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丈夫”“妻子”称呼的由来

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村落里人们的婚俗:村落里规定,已婚男子无论手头在做什么,都必须与妻子保持最多不能超过“一丈”远的距离,以便随时保护妻子,不致被他人抢走。这是“丈夫”一词的另一说法。

  日常生活中,已婚男女男的被称丈夫,女的被称妻子,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可是,若说到“丈夫”与“妻子”这两个名词的由来,恐怕就非人人皆知了。那么,为什么已婚男人被称丈夫,女人被称妻子呢?

  原来,远古时期,我国许多部落都有抢婚的习俗。因此,女子选择夫婿,主要看该男子身材是否有高度,是否伟岸,一般以身高一丈为标准。当时,一丈约等于七尺,所谓七尺男儿即由此而来。据说,只有达到这个身高的男子,才有可能抵御他人抢婚。所以,当时的已婚女子都习惯地称自己的男人为“丈夫”。

  此外,在西安出土的距今六千至七千年的原始社会遗址——半坡遗址,反映了我国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村落里人们的婚俗。当时,男子到了婚配期,要嫁到女方的村子(最早的倒插门现象),与女方一起住在事先安排好的“洞房”里。

  为防止抢婚,需将他们关在一起磨合一段时间,以培养夫妻感情。在此期间,男子要承担女子要干的家务及该女子在村子里应尽的义务。同时,村落里还规定,已婚男子无论手头在做什么,都必须与妻子保持最多不能超过“一丈”远的距离,以便随时保护妻子,不致被他人抢走。这是“丈夫”一词的另一说法。

  

“妻子”一词的来历最早见于《易经系辞》:“人于其官,不见其妻。”但在古代,妻子一词并不是男子配偶的通称。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妻子”才渐渐成为所有男人配偶的通称。自古以来,“妻子”的别称很多,如皇上之妻称皇后,诸侯之妻称“小君”、“细君”,王公大臣之妻称夫人,唐、宋、明、清四朝,朝廷还对地位较高命官的妻子或母亲加封,称为“诰命夫人”。

  而民间已婚男子则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内子”、“拙内”、“贱内”、“糟糠”等。妻子还有被称为“内助”的,意为帮助丈夫处理家庭内部事务的女人。故长期以来,“贤内助”的称呼就成了好妻子的代名词和美誉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丈夫”“妻子”称呼的由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