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全国观众大跌眼镜:“许三多”变质了?

当一批有一批的年轻人继续效仿着那个傻傻的,却有着坚韧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许三多时,许三多的扮演者王宝强却让全国的观众大跌眼镜,据媒体报道,他:

斥资三百万在北京购买豪宅;抱着美女在KTV彻夜狂欢;对外称休息,却把剧组晾在一边,频频出席各种商演及慈善活动……

紧接着是网友的一轮又一轮的炮轰……

无论如何,观众心目中的许三多形象变了,尽管王宝强从来都不是许三多。

回顾《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诚实、忠厚、坚韧、不抛弃不放弃,木讷的脸上写满了纯净。一次次失去,却一次次的成长。不知不觉中,太多的人把他当作了自己:他是那么的平凡,我们忍不住想到自己;他又是如此地奋进,就像理想中的我们。我们“入戏”太深,以致播完之后,我们还是没有出来,到现在也都没有出来……

许三多太纯净了,他就像上帝眷顾的一个“傻子”,在繁华快速而世俗的现实世界里,人们不希望这样一个“傻子”消失,尽管在现实中他并没有真真正正的存在过,但是人们仍然固执着,因为那样一个“傻子”其实是每一个人心里最真实最原始的自己,倘若王宝强的形象变了,被娱乐圈的浑水趟了,我们不现实但本真的寄托也就消散了,这是会让我们难过甚至心碎的地方,不是为了王宝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于是,我们便会更加不相信这个世界。

但是,无论我们有着怎样的理由和借口,或者凭借着怎样的优势,之于作为演员的王宝强,作为受众的我们的确错了。我们常常犯这样的错误:当我们无法做到期望中的自己时,我们就会转之寄希望于电影电视剧中的一些美好却不现实的人物角色,而扮演这些角色的演员就会成为受众共同心理期许下的牺牲品。因为,一旦这些演员的角色得到受众的共同认同,那么接下来他自己的真实生活就必须按照受众所认为的那样进行,倘若你脱离了这种期许,受众就会理所应当地认为你背叛了他们,在这场较量中,演员永远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群体优势总是在受众这边。

“艳照门”中的陈冠希如此,如今的王宝强也是如此,他们本身的行为没有什么过错,只是受众想象中的样子不一样。所以,在愤怒之中人们抛弃了陈冠希,而王宝强也继续经受着一轮又一轮的炮轰。而这对于作为个人的他们来讲,确确实实是不公平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扮演的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奴役主的形象,而群体优势又加强了我们心安理得的正义感。这实际上却是毫无道理的。我们以为我们是家长,他们是孩子,孩子要按照家长的意愿做事,但是我们忘了从来都没有人这样规定过,所以我们什么也不是,他们更不是。我们和他们都是拥有这个国家所允许的自由的个人,独立的个人。

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要求他们,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因为我们仿佛无法做到理想中的自己,转而要求他们。这又与我们赞赏他们扮演的角色的初衷矛盾,本来是要以之为榜样的,自己效仿不成,转而奴役角色的替身,这是人类怎样的劣根性啊,可是当丑陋以一种大规模的形式暴露出来时,人们也就不视之为丑陋了,代之以漠视,然后是集体认可。

我们必须给予这些演员们—-受众理想和意愿的替身,足够的空间和自由(当然是法律允许范围内),当我们如此慷慨大方时,我们才有足够的自信和坚韧去过自己的真实生活,而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也才会实现它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全国观众大跌眼镜:“许三多”变质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