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网络红人金泉少侠

来源:南都周刊
  在网络江湖中兴风作浪

  2009年2月26日,石方亮坐在东莞市某镇一间位于居民区中的办公室上网,这个来自广西农村的小伙子刚22岁,“金泉少侠”是他用了两年多的网名。

  2月19日下午,“金泉少侠”在网易、新浪、搜狐等网站论坛发帖称,自己得到消息人员的爆料,有相关证据,证明南京市国土局局长臧正金家有4套住宅,价值600万,并在帖子后列出了包括房产地址和完税证编号等在内的详细资料。

  “金泉少侠”的帖子在短时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站将其搬上首页,众多传统媒体跟进报道,网民自发“人肉搜索”臧正金。网络反腐再次波澜骤起。

  这已经不是“金泉少侠”第一次在网上搅起这么大动静了,2007年1月,他便在网上发文,“以死要挟李宇春隆胸”。这篇文章当时也有很高的点击率,《新民晚报》还为此采访了他。不过在众多网民的评论中,不少人只把他当笑话看,甚至有人找来他的一组“雷人”照片,贴在猫扑论坛供人PS取乐。那时的“金泉少侠”,在网民眼里是个芙蓉姐姐似的人物。

  “金泉少侠”的网易博客,副标是“努力塑造中国最牛的网络记者”,这行字的背景是他的三张半身照片,中间一张,他手持一支贴有“金泉少侠”标志的麦克风,穿着不太合身的黑西装,打红领带,表情严肃,看起来很有“喜感”。

  他的个人介绍中写道,“立根于网易,用行动来告诉所有网友,今天的‘金泉少侠’并非是以前的‘金泉少侠’”。
网络红人金泉少侠
举报南京市国土局局长臧正金家有4套住宅的“金泉少侠” 摄影·孙炯 
见习记者·单崇山
  坐在东莞的一家麦当劳里,石方亮还穿着那件有些肥大的西装,但和照片上相比,样子谦逊了很多,甚至有些拘谨,说起话来嗓门也挺小。看起来,他和每个从窗外走过的年轻打工仔并没太多不同。他出身广西藤县的一户农家,由于父母关系不好和家境贫困,初中一年级便辍学打工,2003年至今,制衣厂、制鞋厂、印刷厂、面包坊和大排档都干过。

  “但是我不甘心就靠打工挣钱,总想找别的方法”。最后石方亮找到的办法就是努力成为网络红人。在此之前,他曾假装要跳洛溪大桥,还在北京路挂着写有“承接裸奔广告”的牌子溜达,但这两次都只招来了警察。

  互联网的出现显然降低了一个普通人扬名立万、叱咤江湖的权力门槛。2004年才学会上网的石方亮开始试着在网络上制造风浪。2005年,他在红榜网申请了一个二级域名,用来卖明星电话,名字叫“全球明星记者电话公布中心”。当时曾有个“600明星电话被公布”的帖子在网上流传。之后他在网上也模仿过湖南卫视的“越策越开心”,搞过真人漫画,但都没成功。

  2007年1月,他就用“金泉少侠”的网名发表了逼李宇春隆胸的那篇著名网文。第二天再上网,他的博客浏览量增加了10000多人,他的文章也成了新闻。“本来我是打算像以前一样打电话给记者报料的,没想到成了这样。”石方亮第一次体验到了网络的力量,没有主动报料,《新民晚报》的记者就找来了。

  无意触动了网络舆论的权杖

  随着名气的扩大,石方亮认识了一些有相同爱好的网友,他们会一起策划些“新闻”。去年12月在广州宏城广场,一名男子手举“养妻资格证书”,要求妻子辞去“沐足女”的工作,这则新闻在网上一度成为话题。“这就是我和另一位朋友一起策划的。”石方亮说。

  这个圈子里,石方亮最佩服的人是陈墨,芙蓉姐姐的幕后推手。“当时觉得他搞一个东西,马上就被推上首页,好厉害啊!但后来我也能做到了。”名气越来越大的同时,石方亮也越来越能摸清网民和媒体们喜欢什么东西,“超出他们见识的,让人可恨的都很好”。

  他现在是网易论坛“G4乌托邦”版的版主,去年还参加了网易论坛在长隆组织的活动。有时,还会有网站编辑给他任务,今年一月,他曾去采写广东紫金县旧塘小学,这所学校被网民称为“广东省最破烂学校”,“这就是搜狐编辑派的,费用现在还没给我结清”。最近他又炮制了一条“小沈阳妻子开房”的新闻。

  初入江湖,小有名气。石方亮尝到了网络带给他的权力甜头,他还不能在网络上呼风唤雨,但他已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兴风作浪。“以前不敢叫独立媒体人的,现在名气大了,敢了。”而与此同时,石方亮也被网络拖进一个非常复杂、远非他所能操控的权力体系中。

  石方亮发帖指证臧正金家有4套住宅,初衷可能只是为了出风头,就像宣称发现“小沈阳妻子开房”一样。但是,他已经无意触动了网络舆论的权杖,事态的发展出乎他的想象、也超出了他所能左右的范围。

  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网络的转载、网友的发言,基本上都将臧正金与同在南京市的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相提并论,并提高到“网络反腐”的高度。此前,周因为发表托市言论,被不满的网友人肉搜索,结果网友据周的部分照片发现局长大人抽天价烟、戴名贵表,周因此而丢了官。

  2月20日,臧正金本人在网上发表声明解释此事,说明自己几套房产的来龙去脉。但网民的怒气和好奇心并没因此平息,“臧正金”成了网络热门词汇。

  但是现在,石方亮不愿提到臧正金的事。他发帖的第二天,一个网名叫“Fandora”的人通过QQ找到并警告他。“要我保持低调3个月,不要接受任何记者采访,不要在网上再发东西,他说这样才可以保证我没事。”Fandora还说有可能让石方亮上庭指证爆料人,罪名是“传播造谣”。

  Fandora到底是谁,石方亮不知道。“他只说自己是南京那边的内部人,还讲了一些关于臧正金的其他背景,以及南京那边关于这件事的消息封锁,都是真的,他大概不是一般网友。”石方亮在QQ上把对方的名字改作了“南京官员”,在之后的联系中,对方告诉他,已经查到了爆料人,事情“内部解决”了。石方亮说,“爆料人后来电话告诉我,我们的QQ都被监控了几天。”

  “我当时很怕自己要坐牢。发布消息的时候有点冲动,没想清楚。”他还在担心臧正金会不会被处分,怕被报复。“揭黑很难做,搞不过别人,人家就来搞你了。”

  石方亮也许还不知道,现在百度上关于臧正金房产的新闻链接,几乎都无法打开,弹出来的空白网页只有一行小字:“没有找到相关新闻!”更多网友的注意力,也似乎被云南“躲猫猫”事件吸引过去。

  现实中的石方亮是东莞某镇的一个小网站的编辑,月工资800元,他准备下个月辞掉这个工作,并做好了回工厂的准备。采访中,石方亮几次说道,“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只能靠打工赚钱。”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网络红人金泉少侠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