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 2010年2月4日

今日头条: 国内消费信贷政策变化已经完成一轮加息
● 监管层可能对一季度信贷实行2.4万亿的规模控制 ○  中国银行业开始压缩房贷
○  金融租赁公司在部分业务上的高税收有望改变 ●  央行节前维持资金宽松局面
● 监管层再给地方融资平台念紧箍咒 ○  政策紧缩使股份制银行1月份少放贷1500亿
○  银监会收紧第三套房贷意在调控海南楼市? ●  信贷紧缩使银行的议价能力悄然提升
● 中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加快” ○  物价上涨比政府预期的快
○  全国金融会议,或提前召开 ●  花旗总裁指,重点发展亚太区
● 央行指货币利率低位运行 ○  为什么澳洲央行出乎意料之外不加息

 

 
 
  

 
信 息
 

国内消费信贷政策变化已经完成一轮加息
 
一线城市的商品房市场年初以来呈现出明显的降温迹象,京沪穗深四大城市的一手住房成交量,在今年1月份呈现快速下跌的景象,跌幅最深的北京、上海两地更出现成交腰斩局面。而在安邦看来,楼市成交量的低迷,与国内以住房按揭为主的居民消费性贷款政策的变化密切相关。而现在,在监管层严控信贷增长,并多次提示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时候,各家商业银行已经收紧了住房按揭贷款,这已经实质上起到了升息的效果。消费贷款的升息,会直接加重民众通过借贷来消费的融资成本,从而不仅会抑制民众的借贷欲望,也会使得房地产等行业的景气遭受打击。以这种背景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低迷以及资本市场房地产板块的大跌,也就得到很好的解释了。这同时意味着,官方采取控制信贷投放的办法,的确有助于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和通胀风险加大的情况,但同时也会“殃及池鱼”——中国的消费性贷款很可能将成为货币政策调整下的牺牲品。也就是说,今年的消费信贷增量很可能将低于去年的水平。显然,这种情况并不利于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发展,也会给中国消费的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在市场激烈争论央行将于何时开始加息的时候,各银行对居民按揭贷款的紧缩政策(尤其体现在利率7折的普遍取消),已经实质上宣告了消费信贷领域加息进程的开始。这种渐进的升息过程,对相关行业的发展和今年刺激内需的经济转型目标,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目录
 
监管层可能对一季度信贷实行2.4万亿的规模控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日援引一位接近银行监管机构的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已将第一季度新增贷款目标设定为人民币2.4万亿元以内,相当于政府设定的人民币7.5万亿元全年目标的30%左右。报道称,此前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已经向银行业施压,要求其抑制贷款增长,一些去年迅速放贷的银行放慢了放贷步伐。该报称,中国银行1月份新增贷款约人民币1400亿元。中国银行是去年国内新增贷款规模最大的银行。报道表示,中国银行1月份前两周新增贷款人民币1640亿元,1月份总体新增贷款较月中有所减少。报道未就这一数据变化作出解释。不过,中国银行的一位管理人士此前向道琼斯通讯社透露,该行已经在1月份下旬暂停发放新贷款,加上部分票据和贷款到期,导致1月份整个月新增贷款规模压缩。报道还称,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该行第一季度贷款控制目标从人民币920亿元下调至人民币630亿元。
>>>>目录
 
中国银行业开始压缩房贷
 
一位知情人士2日向道琼斯通讯社透露,中国银行1日要求全面上调新增房地产开发类贷款的利率,以限制新增贷款规模并降低房地产贷款的潜在风险。另有报道说,该行已于上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与此同时,中行已经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另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鉴于房贷违约率正在上升,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报道还称,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停止对那些囤积土地或蓄意捂房惜售的开发商发放新贷款,并采取措施确保现有贷款得到偿还。《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坦承:“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已经叫停了。主要还是由于银行去年放贷量太大,加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监控力度在加强。”信贷宽松被认为是导致2009年楼市“过火”的一大原因。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两项相加达19696亿元,约占全年新增贷款9.59万亿元的20%。房地产市场存在过热风险,似乎成了各家银行的默契共识。“收紧的趋势从年初就开始了。”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称。这家银行的做法是,针对房地产企业放贷的审核,土地资质和价格、拿地成本等,均会成为严格控制的筛选条件,“地王是基本不会予以考虑的。”另有一家商业银行负责企业贷款的人士更是直陈,该行所有贷款业务已经全部收紧。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银根紧缩所致。
>>>>目录
 
金融租赁公司在部分业务上的高税收有望改变
 
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在某些租赁业务上的高税收状况有望改变。《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已经批准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以便开展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等经营性租赁业务。申请设立项目公司的金融租赁公司必须达到8%以上的资本充足率、提足各项损失准备金后的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健全的公司治理和内控等审慎性条件。据此,国内租赁公司有望在上述业务中实现与国外租赁公司同等的税收待遇。与此同时,项目公司也被认为是解决经营性租赁风险隔离问题的最佳选择。这是继本月初银监会拟批复第二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消息后的又一重大利好。此前,高昂的税收及风险隔离难题,被认为是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对于上述消息,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表示,该公司已收到银监会相关文件,并拟就公务机租赁业务尽快申请设立项目公司,注册地可能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毫无疑问,对于民生金融租赁的公务机租赁业务而言,银监会此项政策出台正是时候。周巍表示,国内资金实力雄厚的银行系租赁公司多以飞机、船舶租赁业务为重点。但目前,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很多时候都不能享受税收“国民待遇”。以飞机为例,如果国内租赁公司要从国外买飞机租给国内的航空公司,就要缴纳总计高达22.85%的进口税费;但如果是境外租赁公司购买,有些国家税收很低甚至是零关税,税收差别很大。周巍说,“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飞机、船舶的租赁业务,都被国外租赁公司所垄断,原因就是国内租赁公司在适用税收政策上与国外存在差异,从而在租金报价上失去了竞争力。”
>>>>目录
 
央行节前维持资金宽松局面
 
延续上周温和的操作方式,央行2日仅从公开市场回笼100亿元。其中,一年期央票发行量继续维持在100亿元的低位,与此同时,在每周二惯例发行的28天正回购2日再度暂停,且央行并未就重启时间进行公告。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将再度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超千亿元流动性。“春节前资金需求量较大,央行如此温柔的操作风格将延续。”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健恒表示。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达2660亿元,创近期高位。而此前两周,央行连续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分别为880亿元、146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央行本周可能将继续向市场投放资金,规模将超过千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调的动力不足,连续两周持平在1.9264%,大大缓解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一年期央票利率一向被看做市场利率的风向标,也是判断央行是否加息的强烈信号。而自上周起,央行就暂停了上调一年期和三月期央票的操作,风格切换为“维稳”。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即使加息时间点提前,最早的时间窗口也只可能是4月份。而如果一季度数量工具平滑信贷政策效果显著,则加息时间窗口可能在此前预计的6-9月份。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幅在1.6%-2%之间。2010年上半年物价将保持上行走势,一季度物价可能出现冲高态势,2月份CPI在春节因素的推动下,同比涨幅有可能越过3%。就目前而言,央行已经使用了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窗口指导在内的多项抗通胀工具。对此陈健恒认为,目前所谓的“宽松”是暂时的,春节过后央行极有可能恢复上调央票利率,同时加大发行量,来促进资金的回笼。
>>>>目录
 
监管层再给地方融资平台念紧箍咒
 
从支持到整肃,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央行和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态度发生了急转弯。为防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成为新一轮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定时炸弹”,中国银监会已把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列为今年银行业三大风险之首,要求金融机构在最迟6月末打开地方融资平台“资产包”,进行项目还原清理评估。同时,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对违规贷款进行责任追究!地方融资平台的数量和融资规模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急剧膨胀,官方估计目前已经达到3000多个,也有统计数据称全国四级政府融资平台超过8000家。由于融资途径主要靠银行贷款,在去年全国9.5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占高达40%,总量近3.8万亿元。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全部贷款余额已达到惊人的6万亿元。“银监会今年要求银行业重点防范三大风险,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在案件风险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前面,排第一位。”某直辖市银监局纪委书记告诉网易财经。据他透露,2009年年末,全国32个省长和直辖市市长的办公桌上,都收到了一份央行和银监会直接发送的地方融资平台信贷数据监测报告。央行和银监会提醒地方政府注意地方融资平台大量举债造成的地方负债风险和间接可能导致的财政风险。据该银监局纪委书记透露,通过全国信贷登记系统监测,去年年末全国各级政府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6万亿左右,其中有80%是项目贷款。综合监测下来,一些地方性融资平台的负债率达到94%,有的地方甚至高达400%,而国际上平均为80%-120%。
>>>>目录
 
政策紧缩使股份制银行1月份少放贷1500亿
 
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1月份信贷数据可能出现令有关方面满意的结果。《证券时报》日前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股份制商业银行1月份信贷增加额为2775亿元。该人士透露,截至1月25日,股份制银行的信贷投放数量已达4300亿元,后通过多种途径压缩,信贷增加数量被控制在接近2800亿元的水平。近日有消息称,截至1月29日,国内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1.6万亿元。上述人士认为,由于商业银行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压缩,信贷投放数量将会低于1.6万亿元,预计最终公布的数字会在1.2万亿-1.3万亿元之间。工行日前披露,1月份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年末增加约1100亿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节奏类似,以工行数据估算,四大国有银行1月份信贷投放总量约在4000亿元,而国有银行的信贷总量通常占所有金融机构投放总量的1/2-1/3,由此可大致推断1月份信贷投放总量将略超1万亿元。据上述人士介绍,商业银行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对1月份信贷总量进行压缩,一是加快回收旧贷款;二是控制票据融资的规模;三是将信贷资产转换成理财产品。《证券时报》此前曾报道,在监管部门严控信贷规模的压力下,多家年初激进放款的银行不得不加速回收旧贷款。据了解,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月信贷总量曾达到800亿元,后通过回收贷款等方式压缩至600亿元。
>>>>目录
 
银监会收紧第三套房贷意在调控海南楼市?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鉴于房贷违约率正在上升,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报道还称,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停止对那些囤积土地或蓄意捂房惜售的开发商发放新贷款,并采取措施确保现有贷款得到偿还。银监会还表示,随着投资者进行所谓的利差交易,流入中国资产的外资已显着增加。据悉,去年上海价值千万元人民币以上高档住宅的购买者,近40%来自海外。而银监会在一宗案例中又发现,有38名外籍人士从未进入中国,没有提供任何必要的文件,却通过中介和律师从上海的一家银行得到了贷款。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按揭第三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对楼市的整体投机行为遏制作用有限。一方面,由于一些炒房者的资金实力比较雄厚,所以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并不高,这类投资者在炒房族中占比可能不小;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房价会呈缓慢上升趋势;如今增加的按揭买房成本,可能仍然没有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多。野村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湄之则认为,若上述有关收紧第三套房贷的报道属实的话,始终会对房价有一些影响,尤其是在海南等地。此前,由于政府宣布将促进海南岛旅游发展,众多开发商蜂拥而入,引发了市场对地产泡沫的担心。有鉴于此,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已表示,海南省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
>>>>目录
 
信贷紧缩使银行的议价能力悄然提升
 
信贷犹如过山车,一季度或呈V形之态。“2月份新增贷款肯定会低于1月份,也可能会低于3月,成为一季度放贷量最少的月份。”某大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表示,“除当月假期因素外,各行业资金需求特点也是影响因素”。与此同时,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银行贷款议价能力也随之悄然提升。前述工行人士表示,目前贷款系统排队的客户较多,在入围的“客户”中,剔除政策对行业限制和其他非信贷因素外,主要是以其综合收益来选择客户。换言之,在额度紧的情况下,效益优先是银行当然之选。该人士表示,在客户“经济资本回报率”的概算中,贷款期限、品种和利率是主要考虑因素。目前贷款中,除大型企业下浮外,大多数贷款利率都在基准以上。相对而言,多数股份行投放受自身制约因素较多,因此投放亦较为平稳。2月1日,深发展广州分行某支行行长表示,该行客户多为新增的中小客户,放贷较为均匀。1月份冲量是银行惯常做法,大银行信贷投放多,原因主要在为去年底储存的客户放款,并非在当月拓展市场而来。此外,上述深发展人士认为,虽然企业购买原材料一般集中在第一季,不过,2月份春节假期因素下,企业资金需求会下降。
>>>>目录
 
中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加快”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胡锦涛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胡景涛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工作提出8点意见。第一,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快调整城乡结构,加快推进城镇化,加快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国土开发空间结构。第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第三,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第四,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第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污染防治。第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针对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第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在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同时,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第八,加快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目录
 
物价上涨比政府预期的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2日说,“我认为这次物价上涨比预期的要快。”他表示,今年物价将呈现上升趋势,由于去年二季度CPI处于低点,预计今年二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3.5%,不过,受到粮食连续六年丰收的制约,全年CPI涨幅有限。陈东琪表示,相比于CPI代表的狭义的通胀,“以股票、房价和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广义通胀上涨速度要快,尽管会出现震荡”。随着物价上涨开始在全球蔓延,全球政策制定者今年面临与去年不同的环境,“各国政府除了要考虑经济增长的力度外,还要考虑CPI上涨的速度。因此,去年来单向放松的政策将向有松有紧转变。全球各国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也要比预想的快”。陈东琪表示,此前预计美国会在年中或下半年加息,“现在看来一旦二季度美国失业率从去年10月份10%下降到9%以下,美国会马上要加息”。对于我国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微调”,陈东琪高度肯定,“政府在最近出台的政策措施是恰到好处的,预调可以减少振荡,减少大起大落,今年将是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的第一年。”对于各界普遍关注的何时加息,陈东琪认为,“利率调升是必然的,主要是时间和时机。”不过,陈东琪认为,市场上对于政策微调过度反应没必要,“政策微调不改变今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整体取向,只是防范通胀预期和经济过快上涨,今年的中国经济还将保持平稳增长”。新一轮经济回升的主动力依然是中国和美国,同时,新的产业推动将会是这一轮增长的主要特点,全球中心外围会出现向亚洲集聚的变化。陈东琪预测,“中国经济将会面临本世纪或者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机遇。保守预计全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超过10%,乐观可能超过10.5%。”
>>>>目录
 
全国金融会议,或提前召开
 
按惯例5年召开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望提前召开,目前相关课题酝酿正在部署中,其中讨论核心为国家的整体金融战略。上一届全国金融会议召开时间为2007年。据报道,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向各部委下发了文件,共有13个重大课题,其中有8个涉及当前金融领域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正在征求各金融部门意见。这些重大课题包括: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进一步加强金融国资的管理、如何监管在综合经营情况下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加快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完善、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探索地方金融管理模式、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和发展等。但这些课题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间的关系目前尚不得而知。知情人士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后,将出台关于下阶段金融改革纲领性文件。上次的第3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即出台了通称45条的文件,其中一条是建立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外汇投资公司,受命管理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投就此问世。
>>>>目录
 
花旗总裁指,重点发展亚太区
 
花旗集团一直是汇控在亚洲的主要对手,集团CEO潘迪特昨天表示,花旗在金融海啸下受到严重考验,不过,花旗在2009年重整了整体营运策略,包括重点发展亚太区市场。他表示,花旗业务仍然是全球性发展,他指目前集团的收入有50%来自新兴市场。未来花旗会致力发展亚太地区市场,潘迪特表示,去年亚太地区是集团最大净收入贡献的地区,达近140亿美元收入,占全球业务的23%。在过去几个月,花旗在越南及马来西亚开拓了业务。他表示集团也十分看重香港市场,香港为亚太区业务带来14%盈利贡献,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市场的窗口。未来花旗集中本业发展,同时亦会将非核心资产出售,2009年已减少资产1680亿美元,涉及企业达到30家。踏入2010年,集团将会专注传统业务,继续会减持资产,同时,减省成本也是未来公司主要目标之一。
>>>>目录
 
央行指货币利率低位运行
 
央行昨天发布《2009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指,09年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收益率曲线整体呈现上移趋势,而股票市场指数总体上行,市场交易量大幅增加。央行报告指,09年股票指数总体上行,股票指数自08年11月份反弹以来逐级震荡走高,至09年8月份见顶后出现调整,随后震荡上行。至09年末,上证指数收于3,277点,与08年底的1,820点相比,上升1,457点,涨幅达80%。09年全年,上证指数最高为3,478.01点,最低为1,844.09点,波幅为1,633.92点。同时,股票市场成交也明显放大。其中,上证A股全年累计成交金额34.5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1,415.8亿元,较08年分别增长92.2%和93.7%。另外,09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4.9万亿元,同比增长68.5%。至09年末,债券市场债券托管总额达13.3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额为13万亿元,同比增长30%。
>>>>目录
 
为什么澳洲央行出乎意料之外不加息
 
澳洲央行暂停加息,多少是反映忧虑中国收紧信贷对商品需求的影响。自中国今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由于投资者避险意识提高,资金流向美元避险,因而利好美元,而商品货币(如纽元、加元以至巴西货币雷瓦尔)都跟随全球其他资产类别显著回落。至于往后市况,则要视乎中国以至全球经济及股市表现而定。澳洲是发达国家当中最早加息的国家,央行在去年末季连续3个月加息。1月休会后,2日维持指标利率在3.75厘不变,经济师早前预期会加息0.25厘。分析指出,欧美复苏步伐未如预期,尤其是中国收紧银根,可能有碍澳洲的商品出口,均令澳洲央行起了戒心,所以想先观望去年多次加息后的效果,才再作打算,估计最快也要到第二季才加息。不过,澳洲央行于会后发表声明时强调,一旦国内经济持续如预期般改善,假以时日仍需进一步加息。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 2010年2月4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