿凡达》在电影技术上的领先,也说过这部片子是视觉盛宴但内容一般。我就知道中国电影为什么落后了,土鳖的中国电影人根本不知什么是好作品,他们要么把一部作品的主题搞得神神叨叨,比如《三枪》,要么搞得高层建瓴、文以载道,比如……很多。好的作品就是反映人性的,而不是D性或政府性的,中国电影人也不是不知道这个,他们先是不敢,后便不能了,这方面功能被割掉了,所以中国电影人大部份是太监,中国电影就是太监电影,我们拍点被矫改过的历史片就可以了,幻想片是肯定不行的,不是我们技术不行,而是我们想像力不行,不是想像力不行,而是不敢对未来负责任,只想对有关部门负责就可以了。这时候,电影就不是电影,而是有关部门和有关精神的皮影。

有唐福珍、潘蓉、最牛钉子户,还有河南、四川、上海最强悍城管,还有拆迁办与非常中国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怀疑卡梅隆是悄悄在中国卧底多年后才想出这个剧本的,只不过把结尾弄得光明一些。总之,《阿凡达》是一部讴歌钉子户抗击暴力拆迁的成功典范,不论战术上还是战略上都值得借鉴。

技术上中国电影落后五十年,人性上中国电影落后五千年。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阿凡达》是一部反映钉子户抗暴力拆迁的影片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