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宣传:核电的益处

就在日本发生大地震两天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忙于为一项难以相信的事业做宣传:核电的益处。

刘铁男视察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of Atomic Energy),对其开展的工作予以肯定。但在有争议或潜在有争议的问题上,仍有必要争取民意支持。

根据周一发布的新闻稿,刘铁男在周日视察期间表示:“安全高效地发展核电,是实现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他补充说:“有关方面一定要认真分析和总结日本核电事故经验教训……确保我国核电事业安全发展。”

刘铁男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国际上对核安全的担忧正不断加剧。世人在恐慌中目睹着工程技术人员竭尽全力冷却三个在地震中严重受损的核反应堆。
对核电产业来说,中国是最大的客户,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新建40GW的核电装机容量。核电发展得到了政府的鼓励,作为近年转向清洁能源努力的一部分。中国的核电厂建设如此之快,以至于运营企业难以培训足够的合格人员来运行新的反应堆。

但毫无疑问,对美国西屋(Westinghouse)和法国阿海珐(Areva)这样的企业来说,中国对核电扩建的坚定承诺让人宽慰。上周末,在全国人大年会在北京接近尾声之际,中国发表了一系列官方声明,重申核能对中国的重要性。周一,中国核工业集团(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请他们的快中子反应堆专家出面讨论核安全。徐銤教授在网上声明中表示,中国的反应堆比日本更安全,因为它们的建造年份更近。他补充说,中国的安全标准遵循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各项要求。

中国核电扩建速度如此之快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几乎没有反对建造核反应堆的舆论。与印度的情况不同,中国在发展核能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遭到公众反对。而仍有待解答的问题是:来自日本的画面是否会改变这种局面。

译者/和风

2011-03-15 10:02:23emily_124 来自上海市
昨天才看到财经频道,LCG采访核电专家,大致问到:鉴于日本这次事故的经验,我国是否会减少核电推广力度,转而向其他可再生能源,比如光伏发电、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方面加强努力?

专家回应:光伏发电风能这些发电机组每年运行小时数受限于自然资源(风和光),而核能可以避免此类问题。因此,核能有其他可再生能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我国会加强核能发电的安全管理。核电开发工作不会受到影响。

我倒认为,公众意见基本没有正规渠道得以发表,工程立项在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评估,也基本上是走个形式。中国政府这次如此谨慎地注意控制核安全的舆论,也许此番所费口水喷吐的重点对象并不是对内而是对外吧。

本人对核能开发不强烈抵制,但说不担心是假的。

希望这次日本核事故,可以给我国近大力主张核能开发的政策制定者们醒醒脑,核电站这样的工程建设,可不要跟高铁似地,该走的程序一定要走,别搞大跃进。
回复 支持(12) 反对(1)
2011-03-15 10:00:38匿名 来自德国
当然重要了,核能是利润最高的能源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1-03-15 09:52:40yezaoxsh 来自北京市
面对日本的核灾难,中国的领导人说这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而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这将导致对发展核电进行重新评估。
这即便政客口中的一种姿态,在背后也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支撑着两种不同的姿态,况且这也未必仅仅是姿态。
回复 支持(4) 反对(1)
2011-03-15 09:39:43匿名 来自美国
{徐銤教授在网上声明中表示,中国的反应堆比日本更安全,因为它们的建造年份更近。}

就像说新生儿不省病一样
回复 支持(6) 反对(1)
2011-03-15 09:37:22touchin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中国人不知道,不是不反对。
回复 支持(6) 反对(1)

2011-03-15 09:33:56jiangyanbei2010 来自北京市
这就是专制与民主的重大区别!民主使效率大大降低,但是犯大错误的概率大大降低;专制可以提高效率但如果错误则后果严重!
看看apple和微软也是这个道理,apple封闭的系统为众人诟病,一般使用者却感觉很好,企业也活的很好;开放的windows尽管市场很大,自由度很高,但使用者很累,感觉不好,企业也很累。
回复 支持(3) 反对(4)
2011-03-15 09:33:10szlimr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应该学学德国先检查安全再谈发展,好处都知道,但危害是现实的!
那么安全北京建一座做个示范!
回复 支持(5) 反对(1)
2011-03-15 09:30:00rojeck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IAEA的规定一遵守是否一定万无一失?
其实核电站建在北京,我很支持。
回复 支持(6) 反对(1)
2011-03-15 09:26:54匿名 来自澳大利亚
没事的,中国核电就算出问题,也没人知道
回复 支持(3) 反对(1)
2011-03-15 09:22:53zhengwei0367 来自北京市
在建造核电的问题上到是应该相信专家的意见而不是普通民众,原因有二,一是这个问题很专业,非专业人事没多少发言权,二是如果专家隐藏了潜在的风险,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为此他们会通过认真的考据来评估利害;当然本文作者的观点也无可厚非,毕竟任何的可能都是会发生的!
回复 支持(1) 反对(3)
2011-03-15 09:08:53dyznyp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中国没有更多的选择,为了生存和发展——要么核电、要么火电,水电和其他清洁能源限制太大、成本太高。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1-03-15 09:01:54flyaway30bj 来自北京市
按日本人的行事风格,不能说他们不谨慎,仍然除了问题。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肯定有风险。只是风险多高的问题。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1-03-15 09:00:36mayamaja 来自北京市
只要不出事就是好的,不过,中国确实应该派些专业核事故处理人员去日本历练历练。不然以后我们出了问题只会比日本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1-03-15 08:58:40aiyoyiyo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
1.没有相关专家向民众说明过核电的危害性。
2.政府也从未自我论证过核电的危险性。
3.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都是核电如何之好,少有其他说明。
4.即使民众反对,也对政策无任何影响。
他们需要民众支持吗?在以前需要过,现在是不要的。
回复 支持(6) 反对(0)
2011-03-15 08:57:57liening5550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这是时候的宣传简直是掩耳盗铃
回复 支持(3) 反对(1)

2011-03-15 08:54:21xvhoulei 来自河北省廊坊市
请教一个问题,在中国我们该如何表达反对?
回复 支持(3) 反对(1)
2011-03-15 08:38:47匿名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
哈哈,gv的特色就是捂盖子。问题留给下一任吧。
回复 支持(2) 反对(1)
[查看所有评论 ( 17 ) ]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宣传:核电的益处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