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震中将迁移到西安'无科学依据

根据有关专家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判断,“5?12”汶川8.0级地震的类型是“主震余震型”,其总体是衰减趋势,但其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在此过程中,会有一些起伏,有时起伏还比较剧烈,也就是可能有较大余震发生。但是,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的范围是:沿“北东向”龙门山断裂带展布的狭长区域,长度约300公里,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带,成都市等其他地区并未在余震区范围内。截至20日11时,汶川8.0级地震共发生余震7000多次。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5月21日报道四川等地发布了汶川余震预报后,本报记者分别对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忠淮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他们说,现在的监测水平可对余震作出一些估计,震中将迁移到西安的传闻没有科学依据。

破裂不彻底就有余震

问:这次8级地震后,为何会发生这么多余震?

许忠淮:说得简单一些,主震造成了一个大破裂,破裂从西南向东北发展,形成一个破裂带,有些地方破裂、挫动得不够彻底,就有可能发生余震,余震也主要分布在破裂带附近,但是也有一定的随机性,类似玻璃中间破了一条,可能引出许多分叉破裂。这次余震区的范围沿“北东向”龙门山断裂带展布的狭长区域,长度约300公里,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带,到青川应该到头了。

强震之后余震可预报

问:此次预报中震级、时间、地点都较明确,这是怎么得到的?

负责人:地震预报有三要素,就是震级、时间、地点。其中最难的是地点,主震发生后地点就有了一个大范围,也就是破裂走向的附近地区,地点就相对确定了。综合考虑余震已有的统计规律,结合地质构造,就能进一步缩小范围。时间上,根据地震资料总结出来的规律,强震发生后的这个时间点是余震的高发时段,就预报这个时间。当然还要综合其他的因素。震级也是综合这些因素考虑,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范围,对余震可以作出一些估计。

许忠淮:这是一种定位方法,根据强震后,余震的统计规律以及附近地区的地形、地质构造来预报时间和震级。虽然不太准,也会出错,但毕竟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再综合地质构造、破裂走向一起考虑,就能对余震作出预报。

预报准确率最多10%

问:这个预报有多高的准确率?

负责人:预报后没震,这也比较正常。现在地震预报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是主震发生后,相对来说会掌握一些依据,当然也还是很有限的。不过,这也比没有任何迹象凭空的预报要准确,毕竟有许多可参考的东西。至于准不准则很难说了。目前,我国还没有在地震中引入预报概率这一个概念。

许忠淮:地震预报达到10%的准确率已经算不错的了。我国每年预报的地震大部分都是虚报、误报,每个省的地震局都要定期开会商会,在会商会讨论可能要发生的地震,由专家组得出结论再上报。

余震持续时间不确定

问:余震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负责人:现在还不能确定一个准确的时间,余震可能隔半个月会来一次,一个月可能会再来一次,但是总趋势是越来越弱。

许忠淮:一般来说,8级地震常常伴有6.5级左右的强余震,现在这个强余震还没有发生。地震有衰减规律,如果主震刚发生,强余震就连续发生,这种衰减时间就比较短。另外有一种起伏不定的衰减趋势。根据过去的地震资料显示,大地震后可能还有晚期强余震,比如唐山大地震是1976年7月28日,但当年11月在天津附近的一个地方发生了6.5级的晚期强余震。所以在震区重建房子,一定要建能抗强余震的。

余震的情况需要观测半个月到1个月才能比较明朗,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范围脱不了这个震源区,这次发预报的甘肃文县就在震源区的边缘了。

地震预测是世界难题

问:有没有地震前兆?通过这些前兆是否可以确定地震发生?

负责人:有是有一些,但是有的前兆目前和地震还没有达到一一对应的关系。有时候出现了这种征兆,但是没有发生地震。余震也是一样。

许忠淮:根据几十年的地震观测,现在科学界所发现的一些前兆都没有构成规律性的东西。全世界的地震台网在预测方面,尤其对突发性的地震,基本是无能为力。

现在预报的方法比较多,但是在短期临震方面,目前没有真正有效的方法,有的是中长期预报,时间跨度大,达到一两年、两三年,但也不一定准。这些中长期预报的实用价值不大。

台湾地区的观测水准相当高,仪器世界领先,1999年的9?21台湾大地震没有预测出来。日本的地震预报研究很深入,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也没有预报出来。地震预报确实是世界难题,全世界最先进的预测设备和仪器也很难对突发性的地震作出预测。

我国曾经成功预测过1975年的辽宁海城大地震。海城地震之前,有一序列的前震,1975年2月1日就开始发生小地震,到4日就已经升级到4级地震,老百姓感觉房子在摇晃了。据此,当地政府在当年2月3日发布地震预报,要求当地的干部立即组织百姓避震。有的老百姓不愿意撤离,当地政府就用放露天电影的方法,把人们吸引出来。2月4日晚上就发生了7.3级的大地震。

但这次的汶川大地震,没有发生前震,至少现在还没有发现前震。

震中移动到不了西安

问:现在有传闻,说震中可能会向西安平移。这种说法对吗?

负责人:这种传闻没有科学依据。从震中汶川开始,破裂沿着东北方向,形成一个较长的破裂带,余震也就在这个破裂带的附近区域,具体的长度我现在没掌握,但肯定到不了西安。

许忠淮:我觉得现在没有充分的依据显示这次的强余震会转到西安去。地震沿着主震余震地带迁移是一个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往北东一直走下去。余震带的范围已经长达300公里,不太可能再扩大了。

另外,西安在300年前发生过大地震,近几十年地震活动并不强。一般来说,发生大地震的地方,之前的几年或者几十年总有一些5?6级地震发生,比如唐山大地震,在40年代发生过6级地震,后来又发生过4?5级的地震。汶川附近的地区也是类似的情况。(作者:柳志卿)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震中将迁移到西安'无科学依据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