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三鹿奶粉事件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远远超出预料!

转载自: http://bbs.house365.com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以无与伦比美仑美奂的开幕式震撼了全世界,而就在同一天,俄罗斯也在北高加索以其迅猛的武力回击震撼了全球。如果说俄罗斯震撼世界靠的是军事,国家的硬实力,中国则靠的是软实力,中国的软实力的成功展现,不仅相当程度地化解了西方的敌意和误解,更成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加速器。中国如果不是第一次恐怕也是相当少见的得到了西方和世界发自内心的敬重。

然而,奥运会闭幕不足一月,殘奥会还仍在举行,中国奶粉业的龙头“号称专门为婴儿生产,在生产中对理化、生物、卫生等标准也是完全按照国家配方奶粉的标准执行并全面检测的” 、享受国家质量免检的知名企业三鹿奶粉却发生空前丑闻:由于含有三聚氰胺,造成全国范围内的婴儿中毒。如果这只是丑闻的开始的话,三鹿公司欲盖弥彰的公关则是丑闻的继续和扩大化。从而使得中国奥运会期间展示于世人的软实力的光彩大为暗淡:一个可以成功的把来自西方的奥运会演绎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国家,却无法解决百姓的食品安全。 三鹿奶粉,击中了中国软实力的软肋。

目前真相仍然在调查当中,但如果从中国转轨三十年的背景来看,却并不简单。

首先反映的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积累起来的资本的傲慢与狂妄。明明几个月以前(三月中旬)就已经知道消费者投诉,8月1日就已内部得出结论,但9月份面对媒体却仍然矢口否认,声称“仍无证据表明婴儿患病与食用三鹿奶粉有必然联系”,而且居然厚颜散布新闻言论“三鹿奶粉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不排除竞争对手栽赃”的无耻之论,甚至在卫生部发布新闻发布会的前几个小时还在为自己狡辩!然而卫生部的新闻一发出后,短短几个小时态度来了个360度大转变,立刻承认了问题所在。随即又戏剧化的把责任全部推到奶农身上,自己摇身一变又成为受害者。而在这期间,尽管已有不少媒体开始报道和关注,但却仍然回避点出肇事者,而且地方政府对三鹿也是极尽袒护。特别是四年前,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发不久,有关媒体公布阜阳市45家不合格奶粉企业和伪劣奶粉“黑名单”中,三鹿奶粉赫然在列。后来三鹿经过公关,最终从“黑名单”中撤下,这都足见资本的强大影响力。而已有教训的三鹿不但不认真吸取,反而变本加厉,重蹈覆辙,更显示资本的自大与狂妄。

其次,此次出问题的主要是低价奶粉,而贫困人口与弱势力群体包括广大农村是这些奶粉的主要消费者。而弱势群体一向在体制内缺乏必要的利益代言人,常常为社会主流所轻视和忽视,这也应该是此次事件披露过程中一波三折的原因之一。弱势群体所受不公正侵害以及缺乏保护的社会问题也随之再次浮现出来,考验着整个社会的良心。

第三,此次危机的解决模式仍然是:当事人的不懈努力—-媒体和网络的关注及曝光—-高层重视并介入—-问题开始进入解决轨道。 显然中国的国情和发展惯性绝非一时半刻所能解决和改变。但从现实的角度来讲,这并非全无积极意义。至少解决渠道还是有的,新闻的自由度和开放度还是能保证事件的最终曝光,特别是面对资本的傲慢,当今中国仍然只有强大的政治权力才能予以抗衡,可以说是最高政治权利对资本的胜利,这也是中国仍然能够前进的最后底限。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民主化后,只所以贪污到了抢劫的程度,财团和金融寡头控制整个社会的财富和转型,就是与叶利钦政府为代表的政治力量过于软弱造成的。

第四,政府相关部门事前的监督虽然没能起到根本的预防作用,但在事后的做为还是有效的。不仅迫使三鹿承认事实,而且政府提出的对所有受害者无偿治疗也显示了一个政府所肩负的基本责任。而事实上,正是自安徽大头娃娃事件以后,国家对于奶粉,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蛋白含量抽查严格多了,才导致相关企业以添加三聚氰胺来应对。而他们的成功应对,又反映出中国食品卫生法规的漏洞。比如, 美国法律规定,在人类食品和绝大多数宠物食品中添加物质,生产者必须向FDA做出正式申请,并提供大量数据和检测结果来证明食用它的安全性。同时,政府研究部门也有责任通过大量检测来证明这种物质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并提出可使用的剂量和程度。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制订出类似的规定。

三鹿奶粉事件,放到中国转型的大背景下来看,绝非个案,既非空前,也非绝后,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持续存在下去。而对三鹿最终的处理结果则会对这个过程的长短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仅仅是小补小改,而不是彻底的亡羊补牢,整个社会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将是非常的高昂,而中国融入世界和崛起象征的软实力将只有“软”而“实力”无存。

三鹿事件中,我们注意到一个很诡异的现象:中国其他的大的奶粉生产企业,全部保持了沉默。没有一家企业敢于对三鹿的行为表示哪怕最低限度的愤慨,更没有一家企业,敢于出来为中国的民族奶业正名。这种沉默背后是什么呢?是不是做贼心虚?

奶制品企业和奶农互相攻击,他们到底谁是清白的,或者更可怕的是:他们或许都不清白?!

我们已经知道,美国早就对中国出口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进行了指责,这次更是彻底禁止一切中国大陆生产的奶份。这某种程度上证明,三鹿事件恐怕绝非偶发事件!

中国人什么都可以忍,但是没有人能故容忍让自己的孩子吃毒药!目前,超市的国产奶粉已经全部滞销,老百姓宁可勒紧腰带,也要给孩子买进口奶粉。

中国的奶制品企业,将面临一场解近毁灭性的打击!与此相关,中国的奶农,以及整个产业链条,将面临一场冰冷刺骨的寒冬。也许寒冬过后,没有几个人能生存下来。中国几十年发展起来的奶制品行业,将面临毁于一旦的危险!而其破坏效应随着产业链条的传导和放射,将直接对中国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

中国的整个食品制造行业,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中国食品行业都将面临巨大的信誉损失和经济损失。

中国的整个农产品系统,将为此付出惨痛代价,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中国农产品都将面临巨大的信誉损失和经济损失。

中国整个制造业系统,将为此付出惨痛代价,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中国制造业都将面临巨大的信誉损失和经济损失。

在很长时间内,看到MADE IN CHINA,就会有人想起三聚氰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

三鹿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远远出乎意料,中国可能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来恢复自己的信誉。

此外,三鹿事件对国民精神和信心的打击也是难以计算的,落到股票市场上,就是会加重对中国前途,包括经济前途的悲观预期。

如果说三鹿之前中国股市的底部是1500点的话,那么三鹿之后,中国股市也许要到1000点寻求支撑。

历史上的今天
9 月
26
    哇哦~~~,历史上的今天没发表过文章哦
赞(1)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三鹿奶粉事件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远远超出预料!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