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奥运'黄牛党'让全世界惊讶 彰显北京人气高旺

每逢足球世界杯、奥运会和经典文艺演出,各国都会出现一些专业的票贩子,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黄牛党”。最近一段时间,最“牛”的黄牛党也许都集中到了中国,围着北京奥运会找财路。奥运会门票和奥运纪念钞的“身价”水涨船高,一度被炒高数倍甚至数百倍,一些人因此在偷发着横财。在遭到多方质疑后,国内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已全面停止炒作、倒卖奥运纪念钞的行为。如果单就“奥运黄牛党”来说,老外们会羡慕北京奥运会的“人气高”,但如果联想到中国的火车票票贩子、医院的号贩子,甚至炒房号的,中国黄牛党的规模之大、“能量”之强,就不仅仅是让世界感到惊讶的问题了。

奥运纪念钞被炒高数百倍

这次奥运纪念钞发行,内地和香港均人满为患、“黄牛党”遍地。7月16日,是奥运纪念钞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公开发售的日子。一些从内地来的人因未能购得早前在内地发售的奥运纪念钞,也“转战”香港,这让香港出现了热抢奥运纪念钞的场景。在香港,“黄牛党”也叫“排队党”。据调查,“排队党”辛苦多天的“报酬”由数百港元至1800港元不等,其实这点钱远比自己买到纪念钞再转售赚得少。16日,在某分行门口,很多炒家大模大样地把“排队党”购得的纪念钞放入早已预备好的纸箱,装满后随即整箱运走。分行旁的商场、茶餐厅等地,成为议价、交收的主要地点。在一些拍卖网站上,有买家欲出75万港元一次性购入50套纪念钞。

爱给北京奥运安保、空气质量、食品安全挑毛病的欧美媒体对奥运纪念钞和门票被中国人热炒的报道并不多。相比之下,亚洲很多国家对中国黄牛党泛滥的报道很多。韩国纽西斯通讯社7月15日甚至报道说,“几乎没有哪个人是按照票面价格买到票的”。还有韩国媒体分析说:“中国人口多达13亿,与此相比,门票远远不足,中国人只能买其中的56%,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就更少了,所以票贩子自然横行霸道。”最近两天,新加坡《联合早报》以“京奥开幕票抢手,千元一张炒至4万”、“热情超过估计,港人冒雨通宵排队购奥运纪念钞”等为题,报道了一些人想借机大发横财。前不久,日本《富士产经商报》还报道了“有中国犹太人之称的温州商人炒房团”,把他们也归为中国黄牛党的大军。

“中国黄牛党活动能力最强”

其实,很多国家都有黄牛党,但规模可能没有中国这么大。举办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 2002年足球世界杯的韩国,也有黄牛党倒票的现象。2002年世界杯韩国对波兰的那场比赛前,一等席的门票原本是17万韩元,卖到了五六十万韩元。结果是没买到票的愤怒,从票贩子手上高价买票的人也愤怒。为此,一些票贩子被抓,当场接受处罚。

在英国,也有专营体育赛事、文艺演出或是航展的黄牛党,但中国国内的“号贩子”、“票贩子”,在英国基本上碰不到。理性消费的价值观在英国人生活中已经扎根,即使英国发行的女王纪念币也永远都是等值发售,对于过高的价格,英国人是绝对不理会的。

在瑞典,一场露天音乐会的票价,能被瑞典黄牛党以高出原票价4倍的价格兜售出去。像2006年足球世界杯、今年欧洲杯涉及瑞典队比赛的门票,都被黄牛党挂在互联网上炒卖,有的票价竟涨了20倍。

对中国黄牛党泛滥,感到最惊讶的要算是法国人了,他们甚至有点羡慕中国的“人气旺盛”。T•楷是一家法国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他说,如果法国人有中国人这样的热情来炒股票的话,法国股市就会牛气得多。

黄牛党从侧面反映出北京奥运人气高

奥运门票、奥运纪念钞被抢购和热炒,其实也是一种很无奈的结果。就拿韩国来说,北京奥组委分配给韩国的门票不到韩国申请的一半,因此目前韩国也进入超常的购票竞争中,有些人甚至放弃了在韩国国内通过指定代理商购票的方式,而是准备通过北京当地的住宿业主购买黄牛党手上的票。

韩国大佛大学教授李东英告诉记者:“每个国家举行奥运会时都有同样的现象。不过,黄牛党倒票的程度取决于国家经济的发展程度以及该届奥运会的人气如何。我记得汉城奥运会时的门票最高大概炒到7倍,这远远没有中国高,中国倒卖的价格超出了想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反映北京奥运会的人气很旺,国民热情很高。

据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张清介绍,黄牛党这次倒奥运门票的量不可能太大,不会像票贩子倒火车票那样倒上一二十张。这是因为前期在制定售票程序时已经预料到了黄牛党的问题,不允许一个人买很多。像开幕式或热点场次比赛的门票,有相当一部分人从黄牛党手中高价买来,是为了请客、拉关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史志钦表示,中国黄牛党多,除了与我们人口多、资源紧张外,还与我们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有关。比如说票贩子。机票为什么没人倒呢?因为机票相对严格,是实名制,需要身份证等证件。如果火车票也实行实名制恐怕就没有倒票的了。史志钦认为,少数人利用机会“谋财”不仅影响了大多数人的正当利益,还影响到一些部门的形象。香港《文汇报》此前也发表评论,呼吁市民理性有序认购奥运纪念钞,并提出保证纪念钞发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很重要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奥运'黄牛党'让全世界惊讶 彰显北京人气高旺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