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欧美国家为什么要打利比亚卡扎菲 都是石油惹的祸

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邱林:每一次战争欧美都会有以一个“正当且合理”的理由或正义的幌子,但为什么都是出现在经济危机之后或与经济危机相伴而生呢?
法国空军战机19日晚间对向围困班加西的利比亚政府军坦克部队发动攻击,随后美国和英国相继加入军事打击行列。据报道,西班牙、丹麦等其他西方国家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也将接踵而至。分析人士认为,参战各国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名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但其实也有自己的目的。

在打击利比亚问题上,欧美国家虽各有自己的算盘,但它们也有共同目的: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举事的难得机遇,推翻对他们来说一直是如鲠在喉的卡扎菲政权;向利反对派提供支持,为其一旦上台后在该国谋取更大石油利益埋下伏笔。换一个角度看,欧美的军事行动是想扶持亲西方的政权上台,而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他们是想通过打击利比亚来转嫁经济危机。

人们注意到,参战的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正面临着10年来经济陷入衰退的危险,他们需要有一个有经济实力或资源丰富的国家为其买单,利比亚无疑是个不错的对象。利比亚拥有巨大的石油资源。最新数据显示利比亚以443亿桶位居非洲国家石油储量的第一位,况且,利比亚地缘战略地位非常显赫,占据着地中海和北非与中东之间独一无二的战略好位置,不管是资源,还是战略要地,这些都是以美欧等西方国家所迫不及待所要得到的。

一直以来,虽然利比亚拥有巨大的石油资源,但欧美极不满意目前卡扎菲政权对石油的分配,让西方国家获利甚少。欧美如果想趁乱下手、重新“洗牌”而博取最大的利益,那么眼下真是大好的机会。一旦这次利比亚“改朝换代”成功,并组建亲西方的政权,那么势必会重新划分利比亚现有的能源利益,保证西方利益的极大化。

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以来,中东、北非一些国家发生动乱后,利比亚国内反政府武装也发展壮大,欧美一方面对其公开支持,另一方面密谋好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计划,只是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授权。然而,欧美联合部署军事力量以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在进行,暗渡陈仓,大多已经排兵布阵在利比亚广袤的陆地、近海,只待时机成熟,就可一举瓜分利比亚最优良的石油资源,霸占利比亚天然的战略要地。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欧美打击利比亚,只不过是历史的重演。如果说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还带有某种意识形态色彩,那么,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则是典型的以经济利益为主要目的的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为了确保其石油产地的安全,维护和扩展其经济利益,在不管是否真有确实证据的情况下,不惜采取武力措施。

观察这一系列战争,我们会发现,每一次战争欧美都会有以一个“正当且合理”的理由或正义的幌子,但为什么都是出现在经济危机之后或与经济危机相伴而生呢?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几乎世界冲突是围绕石油展开的,对世界石油资源的争夺,成为欧美启动战争机器的惟一动因。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庇古的《战争经济学》一书,以战时经济为中心,全面讨论了战前、战时和战后的战争与经济的关系。促成战争爆发的情形甚多,但战争真正的基本原因,却是火药背后的那些因素,最终不外乎是统治欲和求利欲二者。他认为,引起战争的各种原因中,经济原因占有重要的地位。

庇古的观点如今仍被许多人推崇。在古代,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是当权者为了直接获得更多的土地和资源。自近代以来,大多数战争都是为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寻求更大的资源产地和消费市场。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导致了资本主义国家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为了转嫁经济危机,某些西方国家政府往往不惜发动战争。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战争是政治的延伸。一边是欧美国家持续深化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另一边是欧美某些实力人物的不断鼓吹。那么,挑起一场战争,或者向攻击对象发出战争威胁,或许将成为欧美实现转嫁经济危机的重要一搏。这说明,欧美把矛头对准利比亚只是一个幌子,他们需要有一个有资源丰富的国家为经济危机买单。不言而喻,他们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利比亚。如果利比亚不买单,就动用武力扰乱你,甚至治你于死地。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欧美国家为什么要打利比亚卡扎菲 都是石油惹的祸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