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淘宝态度强硬 百度将为淘宝卖家开绿色通道

继淘宝宣布屏蔽百度之后,昨日双方的口水战再次达到白热化。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无疑打响了百度C2C和淘宝争夺市场和用户的惨烈战役的第一枪。

   淘宝:态度强硬坚持屏蔽

  淘宝前日在最新一期的消费者保障计划中宣布,将对百度搜索引擎进行彻底屏蔽,而对谷歌、雅虎等搜索也有部分屏蔽,屏蔽的具体原因会在近期宣布。

  淘宝网新闻发言人卢先生表示:淘宝网屏蔽搜索引擎由来已久,只不过此次是完全屏蔽百度。"作为一家高度商业化的平台,淘宝一直以来都会对搜索引擎实施不同程度的屏蔽,以保护用户信息、商品信息等商业数据,对百度如此,对谷歌也一样。只不过根据搜索引擎不同的做法,我们会采取不同的举措。"

  对于这一策略是否会一直坚持,淘宝网官方表示,政策一旦确定,会保持稳定。淘宝内部运营人员认为,来自搜索引擎的点击极少,而且主要目的不是购物,主要是询价,无法形成有效的注册、购买等行为。

  早在2007年底,淘宝就已经完全停止在百度的投放,而此前淘宝每年都在百度上有大笔投放。此前,百度在为即将上线的电子商务平台推广时,曾经在招商平台显眼位置打出如下广告:"百度公布的数字显示,淘宝的点击量有60%-70%来自百度。"但后来百度又将该广告撤下。

  有业内人士称,针对"淘宝大部分点击量来自百度"的说法,淘宝此次屏蔽有叫板百度的目的。
百度:开辟绿色通道

  百度昨日对此事首次回应。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淘宝全面禁止百度爬虫抓取页面,百度准备开辟绿色通道,让卖家直接向百度索引库提交网店页面链接地址,而不再需要百度爬虫过去抓取。

  他还透露,即将推出的C2C平台将继续高擎免费大旗。

  李明远将淘宝这一举措的动机直指双方的C2C竞争。他认为,淘宝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下意识的自我保护行为,很容易理解。

  李明远称淘宝的举措伤害了卖家利益:"从这几天众多淘宝卖家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卖家对淘宝的举动是非常不满的,由于缺少百度的流量导入,卖家的利益已经受到非常大的损害。"

  业内:缘起百度要搞C2C
淘宝态度强硬 百度将为淘宝卖家开绿色通道
  针对两大强势巨头此番的口水战,业内分析人士纷纷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起因是百度将于近期推出的C2C购物平台。

  电子商务市场最具吸引力,但同时也最烧钱的就是网络购物。根据最新的排名,淘宝一家独大,市场份额超过80%以上,易趣将老二位置让给后来居上的腾讯拍拍网。百度在此时的介入无疑如在已经沸腾的油锅里再浇入一瓢凉水。

  去年百度宣布正在研发并将于今年推出C2C平台,当时就引起了互联网界的"地震"。当时曾有众多声音责难百度是"全民公敌",但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坚持认为百度做电子商务平台有其自己的优势。

  "依赖‘搜索+社区'优势,有效管理海量信息,这将是百度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李明远说。

  IT资深评论人洪波认为,根据第22次CNNIC调查报告,目前网络购物的使用率是25%,搜索引擎的使用率是70%。电子商务尽管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网络音乐、即时通讯、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电子邮件这些使用率超过60%的应用相比,网络购物还算不上中国网民的主流应用,未来仍存在巨大的增量市场。

  洪波评论道:"当淘宝实行屏蔽百度之后,未来必然会增加线上线下的品牌广告投放,进一步强化购物上淘宝的用户认知。同时,淘宝还必须设法笼络住自己的卖家,由于这些网店无法再进行针对百度的搜索引擎营销,已经做过努力的也将化成泡影,他们很可能会在百度开店。淘宝必须让他们感受不到顾客数量的明显下降。"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淘宝在C2C领域内的优势实在太强大了,无论哪一家都难以撼动其霸主地位,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出路必然在于创新,所以这一领域的竞争者只有采用不同商业模式才能与之较量。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淘宝态度强硬 百度将为淘宝卖家开绿色通道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