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地震不是爱情试卷上的考题

地震不是爱情试卷上的考题

作者:质数

  逃跑老师说,地震了,除了自己的妈妈,谁都不会救,自己要先往外跑,引发轩然大波。大家先是同情他的学生,然后同情他的夫人。

  不过网络上有挺他的文章,据说是他夫人写的,不知道是真是假,但写得挺好。他的“夫人”说,逃跑老师在家会做饭,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讨论工作,“我们在一起很幸福”,明确表示大家不用为她的幸福操心。

  可见这是一个想得开的女人,也是一个很硬气的女人。昨天媒体报道,有女子欲与地震时自顾逃命丈夫离婚,这是想不开的例子。爱情是爱情,犯得着拿地震来考验吗?人家丈夫千夫所指,那么大压力都能挺住,还能看到做丈夫的本分是什么,为什么丈夫逃跑,就要离婚呢?

  地震把大家的心震乱了。丈夫不是一份职业,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中也没有包含地震怎么办的细节。除非,事先约定过,事先培训过,否则,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不是普通人能够做到的。

  除非你一直以为自己嫁的是超人,所以地震逃跑才会失望。否则,跑就跑了,痛骂他一顿,逼他请吃一餐海鲜,也就差不多了。

  地震让大家的道德感空前提升,放不过捐款少的名人,放不过捐款少又补捐的名人,放不过不哭的明星,放不过哭得不真诚的明星。

  接下来,轮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了,回想生死攸关的那一瞬间,于是,放不过逃跑的老公。

  恐怕,“地震了你会先跑吗”,会出现在不少人的结婚前的爱情试卷上。如果事先讨论过,可能会好点,逃跑老公可能会少点。否则那么一瞬间,做出的决定,恐怕就和“膝跳反射”差不多,怎么能指望给出一个感人肺腑、如歌如泣的完美答案呢?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当我们错过为任何一个表现勇敢与正义的机会,可能都会相当遗憾,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在任何一个选择面前,都有出色的表现,地震来临,让爱情在前面,看见落水者,让勇气在前面,看见违法者,让正义在前面。

  然而,这确实不容易做到。我们不要太轻易放过自己,但也不要对自己那么严厉,既宽以待己,也宽以待人,逃跑老师的夫人说得对,能做饭、能一起聊天,符合她的标准的,即使“逃跑”了,可能不是好老师,但还是好丈夫。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96年前日本版范美忠的下场

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号巨轮在首航中撞上了冰山。正如影片《泰坦尼克》中所表现的那样,在巨轮沉没之前船长决定:将有限的求生机会留给妇女和儿童。几乎所有的成年男子都既自愿又无奈地等待死神的到来。  

但是,在那生死存亡的时刻,一个名叫细野正文的日本籍乘客男扮女装,冒着被水手们认出打死的危险,爬上了载满妇女和儿童的救生船。他混迹在一群妇孺羸弱者之中,侥幸捡回了一条性命。

然而,细野正文上岸后无法掩饰自己的性别和身份。他的丑陋嘴脸和名字,一夜之间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上,自然也传到了日本。

细野正文回国后,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简直成了整个民族的“耻辱”和“败类”。他先是接到了如雪片般飞来的充满愤怒与谴责的信件,接着又收到了他供职的运动厅的解雇信,然后是象征着男人地位的武士身份被取消。他逃生的卑鄙行径被编入了日本的教科书,成了教育下一代的反面典型。

从此,他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在巨大的羞辱中苟延残喘地熬过了自己的后半生。他活得不正直,死得也不坦然。

在细野正文撒手人寰的时候,一位记者也发表了盖棺论定的评论: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死者若不埋在人们的心中,那就是真正死掉了。在泰坦尼克号巨轮上将求生机会留给妇女和儿童的那些男人,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而细野正文,则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死掉了。他耻辱地多活了些年,还不如当时勇敢地死去。”

细野正文是视弱者不顾抢夺生路,范美忠是丢下自己的学生不顾狂奔逃生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作为教师,在校园内,谁都有责任、有义务优先保护自己的学生;否则失职,这不是个纯粹的私德或个人意愿问题!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地震不是爱情试卷上的考题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1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hell
    hell16年前 (2008-10-07)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