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 2009年12月3日

银行憋劲在明年一季度放贷已形成势能
 
《证券时报》日前从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基于中央政治局会议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表态,自年中至今的信贷期限结构调整将有望于明年初结束。“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持续了近半年的信贷期限结构调整将在明年初结束。目前基本可以判断的是明年初的信贷政策将仍然宽松,除了中长期贷款增速依旧之外,今年三、四季度被压抑的票据和短期贷款将得以重新膨胀。”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企业部门流动性将重新变得宽裕。一些大行人士也表示,目前各家银行的项目营销也已经为明年初的投放做足准备,一旦政策确定即可着手实施。“预计明年初的投放仍然将持续迅猛的势头,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向,所以我们只管先做好准备。”一家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公司部负责人称。安邦此前注意到,在第四季度,商业银行的重点已经开始转向,贷款已经不是主要任务,不仅个人抵押贷款政策出现明显分化,而且忙拉存款的银行显著增多。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定调明年货币政策仍是适度宽松,市场也普遍预期明年新增信贷6万亿-8万亿左右。众多的迹象表明,国内商业银行们已开始憋足了劲,纷纷准备在明年一季度发力,力保信贷“开门红”了。
>>>>目录
 
迪拜危机对两岸银行多少还是有点影响
 
迪拜债务危机波及了数家中资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参与了一笔迪拜世界子公司的银团贷款,建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国家开发银行涉足迪拜船坞世界的银团贷款。花旗集团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在迪拜世界子公司一笔18.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名单中,发现有工行的名字,贷款于2012年8月到期。不过,没有中资银行参与迪拜世界总计165亿美元的贷款。另据台《经济日报》报道,台湾银行、土地银行、台湾企业银行、兆丰金控和彰化银行等9家公营银行都“踩到迪拜地雷”,跟迪拜相关的授信、投资牵涉款额合计逾200亿元。尤其是兆丰金控和第一金控,对迪拜进行授信、投资的款额均超过50亿元。此外,去迪拜淘金的浙商也受到很大影响。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迪拜危机对温州商人影响较大,这几年温州商人在迪拜的投资大概有50亿元人民币。金融危机后这些投资项目发展已经放缓,而现在基本都已被叫停。但直接经济损失现在还无法计算。”据了解,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初以来,浙商在迪拜的相关业务已遭遇冲击,而此次迪拜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浙商再次遭受重创,尤其是房地产业,有消息称“浙商在迪拜楼市投资已损失近半,粗略估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而浙商的损失是否会牵涉到国内有关银行目前尚不清楚。
>>>>目录
 
黄金强势突破12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1日,由于美元大幅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17.90美元,收于1200.20美元。涨幅为1.5%,盘中最高上涨至1204美元的历史高点。当天迪拜世界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恐慌情绪继续缓和,有关迪拜世界正在进行债务重组的消息,进一步令投资者相信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不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太大影响。为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得到提升,抛售美元而买入高风险资产的操作打压美元大幅走低。当天,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一度下跌至74.31,逼近74.27的15个月低点。此外,澳大利亚央行再次将其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也为美元带来压力。美元贬值提升了投资者买入黄金保值的兴趣,推动期金首次站上1200美元的心理关口。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大涨68.5美分,收于19.21美元。1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26.40美元,收于1486.60美元。
>>>>目录
 
建行也加入到赴台设分行的争抢阵营当中
 
继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之后,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1日也表达登台意愿。“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表示,正在制订陆资银行来台的资格条件,但到底能开放几家,要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来协商,并由银监会先筛选。胡哲一1日在台参加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时表示,建行已经向银监会表明来台申设分行的意愿。两岸在11月中旬签订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之后,陆资银行抢着表态,提出来台申设分行的意愿,对台湾市场表达高度兴趣。“金管会”正在制订陆资银行来台资格条件相关标准,计划在1月中旬MOU生效时同时对外公布。李纪珠表示,陆资银行来台设立分行标准不一定会比照外资银行。主要是因为外资银行目前已经是国民待遇,只要全球前500大银行就可以来台申设分行。以大陆银行业的规模,应该都符合标准。但陆资银行来台,可能要另外设限。不过,即使“金管会”对陆资银行来台设立分行的规定比外资银行更严格,应该还是有很多家陆资银行都符合资格。李纪珠说,到底要开放几家陆资银行来台,要等ECFA来协商。很多陆资银行都表达了申设意愿,她都请陆资银行先向银监会反映,请银监会先决定开放优先顺序。至于岛内银行登陆标准,“金管会”同样在制订中,依据“金管会”立场,符合“健康宝宝”条件者才能申请赴大陆设立分行。
>>>>目录
 
“狂奔”的外汇贷款增长有望在年末“歇一歇”
 
部分商业银行表示,由于套利投机导致外汇贷款激增,多家银行计划在年末控制新增外汇贷款规模。而此前疯狂的外汇贷款套利行为已引起了连锁反应。央行发布的最新信贷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外汇贷款增量为16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40%。外汇贷款迅速增长的同时,7月至9月外汇存款连续出现负增长。其中,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减少7亿美元,8月份同比减少10亿美元,9月则同比减少32亿美元。相反的是,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64%,9月份则增加177亿美元。外汇贷款和存款这“一增一减”之势,使得许多银行贷存比一再急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贷存比高达169%。流动性的紧缺也促使各大商业银行加大外币揽储力度。不过,银行此举似乎更加重了不良后果。“增加外汇存款和同业拆借并不能增加银行美元头寸。只会带来更多的外汇占款,将影响国内信贷供应及央行中期利率政策。”渣打银行人士介绍,银行的主要途径是向央行申请额度。而若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减少了套利空间,美元贷款的需求将减弱,这也将缓解头寸的紧张。愈演愈烈的外汇贷款套利逐渐引起市场的担忧,招商银行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炒作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外部游资不会迅速退却,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指数)应会在目前水位盘整一段时间,若决策层没有更新的表态,NDF可能会趋于回落。NDF指数通常被业界用来评判汇率变化尤其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要指标。
>>>>目录
 
淘汰落后产能,中央14部委联手
 
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将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后,意味中央积极落实调结构。消息指国家拟推出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措施。消息人士指,中央计划推出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重点指向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皮革及印染等9个行业,以严厉措施强制淘汰这些产业的落后产能。据了解,国务院将牵头成立专门小组统筹协调,而参加此次联合作业的部委,包括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国土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质检总局、电监会、能源局等,小组办公室将设在工信部。消息人士指,此次计划有3个特点,首先这是少有从国家层面具体部署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其次是,这次多部委联合作业,且有关措施将相当严厉。官方将严禁向落后产能和严重过剩产能的建设项目提供土地,亦会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市场需求,严格限制出口,同时会将淘汰落后产能的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此外,官方亦拟通过新经济手段迫使落后产能停产,包括提高相关企业的水、电、天然气价,并禁止金融机构向未按规定整改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
>>>>目录
 
明年调控重点:转换增长动力
 
消息人士表示,明年调控将着力于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培育民间投资和消费需求逐步替代政府投资成为增长的重要动力,从而实现稳定、协调和可持续的增长。观察家分析,中央正酝酿出台一系列扩大消费和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多时的《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有望在明年初正式出台,民间投资除获得资金支持和补贴外,行业开放及准入政策料会大量调整;停滞多年的收入分配制度调整或成为扩大消费的突破口。
>>>>目录
 
年底基金排名又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随着年末监管层新规规范基金排名,公募基金的排名渐趋低调,取而代之的是基金公司的年度排名争夺呈现白热化。三季度规模排名前六名的基金公司中有五家目前均有新基在发或候发。有趣的是,参与岁末新基大战的还包括许多规模一直无法提升的小基金公司。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不考虑非公募的部分,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分季度排名三甲一直没有变化。按照管理的总资产排序,华夏、博时、嘉实一直稳居前三名,而易方达在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南方后,在第三季度一举超过南方排在了第四位。在前五位基金公司呈现微调之时,六到十位的排序近两个季度也变化不大。德圣的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广发、大成、华安、上投摩根、工银瑞信排名六到十位,而第二季度交银施罗德、银华发力将上投和工银瑞信挤出前十,同时大成跃前一位,将广发挤到第七位,但第三季度广发又重新将大成挤到第七位,其余公司位次不变。而随着年末的临近,排行榜前十的悬念陡然加大,悬念之一就是前五位最终属谁。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判断,按照三季度末管理总资产分析,华夏基金管理超过2600亿元领先第二位的博时基金约一倍,再加上即将发行的新股票型基金,冠军位置已定。在大基金公司为年末进入前十最后努力时,小基金公司也为逃离后十而进行拼搏。来自WIND资讯统计表明,后十位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分季度的榜单变化相对较大。当然这其中有民生加银这样的新基金公司成立较晚基金产品不多的因素。
>>>>目录
 
憧憬不退市,沪指逼近3300关
 
股市连升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昨天再升近1%,逼近3300点关口。市场继续聚焦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憧憬中央不会在会上提及退市计划,仅在针对性的政策调整方面微调,利好股市气氛。股市经历上周调整后,本周已连升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昨天最多曾升近1.3%,高见3278点,收市则报3269点,升1.06%;深圳成指则收报13800点,升0.86%。
>>>>目录
 
日本央行决定向市场开闸放水
 
日本中央银行2日上午宣布,当天将通过在短期金融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因担心迪拜债务风波及日元突然加速升值殃及日本实体经济的复苏,日本央行1日临时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推出了被行长白川方明称为“广义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新政。会议一致决定,向市场提供总额达10万亿日元、为期3个月、年利率为0.1%的短期资金。
>>>>目录
 
国际市场对迪拜危机的担心正在迅速消除
 
迪拜危机给了正在复苏的全球经济突然一击,但在经历了几天的波动之后,国际市场对迪拜危机的担心正在迅速消退。从四个关键指标可以显示市场信心正在恢复:一是油价上涨。随着迪拜世界公布了重组债务计划的细节,石油市场成为投资者产生新兴趣的市场之一,原油期货结算价周二(1日)走高。纽约商交所2010年1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1.09美元,至每桶78.37美元,涨幅1.4%;ICE期货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88美分,至每桶79.35美元,涨幅1.1%。市场情绪的缓解在股市上也有反映。二是股市上扬。美国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涨126.74点,至10471.58点,涨幅1.23%,这不仅创出2008年10月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值得注意的是,继11月27日迪拜危机引发股市下跌逾150点之后,该指数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的涨幅已超过了上述跌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都出现上涨。此外,英国、德国、法国股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三是黄金价格恢复上扬,纽约时间12月1日,COMEX金价已上扬突破1200美元/盎斯。四是美元重拾跌势,显示此前流入美元避险的资金正在流出美元。可以确认,全球市场的注意力正在从迪拜危机中转移,重拾升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 2009年12月3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