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10年4月26日

今日头条: 央行景气指数显示未来经济有喜有忧
● 今年或削减短期外债指标限制人民币投机 ○  外资银行可能是几年后幸免不良贷款潮的唯一群体
○  商务部认为今年国内消费仍将高速增长 ●  “二套房认定”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 中信银行成立汽车金融公司 ○  “调结构”也是地方解决融资问题的一个题材
○  中国开始用财税手段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  外管局或削减银行短期外债额度以打击投机
● 物业税试点传闻再次倒逼国税总局出面表态 ○  一季度28省区市GDP增速超全国
○  今后房企融资得先请示国土部 ●  奥巴马讲话展现美国推动金融改革的强硬态度

 

 
 
  

 
信 息
 

央行景气指数显示未来经济有喜有忧
 
根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3日发布的经济景气指数,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合成指数都已经快速回升,显示出未来经济将继续向好。投资方面,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推动下,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上升。人民银行5000户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投资意愿逐步恢复,一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意愿为51.1%,仍处于扩张区间;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2009年一季度的42.2%上升至2010年一季度的53.2%,连续四个季度上升。消费方面,一季度人民银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判断收入增加的占比从2009年二季度的12.6%,回升到2010年一季度的21.3%,同时,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消费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从2008年四季度的51.8%(2004年以来最低点),逐步回升至2010年一季度的66.8%,达到2007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显示了今年国内消费需求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不过,央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10年一季度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65.6%,虽比2009年四季度略有回落,但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偏高,比200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比近两年的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显示了国内对未来通涨仍有较强的预期。
>>>>目录
 
今年或削减短期外债指标限制人民币投机
 
考虑到今年外汇资金流入压力重新加大,2010年我国金融机构外债指标会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有所减少,但部分省市区争取与上年度持平。日前,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按照惯例,外汇局每年3月份会公布当年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情况。但截至目前,今年的核定情况尚未对外公布。由于外汇资金流入的压力比较大,短期外债占比不断提高,2007年和2008年,外汇局连续两年削减指标。2009年,为进一步促进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贸易融资业务健康发展,连续两年从紧的短期外债指标调控政策出现转向。当年外汇局共核定短期外债指标329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了12%。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同时外汇资金流入的压力逐渐加大,因此今年外债指标小幅削减也在预料之中,此举有利于减少外汇市场的投机活动。外汇局近期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2592.5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0.48%,这是我国短期外债占比连续第三个季度攀升。而根据近几年的经验,外资流入较多的季度,短期外债占比往往上升。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外债占比连续上升可能意味着外汇仍在加速流入我国。另有银行人士表示,外汇贷款发放过多的银行,将成为外汇局削减短期外债的首要对象。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企业借用外币贷款的积极性持续高涨,近段时间来外币贷款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目录
 
外资银行可能是几年后幸免不良贷款潮的唯一群体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从权威部门获得的信息显示,包括汇丰、花旗、渣打、东亚等在华外资银行在内的2009年新增贷款仅为18亿,似乎完全缺席了去年的信贷盛宴。这和2009年全年人民币各项新增贷款9.59万亿相比,简直是沧海一粟。根据2009年外资银行贷款数据,截至2009年6月,在全国新增贷款7.37万亿的情况下,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则是减少了327亿元。到2009年9月,外资银行依然是减少了65亿贷款,直到2009年年底,外资银行新增贷款才由负转正。根据央行4月公布的《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截至2009年末,在华外资银行各项贷款余额7204亿元,同比下降1.03%,占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7%。渣打一位客户经理感叹,在现阶段的中国,银行要赚钱,还是得依靠存贷差,这是性价比最高,最讨巧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曾经被称为“狼来了”的外资银行事实上从来未曾打入中国银行业的主流信贷客户群,相反还面临着经营管理水平日益提升的中资银行的强大竞争压力。而美国道富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陆肖马则认为,外资银行新增贷款的相对减少和外资审慎而相对健全的风险控制制度有关,“一些看不清的贷款主体外资往往选择无为”。而分析人士认为,正因为此,外资银行最有可能幸免于几年之后极有可能再现的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潮。
>>>>目录
 
商务部认为今年国内消费仍将高速增长
 
商务部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中国将在本年度保持消费的快速增长。2009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12.53万亿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为1986年以来最快增速。在8.7%的GDP增长中,消费拉动了4.6个百分点。在新发布的《2009/2010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报告》中,商务部认为2010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6%左右。也即,商务部认为中国将连续两年保持消费最快增速。不过分析2009年的消费结构可以发现,受优惠政策刺激,国内汽车业在去年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48%和46%,这是2009年国内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从当前信息看,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逐步退出,国内汽车消费需求明显缩水,目前4S店库存量明显增加,部分库存还超过了1.5个月的临界值。如果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无法保持和2009年一样的高增长,商务部的消费增长预测数据将产生较大变数。
>>>>目录
 
“二套房认定”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近日,据银监会官员透露,二套房的认定不以是否发生过贷款为标准,即使首套住房没有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再次购买住房同样会被认定为二套住房。另外,第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不过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统一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可能不是国家短时间能解决的。来自业内人士的分析表明,现在已有全国联网的央行征信系统,但以房产就比较麻烦了,目前各地房管部门并未联网,也许当地的数据系统能够查询,但如果是异地购房就很难查到,有的即使是在本地,可能不同区域的数据系统都没有对接,这更加大了操作难度。认定标准首先需要房管局和银监会及央行个贷系统相连接,初步判定借款人贷款前名下是否有房产;其次,住建委网上公示的房屋买卖合同及民政系统对未婚、已婚家庭的认定等各个部门联网才能将购房人的个人真正情况反映出来;最后在全国范围内也需要形成一个庞大的个人住房信息网。通过以上三个步骤实现二套房标准的真正认定,这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目录
 
中信银行成立汽车金融公司
 
中信银行宣布,与持有信行15%股权的西班牙对外银行旗下子公司CORFISA签订合资协议,在中国设立一家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汽车金融合资公司。中信银行出资6.5亿元,持有65%股权,CORFISA出资3.5亿元,持有35%股权。该合资公司拟主要通过提供汽车金融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在中国经营汽车金融业务。
>>>>目录
 
“调结构”也是地方解决融资问题的一个题材
 
2010年山东省中小企业2110个调结构重点项目,将获得500亿元的信贷支持。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中小企业结构调整项目推介会上,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省农信社与省中小企业办签署协议,准备为中小企业结构调整提供500亿元的信贷支持;省建行还专门推出了“中小企业集群贷”;省担保协会组织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500亿中的200亿贷款提供融资担保,解决融资难。本次推介的重点项目共2110个,总投资1100亿元。其中,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的项目是本次推介会上的亮点。主要有新能源项目54个,总投资37亿元;新材料项目190个,总投资129亿元;节能环保项目156个,总投资77亿元;信息网络及两化融合类产品配套项目46个,总投资19亿元;高端制造业配套项目201个,总投资105亿元;物流及物联网应用项目39个,总投资30亿元;生物药研发、创新项目85个,总投资40亿元。以上共计771个项目,总投资437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40%。不过,山东的规划与当前严控地方信贷的形势息息相关,地方政府要想实现项目上马和扩大投资的目的,必须向调结构和中小企业需求靠拢;但在此次信贷计划中,不排除地方政府借助调结构的契机,解决融资问题的可能。
>>>>目录
 
中国开始用财税手段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3日,财政部下发通知,将现行云南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货物以人民币结算准予退(免)税政策扩大到边境省份(自治区)与接壤毗邻国家的一般贸易,并进行试点。通知称,凡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新疆、西藏、云南省(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出口企业,以一般贸易或边境小额贸易方式从陆地指定口岸出口到接壤毗邻国家的货物,并采取银行转账人民币结算方式的,可享受应退税额全额出口退税政策。外汇管理部门对上述货物出具出口收汇核销单。企业在向海关报关时,应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对未及时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而影响企业收汇核销和出口退税的,由企业自行负责。以人民币现金结算方式出口的货物,不享受出口退税政策。通知中包括了陆地指定口岸的名单。自2009年7月试点开始以来,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量的增速明显加快,到今年2月底,人民币结算贸易的累积总量已超过116亿元人民币。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中国政府今年力争推动的进程,现在利用退税来刺激,实际上是在动用财政政策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目录
 
外管局或削减银行短期外债额度以打击投机
 
23日,路透社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削减银行在当前年度所能持有的短期外债额度,以减少外汇市场的投机活动。据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在调查全国范围内“热钱”非法流入的情况。人民币升值预期、中美利差扩大、活跃的境内衍生品市场以及在海外NDF显得更便宜的美元,所有条件都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资金加入套利交易队伍中的吸引因素。这直接导致始于去年快速上升的外汇贷款,至今也没有刹车的迹象。与之相应是,短期外债同比也大幅增长。而更让监管层坐不住的是,已经有证据显示,来无踪去无影的"热钱",显然也加入了这一套利游戏,为中国金融稳定埋下了可能在未来引爆的地雷。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的增量明显低于同期的外汇占款增量,显示大量流入的跨境资本正滞留在金融体系内部,以博取中美之间的利差。2009年,中国外管局核定全国性中资银行的外债指标为98.55亿美元,外资银行为145.73亿美元,而其他为84.48亿美元。中国最新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2009年短期外债余额同比大增23%,其中贸易信贷的余额更是上涨近25%。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扩大外币负债,增大人民币资产是企业和商业银行所采取的自然的应对措施。路透社的消息显示,中国政府可能动手调控相关投机活动。
>>>>目录
 
物业税试点传闻再次倒逼国税总局出面表态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物业税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4城市试点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尚未听到相关消息。而深圳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关于物业税,财政部曾有过一个解释: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这就意味着,过去一次性征收的各种税费,变身为一种针对不动产的税,在房产保有期内每年进行征收。据悉,早在2006年10月,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6省区市就率先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的试点工作,成为首批物业税“空转”的试点。一年后,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再批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4省市为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地区,至此,物业税“空转”省市达10个。但由于物业税牵涉面甚大,它的推出并非易事。一次次传闻的效果,是逼出政府部门的政策解读。
>>>>目录
 
一季度28省区市GDP增速超全国
 
截至24日,除上海和西藏外,我国29个省区市都公布了第一季度的经济成绩单。除了新疆外,其他28省区市一季度GDP增速均超越全国的11.9%的水平,其中更有18省区市的增速超15%。数据显示,各省区市一季度经济恢复明显,内需和外需恢复性增长强劲,但由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整体格局仍无实质改变,不过各省区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在经济数据上开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其中,海南因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利好政策影响第一季度GDP同比增25.1%,增速排在全国首位;山西在去年上半年为我国唯一的负增长省份,名列榜尾,而今年一季度却跃居“榜眼”,GDP增速为19.4%;重庆以19.3%的增速名列全国第三,这是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的季度最快增速;黑龙江GDP同比增12.8%,增速创199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各省第一季度高速增长,并不能得出经济过热的结论,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数低有关。受基数影响,去年经济走势是“前低后高”,今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先高后低”的趋势。国家和地方统计部门实行的是分级核算,地方数据高于全国的统计数据,既有不同省份重复统计的因素,也不排除某些地方政府为政绩所驱使增加水分。这种核算办法将可能成为历史——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正式推出主要指标环比制度。
>>>>目录
 
今后房企融资得先请示国土部
 
以后国土部也会和证监会一道,参与审查房产商提出的融资申请。23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联手国土资源部,审核房地产企业融资申请,而国土部主要负责审核证监会送审的企业购地用地的合规性。目前拟定两类企业纳入征求国土部意见的范围:一是募集资金拟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融资企业;二是募集资金虽不投向房地产项目,但包含单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内容,且原有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的股权类融资企业(可能间接用于房产项目)。不过,由于债券融资具有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具备一定的市场约束机制,因此发行公司债的房地产企业暂不纳入范围。据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在前期两部门沟通之后,证监会已经将两批共计41家房地产企业融资申请送国土部审核。目前,国土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的25家企业初审工作,近期就会将正式审核意见反馈证监会。自从14日国务院明确要求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和再融资之后,这项联合政策的出台被认为是国家限制房企再融资的常态措施之一,比如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3日曾表示,证监会将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行为。
>>>>目录
 
奥巴马讲话展现美国推动金融改革的强硬态度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银行改革法案表决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明确告诫金融业不要向国会派出“大批”说客,反对改革法案。22日起,奥巴马开始在美国金融重镇纽约市发表巡回演讲,为其即将提交国会表决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造势呐喊。此次美国金融业改革的主旨是要让金融系统更加安全,并使金融监管机构拥有新的危机管理工具。深陷欺诈危机的高盛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也是奥巴马演讲的听众之一,他曾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的指控将“损害美国”,奥巴马在演讲中直接回应说,“除非你的商业模式依赖于骗人,否则对这些新规则没什么可担心的”。奥巴马对高盛一点面子也不给,展现了这位美国总统将强力推动银行改革法案通过国会审议的决心。如果提案的主要部分得以通过并执行,“沃尔克法则”对美国整个金融行业的盈利状况和长远发展前景都将产生结构性的影响,不仅花旗银行、美国银行、高盛集团等大型金融机构均在新提案监管对象之列,也会改变银行的经营定位和业务模式。具体的结果就是,美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去杠杆化”,华尔街股市及商品市场将陷入全面调整,华尔街金融市场的全面且持续的整顿必然导致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收缩。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10年4月26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