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您的电话已欠费,请尽快充值!” 诈骗揭秘

电信诈骗公司与境外诈骗团伙合作,利用现有的通信技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向境外诈骗公司提供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福建等多个省市 近500万个诈骗电话的服务,诈骗金额高达400多万元。仅在该诈骗公司认为好骗的无锡一地,他们就拨打了近40万个诈骗电话。 近日宜兴警方重拳出击,一举破获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警方发现,电信诈骗这只从虚拟世界伸出的黑手,已经形成了集团化、智能化、高科技化、职业化的犯罪特 征。

  精心设计 电信诈骗让人防不胜防

  “您的电话已欠费××××元,请尽快充值,如有疑问,请回拨0……”这种以欠费为名实施的电话诈骗已被很多人熟知,却依旧有人会掉入骗子设计的 陷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宜兴市有30多名市民被电信诈骗集团骗取信用卡资金,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其中,发案最高的6月22日一天,全市先 后有5名群众被电信诈骗集团骗走1.4万到5万多元不等。

  警方对无锡地区几起电信诈骗案资金流向循线追踪梳理后发现,均有部分资金流入到一张广东东莞的工行卡内。很快,一个涉嫌为诈骗集团提供网络电话服务的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线。

  狡兔三窟 插翅难逃警方天罗地网

  6月底,专案组在无锡市公安局统一领导下,掌握了某网络公司参与电信诈骗活动的系列犯罪事实,同时锁定其设在东莞市长安镇的两个窝点。

  7月6日上午10时,专案组兵分两路,突袭这两个犯罪团伙窝点。只是,犯罪嫌疑人显然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布下迷魂阵——只见空空荡荡的屋子 里,只有闪烁的无线路由器和门禁上的无线报警器。而此刻,接到报警器报警信息的4名犯罪团伙成员如惊弓之鸟仓皇逃出不远处的某高档小区租住屋,揣着笔记本 等作案工具躲进一家宾馆。专案组警员迅速追击,于下午4时,将惶惶不可终日的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擒获。当场缴获作案用的5台笔记本、信用卡及无线路由器等 赃物赃款。

  警方乘胜追击,对其他在逃人员进行网上布控追缉。7月30日凌晨,在江西南昌警方配合下,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肖某、刘某在该市的一家酒店落入法 网。7月31日下午,警方抓捕了该犯罪团伙幕后老板台湾人洪某,查缴宝马740豪车、本田CRV各一辆、现金20万,追缴赃款40万元,总价值折合人民币 250万余元。

  各司其职 公司化合作形成产业链

  事实上,这个为诈骗公司提供VOIP(即网络电话,将模拟声音讯号Voice数字化,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IP数据网络上做实时传递)服务的犯罪团伙,相当于电信诈骗集团“产业链”中的工程部。

  躲在境外的诈骗公司,利用其提供的网络电话软件平台,实施“乱枪打鸟”式诈骗——以万为组自动拨打境内电话,每次可同时拨六个号码,如 “00860510879×××1—00860510879×××6”,一旦电话接通,系统根据不同需要,自动播放以假乱真的语音提示信息,如“您的电话 已经欠费××××元,请尽快充值,如有疑问,请回拨0……”,“您于×年×月开庭审理未到,如需要人工服务请拨﹡键……”,“这里是中国邮政提示语音,你 有东西到了,没来签收……有疑问请按﹡键”等等,若受害人回拨号码,电话则自动进入接线等待。这时,诈骗公司“接线员”粉墨登场,分别假冒电信工作人员、 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轮番上阵忽悠受害人,最终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目的。其中,电话转接过程中会根据需要播放不同语音提示,如电信客服语音等待、 110报警服务台提示音。

  只要电话接通,该犯罪团伙便与诈骗公司产生话费结算,如手机拨打每分钟1.60元,电话拨打每分钟0.90元,其从落地商那里取得的成本是每分钟0.15元等价格(每6秒为结算单位)。理论上,该犯罪团伙可同时提供14个合作的诈骗团伙每秒拨出150个电话。

  经查,2008年11月以来,该犯罪团伙先后向诈骗公司提供拨打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福建等多个省市近500万个诈骗电话的服务,其中,向无锡地区拨打诈骗电话38万次。短短几个月,该犯罪团伙“盈利”400多万。

  转战大陆 选中无锡这条绝好线路

  那么洪某又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呢。据警方调查,2001年3月,洪某来大陆“淘金”,开设了一家地下电脑公司,从事电脑装配、网络布线,电脑耗 材、电脑远程监控等业务。2007年8月,有客户找他合作VOIP业务,即提供网络电话平台服务赚取差额话费。不久,洪某了解到,该客户所经营的公司其实 是一个针对台湾地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后来,又有陆续几家诈骗公司与洪某“合作”向台湾地区拨打网络电话业务。

  洪某及其犯罪团伙,主要通过MSN、QQ或者专用电话和诈骗公司及提供软交换系统的供应商、服务器提供商、落地商等保持实时联系,保证系统能顺 利地为诈骗公司提供畅通的网络电话服务。相互之间是比较松散的合作关系,根据需要,随时可变更不同的合作伙伴。该犯罪团伙采用远程控制的方式管理租赁来的 服务器,当网络电话平台发生故障时,及时通知服务器提供商重启或修理,并启用备用服务器。至于涉及系统软件维护这类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则由软交换系统供应 商负责维护。

  一开始,洪某及其犯罪团伙只是针对台湾市场提供网络电话服务,每月能赚个七八万,只是,好景不长,眼见着台湾市场日渐萧条,甚至有时一个月赚不 到万元。2008年9月,洪某手下的许某和姜某向他出主意,有个“客户”去了泰国将电话诈骗市场转向大陆,不如跟着改做大陆市场吧。

  针对大陆实施电信诈骗,自己人在大陆,显然风险极大,洪某犹豫不决,但面对丰厚的利润空间,最终,他还是默许了。许某和姜某便去找线路,过了 年,他们找来一条绝好线路(江苏无锡),一天保持2万元的营业额(即支付一些落地商和收取诈骗公司通话费的收支差价),赚了个钵满。洪某自己拿营业额的一 半,给许某和姜某各10℅,剩下的利润分给其他成员,根据分工的不同,团伙成员每月能分个4000~8000元,另外,还有分红。

  目前,警方已核实的洪某及其犯罪团伙参与的电信诈骗案件中,仅6月份,无锡地区就有36起(其中宜兴9起),涉案金额达160多万。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现代快报》消息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您的电话已欠费,请尽快充值!” 诈骗揭秘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