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谈谈苏州轨道交通命名原则

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终于将在2012年和大家见面。市民终于将圆一个始于90年代初的地铁之梦。无疑,地铁对于一个城市,除了其出行功能之外,这一条条线路,本身还是一道道风景线。而涉及到的相关轨道交通站点名称,也是组成这“一道道”风景线的一颗颗“珍珠”。
那么怎么来使这些“珍珠”“名正言顺”呢?

首先,对于苏州轨道交通的名称
,建议不要再使用落后的“轻轨”、“地铁”之类的提法。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所谓的轻轨地铁是按照客流量计算的,但是客流量本身就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那么不如学习上海,统一称呼为“轨道交通×号线”。第二:苏州的轨道交通,将来的发展将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为地铁、轻轨,规划中可能还有类似快轨的“电车”。到时候这些线路也将成为轨道交通的一部分,那么我们不如从一开始就为其轨道交通。

下面我们来谈一下站点名称的命名规则:
第一、关于“点、线”的问题,我坚持认为地铁站应该以所在地区域名称命名、如果所在地区域名称不明确的,应该以附近的“点”地名命名。
比如说:三元,彩香这些都是最明显不过的“点”,这些名称源于几十年前的一些村庄的名称,而且苏州人对于这两个地方也一直以来都是这么称呼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用西环路、桐泾北路这样非常不明确的名称呢?

第二、尽量不要使用企事业单位这类可能发生变化的名称作为站点名称。
比如说:“苏州乐园”,虽然现在苏州乐园非常有名,可以说江浙沪很多居民都知道,但是前些时候,刚传出苏州乐园将在科技城附近建设新苏州乐园的新闻,而且以后的三号线支线也将经过附近,那么现在的苏州乐园到那个时候将会变得非常不明确,不如改成“狮子山前”。
同理还有“苏州大学”站,有那么美好的“相门”名称不用(相门隐含了“相土尝水”的苏州历史,而且那里又是干将路和莫邪路的交叉口),却用了苏州大学这样一个类似大学集团的名称,说严重一些,将来一定会误导不少去苏大其他校区的人到这里。
还有是“园区管委会”一站,你们怎么有远见知道园区永远只是一个管委会呢,假如有一天变区了呢?假如到时变成真正的行政“区”,改叫“金鸡湖区”呢?那么“园区”“管委会”两个名词,一个都不合适。

第三、线路命名要从整个线网的角度来看,而不能只看到目前的仅有一条线路时的情况。
比如,“终南街”,将来3号线也将横穿过,那么终南街到底是指终南街的那一段呢?这非常不明确,类似的还有“金枫路”“竹园路”等很多。

第四、就简,考虑到站点英文译名。
科文.会展中心在中文里也已经很长了,但是翻译成英语的话,全称为“Suzhou Science, Culture and Art Center & Suzhou Expo Center”即使使用缩写也将会成为“SSCAC & Expo”,这样非常繁琐。

第五、线路命名要考虑到将来的线网的发展。
对于一些将来可能存在的站点名称,比如木渎,现在好像木渎指那个区域不错,但是一号线西延的可能性很大,到时候在木渎中心再有站点叫什么好呢?因此、我们现在就应该明确其“北木渎”这个称呼。这一点其他的内容和使用“点地名”而不要使用“线地名”很像。

第六、适度地使用一些地铁站所在位置的比较优雅的老地名。
有很多地点,原来是一个小村或者一条小河,比如“星海街”,我查阅了一些地图、发现原来那里有一条非常好听的河流和村庄名叫“西茉香港”,这个名称非常有诗意,而且那里以前确实也叫这个名称,那么不如恢复这个为站点名称,像北京地铁的“金台夕照”使用历史典故等,和“西茉香港”有异曲同工之妙。同理还有养育巷改为“通和坊”这个苏州历史上的名坊名称(就与三元坊类似)。
还有“管委会”原来那里叫“旺墩村”,那么我们就取“旺墩”两字作为站点名称也不错,以纪念原来的小村庄,香港地铁的做法中类似的“油麻地”、“旺角”都是这么来的。

因此这些站点名称按照我的想法,可以改为:
木渎站 改为
北木渎
(利于将来延伸线路时设立木渎站)
金枫路站 实在没有太好的名称,建议改为
金枫广场
汾湖路站 改为
新升
(古村名+现代小区名+点地名)
竹园路站 还是使用原名
玉山公园
苏州乐园站 改为
狮子山前
(“××前”一直都是苏州老街巷的命名方式)
塔园路站 没有太好的名称,可以接受aszx的
张澄桥
滨河路站 没有太好的名称,可以接受aszx的
孙武子桥
,或者叫
孙武公园
或者干脆叫孙武,简单有力(晏殊第七子建议)。
西环路站 使用原名
三元
(正处于三元几个新村的中心,且是老地名)
桐泾北路站 改为
彩香
(理由同上)
广济南路站 改为
菱塘浜
比较好(老地名+新村名+点地名)
养育巷站 改为
通和坊
(老地名+新村名+点地名+苏州历史文化)
乐桥
站 很好
临顿路站 改为
双塔
或者
观东
或者
凤凰广场
都可以接受
苏州大学站 改为
相门
(苏州特色的城门+点地名+不使用单位名)
东环路站 改为
东环
(附近为东环新村,苏州人也历来指东环为那一片区,避免了东环路这个路名)或者使用“
新苏桥
”也能接受(暗含中新园区的意思)
中央公园
站 很好
星海街站 建议改为“
西茉香港

金鸡湖西站 改为
湖滨大道
比较好(点地名),
东方之门
或者
金鸡湖西
都可以接受。
科文会展中心站 有了金鸡湖西,那么不如改为“
金鸡湖东
”,或者实在不行
科文中心
也可以。
时代广场
站 能接受
园区管委会站 去除单位名称,借鉴历史地名做法改为
旺墩
,实在不行“
园区行政中心
”,再不行甚至叫“
CSSD
站”也要比“管委会”好。
南施街站 改为
白塘西
(不用很长的路名)
星塘街站 改为
白塘东
(不用很长的路名)
钟南街站 改为
横泾巷
(地铁站就处在那一条巷子上,而且以前那里有个横泾村)
地铁站的命名是百年大计,不能一时兴起。尤其是要避免“线地名”,否则到以后发现问题再要改名,那就不好玩了。上海的几个车站改名消耗了多少成本?这些都是我们要避免的。
另外可能有的朋友会认为一些地名比较偏,一般人不知道指哪里,但是大家还要注意一个地铁站的引导作用,如果地铁站在那里,渐渐的就会使人们记住那一块片区的名称。就像北京的“金台夕照”,完全就是一种有文化的站点名影响片区名的好例子。而巴黎很多地铁站的名称甚至不用地点名,就是一个伟人的姓名,不也用得很好吗?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谈谈苏州轨道交通命名原则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