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分析:救市计划粉碎了资本主义原则?

次级按揭危机导致美国金融体系面临垮台

华盛顿互惠银行的破产使美国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这场自192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风暴把美国经济推到了全面崩溃的边缘。

为稳定市场,美国政府已屡次出手干预,大量收购私营企业,随后又推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投资银行赚钱的时候独享其成,破产的时候却要靠纳税人收拾烂摊子;私营企业要靠政府收归国有才能幸存。这次,向来夜郎自大的美国金融体系不仅在国际上成人笑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基本原则是否因此而遭到摧毁,也引发美国国内舆论和共和党人的辩论。

百年难见的黑暗

美国此次面临的金融风暴之残酷可谓百年罕见:坏债层层堆积,金融巨头垮台,投资银行濒临崩溃,房屋销售突破17年新低,失业率持续上升,消费者惶惶不安,一切的迹象都指向一个酷似1929的金融崩溃和大萧条,身经百战的华尔街在这场风暴中摇摇欲坠。

一个由次贷款引发的信用危机在美国全国拖垮了无数银行和投资机构。

美国政府为稳定市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非比寻常的拯救措施,包括注资挽救房地产信贷巨头房利美,房地美,收购成千上万亿美元坏债,把全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以及全美50%的房屋贷款收归国有。

然而这一切仍然不能安抚动荡的市场。

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当局随后又推出7000亿美元救市提案,用纳税人的钱去打捞濒临破产的私营企业,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政府经济救援计划之一,无疑又是一记打在自由市场脸上的耳光。

对诸多共和党人来说,这个自诩崇尚自由市场原则的头号经济现在需要政府的干预才能幸存,实在是个难以接受的现实。他们认为,政府干预破坏了自由的市场经济运作,粉碎了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把美国带领向社会主义。

曾几何时,他们对中国政府调控经济,人民币挂钩的做法轻打重锤,没少嘀咕,现在危机降临到自己头上,以身作则显然早就抛到了脑后。有评论家认为,白宫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已经使美国正式跨越了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红线。参院中,反对呼声喊得的最响的是共和党议员邦宁,他发表声明说:"自由市场的一切目的在美国已经被埋葬了。财政部提出的动议将取消自由市场,在美国实行社会主义。" 洛杉矶时报的专栏作家布鲁克斯写道:亲爱的美国,欢迎进入第三世界。一个超级大国实行社会主义,这样的事情实属罕见。还有评论说:毫无疑问,布什将被记住是把社会主义带进资本主义城堡"华尔街"的总统。 Bloomberg 的佩瑟克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亚洲考量美利坚社会主义合众国。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手段

私有银行企业赚钱的时候,行政高层饱收奖金,一掷千金,亏本的时候却要老百姓掏腰包,收拾烂摊子,且不说百姓自己现在都捉襟见肘,越来越多的家庭房屋月供拿不出来。不过,赞成计划的人士认为,现代资本主义的基础是信贷,信贷靠的是信心,在目前的经济气氛下,恐惶情绪无处不在,谁都不相信谁,个个都护着手里的钱袋,不愿意借出一个子儿,只有政府的干预才能改变这种心理瘫痪,从而恢复信心,重建信用,稳定市场。可是最新这笔7000亿美元血汗钱足以给市场注入活力,扭转乾坤吗?不少反对该救市计划的立法人认为,别说7000亿,就是10000亿恐怕都会是血本无归的投资。

获助的私营企业未来起死回生,会记得涌泉相报吗?

付不起房贷的纳税人会得到政府什么样的援助?

德国已经说了,这场经济危机削弱了美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未来美国不再独大,国际经济舞台将更加多元化。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分析:救市计划粉碎了资本主义原则?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