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 2009年7月27日

今日头条: 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微调
● 银行业贷款投放将进入“冷静期” ○  银监会拟发布通知规范信托公司项目融资业务
○  商业银行大规模放贷的环境已发生改变 ●  大摩认为近期人民币退出紧盯美元的几率较大
● 消费信贷仍将是下半年新增贷款的主角 ○  财政部也加入到敲打股市楼市泡沫的阵营
○  交行有意继续扩大投资常熟农商行 ●  经济排名,中西部超沿海
● 区域发展规划可能引发中西部投资热潮 ○  看多中国三季度经济似已成市场主流
○  中央续放水,A股连升6周 ●  两重磅新股,考验A股
● 美国今年倒闭银行数已达去年全年的2.56倍 ○  瑞信是金融危机中不多的获益者

 
信 息
 

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微调
 
央行分支行行长会议确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此前一直强调的“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在此次央行年中工作会议上则变成了“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且央行强调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调控。业内人士认为,由“合理”微调至“适度”,意味着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明确信号。在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央行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农业银行战略引资和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不断加强风险管控。在加快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央行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研究丰富金融机构发债主体类型,继续推动资产支持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等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票据市场监测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在境内发债的境外主体范围。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半年,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目录
 
银行业贷款投放将进入“冷静期”
 
轰轰烈烈的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大潮,在上半年达到惊人的程度——超过7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可谓是天量,这也拉动广义货币增速在上半年末超过28%,这一增速为近十几年来最高。无可否认,天量贷款在促使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功不可没。但凡事过犹不及。无论是政府出于防通胀风险的角度,还是商业银行从自身经营的考虑来说,银行信贷天量增长的趋势在下半年都已无法持续。近期,出于对通胀风险的考虑,央行已经在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方式来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为了惩罚上半年投放过量的银行,近期央行还启动了定向央票,中行和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成为央票定向惩罚的目标。下半年,不排除央行会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贷款规模进行总量控制等手段来进行调控。除去央行,银监会对贷款大规模投放所带来的银行坏账风险也在不断提高警惕。为了防止下半年信贷规模过度膨胀,银监会已在酝酿针对银行的资本约束新手段,据称新规将重点对银行以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作出限制。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微调,银监会也开始对银行不断补充资本金的行为进行限制,这些政策将使得下半年国内商业银行的资金比上半年要紧缩一些。最重要的是,在政府对银行信贷投放的态度发生微妙转变之后,相信国内商业银行仍将会扮演“乖孩子”的形象,因而下半年新增贷款规模出现明显萎缩已是比较明确的趋势。当然,商业银行在下半年削减新增贷款规模,也与商业银行自身信贷投放的策略密切相关。上半年,很多银行包括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贷款任务。受业绩考核因素的影响,贷款投放“冲规模”的动机会明显降低。在规模压力大减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会更倾向于将贷款配置到精心挑选的好项目上,也就是那些风险被认为较低、盈利空间更大的项目。这就意味着,除去今后国内银行业的新增贷款规模出现萎缩外,贷款的结构也将发生明显变化。信贷结构的调整,首先将表现为银行票据贴现占比的减少,其实这种趋势已在二季度有所体现。随着去年年末和今年一季度发行的票据到期规模增多,银行回收的资金很可能将以一般贷款的形式贷出,这样的盈利空间才更有吸引力。而在行业分布上,随着经济复苏进程的持续,在以基建贷款为主的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高比例的同时,下半年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贷款有望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这种趋势也将倾向于进一步推动消费和民间投资的复苏。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对银行信贷的政策措施已经发生变化,由于明显受到政策转变的影响,下半年开始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将出现明显萎缩,贷款投向也将向盈利空间更高的领域转移。这也就意味着,经历了上半年的贷款狂欢之后,国内银行业的贷款投放将重新回归“冷静期”。
>>>>目录
 
银监会拟发布通知规范信托公司项目融资业务
 
据消息人士日前证实,银监会即将发布通知规范信托公司项目融资业务,叫停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方式进行项目投资的模式。目前正在向部分信托公司征求意见。路透社报道称,该征求意见稿表示,信托公司要严格执行国家新规定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资本金管理制度,不得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方式进行项目投资。信托公司不得将银行理财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但对接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除外。中融信托一位高管称,这份文件实际是对以“股权+回购”形式出现而本质上是“准债权”模式的项目融资业务进行限制,出台后可能会限制一些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融资活动。自去年年中以来,信托公司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大背景下,开始寻求与地方政府的基建项目合作,规模动辄数十亿,通常采用信托公司设计产品,地方城商行发行,资金募集后交付地方政府旗下的平台公司开发当地基建项目。产品投资期限一年左右。这种股权+回购的模式,因为选择了股权投资的路径,回避了繁琐的贷款审核程序,实际却是过桥贷款的本质,风险较大。上述高管并称,“现在很多政府平台公司是自有资金不足,才会找信托公司做这个事……信用适度放大是可以的,如果是过分放大了,可能政府财政到期偿还不了。”独立信托研究机构——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41款,其中投向基础设施的395款,占比约30%。按资金运用方式分类,受此文件影响的权益投资类产品仅有66款。
>>>>目录
 
商业银行大规模放贷的环境已发生改变
 
为防止下半年信贷规模过度膨胀、削弱银行业的资本金基础,中国银监会正在酝酿针对银行的资本约束新手段,以整顿其“粮道”。一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财经》透露,新规正由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进行研究,核心是对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进行规范和限制。“听说次级债以后就不让发了,之前对未上市中小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就已不批了。”一名银行界人士表示,新规将重点对银行以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作出限制。经银监会批准,次级债券可以计入附属资本。次级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或私募发行,在偿还次序中优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低于公司其他负债。一位银行业人士评价说,银监会此时对银行资本金补充方式进行限制性规定,是为了防止下半年出现“第二轮”疯狂信贷。经过前一段时间信贷高速增长之后,很多银行都面临相同的问题:风险资产增长较快,资本补充机制不顺畅,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以前资本充足率从未出现过这么大幅度的下降。”事实上,部分银行面对资本充足率下滑,监管“红线”已在倒逼银行的融资冲动。在安邦看来,对银行发行次级债这一补充资本金的常用方式进行限制,相当于断了银行大规模信贷的“后路”,这能够在中期内限制银行的贷款冲动。考虑到目前货币政策微调以及银监会不断提示贷款风险的情况,商业银行大规模放贷的环境已发生改变。
>>>>目录
 
大摩认为近期人民币退出紧盯美元的几率较大
 
日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汇改四周年之际表示,人民币汇率正在面临二选一的情形,即到底是结束过去一年紧盯美元的走势,亦或是维持现状。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自从去年7月以来,人民币结束了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单边升值势头,改为盯住美元,汇率在6.81-6.85之间窄幅波动。但目前人民币汇率环境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正从金融危机中复苏,避险需求缓减,美元或将走出弱势行情,另一方面,最新数据反映热钱流入中国导致外汇储备激增,业内开始关注人民币能否延续过去一年紧盯美元的走势。对此,王庆指出,人民币退出紧盯美元,以及维持现状的几率分别为65%和35%。在退出机制上,或有两种可能的方案,一是恢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态势,二是采用真正的一揽子货币挂钩机制。王庆表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目录
 
消费信贷仍将是下半年新增贷款的主角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商业银行人士普遍表示,上半年天量信贷投放主要与政府项目拉动投资需求有关,下半年信贷增长会趋向平稳,在投向上也会更多向小企业信贷以及消费信贷倾斜。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客户部主管表示,下半年“银行不缺钱,缺的是项目”。上半年,中央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已陆续释放,下半年基建项目信贷投放将更多的偏向省市一级项目。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信贷投向调整从二季度就已经开始。南京银行高层这样表示,“我们从5月份就开始做业务结构调整,除了继续支持省市一级政府项目信贷外,下半年信贷投向将向小企业信贷、消费信贷以及实体经济有更多偏重。”从央行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消费信贷主要集中在二季度释放,对公信贷投放比重逐季下降。而其中房地产信贷、汽车信贷二季度同比增速均超过150%。全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二季度增长3581.3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29.76%。“最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势很猛,特别是国有银行下半年会在消费信贷比重上加大投入,预计三季度消费信贷仍将保持高增长。”一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这样说。
>>>>目录
 
财政部也加入到敲打股市楼市泡沫的阵营
 
据报道,财政部会计司24日称,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将部分银行贷款投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从而在国内市场中制造了虚假繁荣的局面。中国股市近日飙升至13个月高点,国内主要城市的购房交易量近几个月也创下纪录新高,财政部会计司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表上述言论的。会计司对上市公司2008年的财务业绩进行研究后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银行去年共向1597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3.9万亿元,但到去年年底,上述贷款中仍有人民币1.3万亿元左右资金留在银行账户中。报告称,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拥有充足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可能流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以获得短期收益。报告还称,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这些投资可能会形成泡沫,并引发通货膨胀,这将令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不稳定性,并使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更加复杂。在我们看来,此前,银监会、央行等监管层频频表示楼市股市的暴涨并非正常,对疯涨的市场表示担忧。现在,财政部也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这实际上表明政策执行层和监管层与中央在调控方向上可能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既然中央已经定调下半年宽松政策不变,接下来这些部门就只能在此框框下进行一些“微调”的实际操作了。从近期这些部委频频敲打股市和楼市的动作看,下半年的微调在实际中很可能是“只做不说”或者是尽量“少说多做”了。
>>>>目录
 
交行有意继续扩大投资常熟农商行
 
曾在2008年初成功参股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的交通银行,有意继续扩大投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交行近期有意与常熟农商行商谈进一步增持股份,在原有10%股份的基础上,可能继续增持5%左右。不过目前,是否增持股份及增持的比例,双方仍未敲定。交行2008年1月入股常熟农商行,是国内首家入股农商行的大型商业银行。当时交行为该投资支付了3.8亿元,获得常熟农商行5756万股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交行希望继续增持,一方面是继续加大对常熟农商行的支持力度,深化合作;另一方面交行目前资本充足率雄厚,有投资能力。”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交行近期刚发行了250亿元的次级债,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升。此次交行战略入股,除了出于开拓农村地区金融市场的目的外,更深层次的诱惑在于,常熟农商行在引资后,有意在深交所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当时常熟农商行聘请了中信建投对其进行上市辅导,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意图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不过,目前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进展仍然缓慢。目前全国城商行中已有三家实现IPO,而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还没有一家农村金融机构。
>>>>目录
 
经济排名,中西部超沿海
 
除山西外,30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运行数据上周均已出炉。按经济增速看,中西部板块整体交上一份漂亮答卷: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江西、陕西等7省GDP增幅均超过10%,内蒙更以16.2%的速度傲视群雄。东部沿海板块中,江苏持续一季度增势,上半年增长达11.2%;占全国GDP总量1/10的广东,亦已追上全国7.1%的增幅,令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民企集中的浙江省,则仍以6.3%的增速位居排行榜倒数第5位;上海更是以5.6%的增幅,落在了新疆以至甘肃之后,几乎成为31个省市自治区的最后一名。按照GDP总量排位,地方诸侯的座次亦出现不小变动:四川取代辽宁升至第8位;去年位居福建之后排第13位的北京,则在上半年一举超越福建升至第12位,经济总量直逼第11位的湖南。发改委专家指,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东部增长5.9%,中部增长6.8%,西部增长13.2%;又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东部增长26.7%,中部增长38.1%,西部增长42.1%。这是因为外部环境的恢复,滞后于经济的恢复,从而造成经济外向型高、对国际市场依赖比重大的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速,落后于内需推动型的中西部地区。国信中心表示,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崛起动力,主要源于内需市场的提振,同时,还得益于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及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支持。另外,最早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广东,由于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猛、措施到位,加上外销产品竞争力较强,在拓展国内市场方面占据优势,因此经济已经开始好转。
>>>>目录
 
区域发展规划可能引发中西部投资热潮
 
7月16日到7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的来自22个部委接近100位官员分成7个专题组,对安徽皖江城市带所涵盖的10个城市146个调研点,进行了为期7天的密集调研。调研主题是如何抓紧推进安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工作。此次调研成型后将择时正式公布。据悉,国家相关部委将在不久的将来审核江西省《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方案》。而当下,山东“蓝色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也正在静待国务院审批。继4万亿投资、11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国务院区域振兴规划环环相扣,落子如飞。此前,仅仅在2009年上半年,国家就先后批准了海西区、横琴岛、江苏沿海经济带、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等等诸多区域振兴方案。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国务院区域振兴计划开始覆盖全国。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会长程必定表示,“这意味着,区域经济振兴是我国保增长政策的新方向。”这轮区域振兴规划,也是国务院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投资界资深人士透露,在这些强烈信号的引导下,国内外资本开始看好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投资机会。
>>>>目录
 
看多中国三季度经济似已成市场主流
 
7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8次报告会上,北大CCER、花旗、汇丰、中金等23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了第17次“朗润预测”,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GDP较可能实现同比8.9%的增长。在对三季度GDP的预测中,23家机构表现信心倍增,有9家机构预测增速均超过9%,北大CCER更是给出了9.8%的最高值,而蓝橡资本则给出较低预测值为7.2%,较第二季度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其余13家机构预测值都在8%以上。在CPI数据中,23家机构无一例外给出三季度为负增长的预测。其中美林证券和申银万国预测CPI将达到-1.5%,天则所预测降幅将快速收窄,为-0.3%。对于进出口数据,大部分预测机构认为有所好转,下降幅度进一步收窄,汇丰银行和野村证券认为三季度进口将“由负转正”,预测增长速度分别为11%和2.9%。而蓝橡资本则表示非常悲观,预计三季度出口下降36%,进口下降3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小幅增长,预计将由二季度的增长9%升至12%,而机构也认为投资在第三季度会猛烈增长,预测值多数在30%以上。由于近期政府高层表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会改变,23家机构认为利率和汇率将维持稳定,利率经过加权平均后预测值为2.25%,汇率为6.82%。
>>>>目录
 
中央续放水,A股连升6周
 
积极的政策环境、日益乐观的经济前景、强劲的外围市场,共同为市场提供做多动力。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震荡走高,上证综指收报3,372,涨1.33%,深证成指收报13,531,微涨0.07%,两市同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共成交3,379.53亿元。A股连续第6周保持升势,上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涨5.73%和3.04%。两市呈明显28格局,仅500多家个股上涨,远少于下跌个股家数。申购中国建筑冻结的1.85万亿元资金将于本周一解冻,市场预期届时部分资金将被迫回流进一步推高大盘。市场人士指,尽管大盘随即在放量买盘的支撑下止跌回升,但震荡已明显加剧,上涨个股范围及量能的收窄也体现出市场的谨慎情绪。
>>>>目录
 
两重磅新股,考验A股
 
成渝高速、中国建筑两只重磅新股本周相继上市,是A股市场迎来IPO重启后的最大考验。成渝高速A股今挂牌,集资约18亿元;而集资超过500亿元的巨无霸中国建筑则将于周三挂牌,新股重启带来的市场扩容大考验来临。此外,集资规模逾百亿元的光大证券IPO已获批;集资17亿元的中国国旅亦过关;集资19.95亿元的中船重工亦将于今天上会,显示日后拟增加发行大型股份。2007年中石油、中国神华等重磅股的连续发行上市,成为A股牛转熊的导火线,历史经验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难以忽视。此外,本月还有约3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再集资预告,6月份公布再集资预告的公司规模高达742.31亿元,创今年来最高纪录,扩容压力不断增大。
>>>>目录
 
美国今年倒闭银行数已达去年全年的2.56倍
 
美国监管部门24日关闭了佐治亚州的六家银行和纽约州的一家小银行。至此,美国今年倒闭的银行总数已上升到64家。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接管这七家新倒闭的银行,它们分别是佐治亚州证券银行的六家下属银行和纽约州克拉伦斯沃特福德乡村银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说,截至今年3月31日,证券银行的六家下属银行资产和储蓄总额分别为28亿美元和24亿美元,沃特福德乡村银行的资产和储蓄总额分别为6140万美元和5800万美元。据统计,加上这次倒闭的六家银行,佐治亚州今年共有16家银行倒闭,居美国各州之首。今年年初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倒闭银行数量大幅上升。去年全年美国倒闭银行总数为25家,2007年仅为3家。
>>>>目录
 
瑞信是金融危机中不多的获益者
 
瑞士信贷集团确认了自己的地位——金融危机中的赢家之一。瑞信第二季度基本收入较前一季度增长62%,同时公布基本股权收益为27.4%,这一水平是投资银行在经济繁荣时期杠杆极高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的。瑞士信贷第二季度业绩不错,但在保持顶尖投行地位上将面临挑战。保持这样的水平将会是个挑战。瑞信本身的长期股权收益目标为20%。而随着竞争重新加剧,股权等业务的利润率也承受着压力。但市场份额的增加可能更具可持续性。以机构经纪业务为例。瑞信已经进入全球前三名,对冲基金一旦复苏,瑞信就将受益。瑞信早就调整了业务模式,缩减了杠杆、降低了风险、退出了波动性强的资本密集型业务,将重点集中在委托业务方面。投资银行和私人银行业务的整合也取得了成效。瑞信目前拥有十分坚实的资本状况,第一级资本比率为15.5%,信贷敞口也在可掌控的范围内。与大多数欧洲同行的做法不同,瑞信并未将资产转移到银行账户内,而是按市值计价。结果是,瑞信甚至还得以留出更多现金,用于可能的增加派息。没错,大部分好消息是在价格方面。其股价为有形账面价值2.5倍。但随着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市盈率,同时分析师可能上调收益预期,瑞信股价还可能继续上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 2009年7月27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