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9.3.12)

今日头条: 中央支持在香港发售国家债券
● 国企金融运作被牵着鼻子走的情况还会持续很久 ○  人民币国际化“飞”到遥远的白俄罗斯
○  CDS的透明化交易时代即将来临 ●  2月份部分省份票据融资占比不降反升
● 国内银行靠“以量补价”来支撑信贷增长 ○  政府投资计划使前两月投资的实际增速大大加快
○  出口大跌,A股高开低走 ●  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并不遥远

 
信 息
 

中央支持在香港发售国家债券
 
在港发售的人民币债券,一直被视为现有在港人民币存款提升回报的投资工具。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接近中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央支持国家和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今次推出的规模不但较香港人民币存款约500多亿元高出近一倍,更是首次由国家财政部发行的国家债券在香港发售。消息表示,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表明会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港府刚推出的预算案也指出,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因为可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及集资渠道,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有助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央今次支持在港发行更多人民币债券,也是配合港府的预算案,其中一项助港的措施。据了解,港府内部亦有评估认为,中央若同意将财政部发行的不同年期国债在港发售及交易,为在港买卖的人民币债券提供有完整主权孳息曲线(由不同年期债券的孳息率组成)作参考,肯定有助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债券交易中心。分析指在港发售千亿元国债及其他人民币债券,或可视为中央通过香港的境外人民币交易平台,将人民币推向国际化的部署。中央早前与其他亚洲国家签订掉期协议,在港发债可望吸纳其他亚洲国家兑换人民币,购入中国国债作其储备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目录
 
国企金融运作被牵着鼻子走的情况还会持续很久
 
中国央企近年的实力渐强,使得它们参与国际市场的胆子也在变大。参与国际金融业务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都是些“新兵”,它们的试水常常造成很大损失。去年下半年,多家中资企业陆续暴露出的金融投机衍生品亏损:中信泰富的澳元对赌亏损高达155亿港元,东方航空2008年航油套期保值损失达62亿元,中国国航损失达68亿元,中国远洋所持FFA(远期运费协议)浮亏也达到40亿元。安邦认为,这至少反映出两个现实问题:一是中国没有真正的金融专家。国内没有什么专家能够抓住金融环境中的趋势和转折,在上世纪90年代末没有,2008年也没有。市场能够见到的,只有事后的评论和口水。二是中国更缺乏具体的金融运作专家,在投资决策时基本由外部金融专家导引着走路,一切按照人家的意见办,但出了风险则要自己兜着。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这个状况(指对国企衍生品交易的监管)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越来越改善,越来越好。”然而,这个变化阶段可能会持续很久。
>>>>目录
 
人民币国际化“飞”到遥远的白俄罗斯
 
3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与白俄罗斯国家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该协议互换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8万亿白俄罗斯卢布。协议实施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此前,200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马来西亚国民银行宣布建立货币互换安排,互换规模为800亿元人民币/400亿林吉特。200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去年12月份,央行与韩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为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与其他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据白俄罗斯海关统计,2008年中白贸易总额达20.39亿美元,比2007年(12.89亿美元)增长58.2%,创历史新高。其中,白方从中国进口14.15亿美元,增长73.4%,白对华出口6.24亿美元,增长22.5%。中白贸易额占白贸易总额的2.8%,中国是白第7大贸易伙伴。白俄罗斯受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严重,也是东欧和独联体中较早受到冲击的国家,去年10月份就向IMF申请贷款。与央行此前签署的三份货币互换协议不同,白俄罗斯并非中国周边的国家或地区,与中国距离遥远。该协议的签署表明人民币国际化的旗帜已经插到了欧洲,意义非同寻常。
>>>>目录
 
CDS的透明化交易时代即将来临
 
3月10日,美国洲际商品交易所在自己的网站上非常醒目地公布了一条消息:ICE已经得到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的批准,将于11日开始进行信用违约产品(CDS)的清算功能。这也许只是ICE交易所所创立的另一个交易商品,但这却是华尔街走出的一大步。目前全球最大的柜台交易金融衍生产品之一,CDS产品的透明化交易时代即将来临。华尔街资深的CDS产品交易员楼武疆表示,“成立CDS清算中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目前CDS产品市场上最大的交易对手风险问题。”
>>>>目录
 
2月份部分省份票据融资占比不降反升
 
虽然与1月份的天量相比,2月份整体的一般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降,但与预期相左的是,从一些东部省份来看,票据融资的占比不降反升。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如果观察票据市场转贴现利率的走势,可以得出一项判断,部分商业银行的“尾盘扫货”可能是推升票据融资占比的主要原因。2月份,在信贷等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转贴现利率持续小幅走高,表示买方力量有所减弱;但临近月底,该项利率又出现小幅下跌。究其原因,乃是月底时,“多家商业银行的贷款指标未完成,买入票据的需求增加”。3月10日,山东潍坊农信社的票据交易员表示。票据融资取代实质性贷款,成为东部一些省份大型银行和地方法人机构的信贷投放主力。而多家股份制银行的票据融资出现负增长,并拖累各项贷款同比少增。不止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有些银行通过票据业务做大贷款规模,也是为了迎合地方政府的利益诉求。窥一斑而知全豹。今年1月份,两家东部省份其票据融资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均未突破40%。但进入2月份,票据融资并未像预料中的那样回落。3月10日,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上述两家东部省份2月份的信贷增量均不足1月份的50%,但票据融资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却依然有所上升。其中,一家1月份增量规模相对较小的东部省份,票据融资的占比竟接近80%。
>>>>目录
 
国内银行靠“以量补价”来支撑信贷增长
 
在楼市萎靡和息差收窄的双重压力下,以前只围着大客户打转的银行信贷部门也开始放下身段“大小通吃”了。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新业务,以开拓信贷市场,以量补价。根据中国金融网的消息,继在湖南桃江发起设立首家村镇银行后,建设银行10日在深圳市分行成立了首个村镇业务部,并现场为来自宝安、龙岗的8家村镇集体企业和5户村民提供授信额度30亿元金融服务。巧合的是,10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也推出了面向广大商户的“商贷通”贷款业务。据介绍,民生银行今年在深圳投放的商户贷款预计将达到数十亿元,凡信用记录良好、资信优秀的中小企业主都可通过房产抵押的方式申请办理,整个流程只需10天左右,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贷款利率仅为5%,优质客户还可获得下浮利率的优惠。“商贷通”业务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重庆、成都等多个城市陆续展开。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国内流动性充裕,银行目前有充足的资金可供运用。在息差收窄明显的2009年,银行光靠放贷给以前的大客户肯定是很难维持增长了,房贷市场一时也难以回暖。因此,各家银行从总行到分支行的放贷冲动都非常强烈,“以量补价”的观念十分普遍,预计它们针对优质中小客户的信贷业务创新会明显加速。
>>>>目录
 
政府投资计划使前两月投资的实际增速大大加快
 
中国政府去年底出台的4万亿投资经济刺激计划现今成效几何?11日公布的1-2月投资数据或可一显端倪。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远高于路透调查中值的21.5%。其中,中央项目投资1070亿元,同比增长40.3%;地方项目投资9206亿元,增长25.1%。分析师普遍认为,考虑到价格因素,实际投资的增速可能更高,说明政府投资拉动的效果不错。不过,虽然政府拉动投资的效果已开始显现,但增长态势未来能否持续仍取决于民间投资是否得到有效拉动。此外,房地产情况依然比较低迷。中国1-2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仅1.0%。而2008年全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为20.9%。来自房地产的投资仍然非常低迷,房企消化库存的过程仍然漫长,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料受到拖累,并影响到未来整个投资的增长状况。在安邦看来,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的数据已显示出政府主导投资的威力了。统计局公布的投资名义增速在过去一直变化不大,但如考虑到2月PPI已是4.5%负增长,实际投资增速可能在30%以上,这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0个百分点左右。在外贸萎缩的情况下,政府靠投资支撑经济是此前就能预期到的,效果显现得如此之快,仍让人有些诧异。
>>>>目录
 
出口大跌,A股高开低走
 
外围股市强劲反弹,上证综指一度收复2200点,但其后公布的2月出口下滑幅度远超预期,市场意识到金融危机正在冲击国内经济。沪深股市今日再度双双高开低走,跌幅均在1%左右。分析人士认为,即将公布的1-2月份工业生产及信贷数据料继续走强,但鉴于经济恶化的趋势已较为明朗,加上近期密集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迹象明显,预计大盘仍将维持震荡盘整格局。上证综指以2199点高开,但收盘报2139点,跌0.91%;深证成指再度失守8000点大关,收报7941点,跌1.29%。两市B股涨跌互现,上证B指较昨天微跌0.16%,深证B指报则微涨0.22%。两市共成交1345.41亿元,较昨天大幅放大超过两成半。权重指标股全线告跌,银行板块和房地产板块遭投资者大举抛售。
>>>>目录
 
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并不遥远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安邦观察到,自2008年7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已经连续下降。7-12月房地产累计投资增幅分别为:30.9%、29.1%、26.5%、24.6%、22.7%和20.9%。从单月来看,从2008年11月份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降至个位数(7.73%),进入2009年以来,这种下降的趋势一直在持续。安邦认为,未来几个月内房地产投资出现负增长的状况已经并不遥远。首先,目前,房地产企业延缓开发建设进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从2008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幅同时出现下降就可以证明。其次,房价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2%,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了。受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2009年房地产市场仍会维持调整态势;第三,房地产商的资金链压力依然严峻。2月初,国内就有媒体报道,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商中新地产未能如期为其2014年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债券支付约1.5亿元人民币票息的消息,一时间,市场对国内主流的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的担忧骤然加剧。标准普尔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缺乏流动性以及市场环境严峻,部分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在增加。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9.3.12)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