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一年处分近5000县处级以上干部折射中共反腐决心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题:一年处分近5000县处级以上干部折射中共反腐决心

新华社记者章利新 谭浩 李惠子

中国最高纪检机关26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据通报,中共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15万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近5000人。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表示,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据统计,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3万件,结案14.4万件,处分15.1万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960人(移送司法机关80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9亿元。

据通报,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刘志华、陈同海、孙善武、孙瑜等大案要案,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近期的一系列大案要案显示的问题在于,法律体系与机制虽然已经建立起来,但仍存在漏洞。”北京大学政治理论专家黄宗良教授表示,从根本上扭转腐败现象,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日前指出,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难以消除,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呈现易发多发的态势,并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

去年,中共十七大报告已经把反腐倡廉提到“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中国最高领导人近期在多个场合强调,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今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瓮安事件、问题奶粉事件等产生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质量安全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这些都是关系民生的敏感问题。”中国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表示,一批在此类事件中失职渎职、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已经被严肃查处。

据介绍,今年监察部已经颁发文件重点要求监察机关加强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使用行政权力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严肃查处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

加大问责的力度已经成为中国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干以胜表示,首先要健全问责制度,目前正在起草有关规定加强党政两方面的问责力度;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尤其要把不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领导干部作为问责重点。

“加大问责力度还要发挥不同监督主体的作用,尤其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干以胜表示。

此外,中国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大了对腐败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部门案件的查处力度。黄宗良指出,防治腐败,尤其是防治民生问题上的腐败,关键是加强民主监督,依靠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约15000件,其中涉及几千名国家公务员。

姚增科表示,查处发生在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的腐败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办重点。监察部已经会同有关政府部门研究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有关实施意见和办法,建立防治腐败的制度体系。

针对中国今年发生的多起官员出国考察滞留不归事件,姚增科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对防止腐败分子外逃问题作了专题调研,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公职人员出国护照的审批和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的审查。

“正在积极研究和建立防止腐败分子外逃的信息共享机制和预警机制。”姚增科表示。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一年处分近5000县处级以上干部折射中共反腐决心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