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写宣传报道 吹牛是怎样练成的

我在局里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大家通常将撰写宣传报道稿件这项工作叫做编花篮,编花篮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这里面的学问太大了,并非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我编花篮已有十年历史。不谦虚地说,我编花篮的水平比较高,年年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的宣传稿件遍地开花,经常有作品荣登大报大刊的重要位置。我们局也由此名声远扬,颇受社会各方关注。为此,局长对我十分满意。我连连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获得宣传报道工作突出贡献奖。更让我高兴的是,我被提拔为宣传科长。

  大家都说,我们局几任局长都升迁了,与我的工作开展得好是分不开的。我嘴上说,实在不敢当呀,是局长领导有方、政绩突出。其实我心里明白,宣传对于领导的意义非同小可。每任局长都很重视宣传工作,我的贡献他们心里是清楚的。在每次欢送局长升迁的宴会上,局长总是特意敬我一杯酒。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细节,它充分表达了局长对我的理解和赞赏之情。

  我写宣传稿件时很善于拔高。写宣传报道稿件不仅要做到文通字顺,事实清楚,更重要稿件要有高度。稿件有了高度才会有震撼力,才会感人,人家媒体才愿意刊登,这是常理。你写得东西疲疲沓沓,平平常常,人家媒体才看不上眼呢。所以,我写传宣稿件时,总是千方百计地在高度方面下功夫,有一种“语不惊人不罢休”的精神。高度是哪来的,当然是总结出来的,是提练出来的,也是编出来的。有道是资料是死的,人是活的。稿件有没有高度,就是要看你是否敢于往上拔高。这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经验和技巧。宣传稿件最忌讳的是平淡无奇,稀松平常。所以,局里每一件很平常的小事,在我的笔下变得十分重要,我总会使它变得很有高度,并闪闪发光。

  比如,有一次,我陪局长去医院看病。医生发现他患了严重的高血压。局长问如何才能治这病。医生说,除了吃药以外,必须多活动、多锻,否则,病情发展下去会有生命危险。我看到局长的汗立马就流下来了。医生还嘱咐他,最好是不乘专车上班,改为步行。说步行可以锻炼身体,降低血压。局长听从了医生的忠告,在第二天就采取了步行的办法上班。他家离单位不太远,走路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的时间。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效果不错,血压明显地下来了。局长非常高兴。我对局长说:我发现了一条非常好的新闻,肯定会一炮打响。局长感到莫名其妙。我说,就凭你走路上班这件事,就可以做一篇大文章。局长说,瞎说,咱们局工作很落后,刚刚让市里领导点名批评了一通。我得了高血压,医生嘱咐走路上班就成了新闻,打死我也不信。我说,你不信你就等着瞧好吧。于是,我就把局长的看病过程给省略了。我写的是局长为了转变工作作风,带头不坐专车上班,改为步行,雷打不动。并说这是我们局成立以来第一个步行上班的局长,被大家称为“平民局长”。还说,这对于转变机关作风是一个破天荒的变革和推动,标志着我们局从根本上改变了衙门作风,转向了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不久各大小报刊以《二十年的旧习一朝改》为题,报道了我们局长的事迹。很快,上级派来了采访团,以此为切入点,对我们局长的工作进行了深入采访,并进行了大张旗鼓地宣传。于是我们局长很快便名扬天下,荣誉好处纷至沓来。与此同时,我这个大手笔的名字也广为传播,家喻户晓。

  我写宣传报道稿件时总是挖空心思地找角度。我认为,一件事从不同角度观察就会有不同的结论。一件事可以从一百个角度看,就看你如何选择。不论好事坏事,大事小事,成绩不足,只要找好了角度,没有不值得宣传的。比如,一次我们局出了事故,死了几个人。这事一般人都认为不是什么好事,不值得宣传,有的单位总是千方百地对事故进行隐瞒。我不那么认为。我想,局里死了人不假,可如何对待死人这件事却反映了一个领导觉悟的高低,素质的优劣。于是,我就写了由于客观原因发生了事故,我们局长如何采取应急措施,防止故、事故扩大,减少了多少多少损失。我说,我们局长处理善后事宜,安慰死者家属,忙得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人瘦了十多斤等。宣传报道稿件写出后,很快就被多家媒体发表了。我们局长为此成了爱护群众、关心群众的典型。局长说:我原以为出了事故脸上无光,是很丢人的事。没想到,坏事竟然变成了好事。看来,宣传这东西确实非常重要呀。你这个大笔杆子确实有学问,看事物就是能够看到本质,看到关键,真是天才呀。我赶紧说,是局长工作做到家了,我只不过耍耍笔头而已。再比如,我们局下属的一个企业年年亏损,眼看就要支持不住了。我们局长让我为他们宣传一下,给他们打打气。我去了以后,经过了解,发现企业今年由于投入减少、产量下降,亏损由原来的每年五百万减少到四百万。于是我就从企业减亏这一百万元做起了文章。于是就写了一篇《减亏一百万:一个企业创造的奇迹》,写了这家企业从加强领导到转变机制,从精打细算到扩大市场,从技术进步到引入先进理念等,洋洋洒洒写了上万字。不久稿子就发表了,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此,大家都说写得好,真是妙笔生花,功劳很大。

  其实,我编花篮的功夫远远不止于此。我还将移花接木、无中生有、夸大事实、旁征博引、借梯登高、东拉西扯等多种技巧运用得驾轻就熟,炉火纯青。比如,写宣传报道稿件需要用一些数字。一开始,我写报道时,坚持一是、二是二,效果不好。常常由于一个数字不先进,不漂亮,影响了我的稿子发表。后来,渐渐明白,数字这东西最具有灵活性了。后来,我干脆放开了。对于数字,我想写多少就写多少,凭我的感觉和需要。我就是统计员,我就是会计,我就是保管员。一般来讲,读者对于数字不会校真的,因为虚假的东西太多了,大家已无从计较了。当然可能有"死脑筋"去较真,我会找一百个理由说明数字就是如此。有趣的是,我编的有些数字竟成了官方的公开承认的数字,你说宣传报道这东西是不是很神奇呀。因为有了精彩的数字,使我的稿件插上了翅膀,上稿率大大提高,影响越来越广。

  我深深体会到,宣传是一个单位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信息化社会,一个单位如果没有名气就没有竞争力。有人说,宣传工作是吹牛的把戏。这是缺乏常识的想法。其实,社会是一个大舞台,吹牛是最重要的本事了。想想看,让单位的成绩变得灿烂辉煌,让领导的形象变得闪闪发光,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呀。为此,我心里常常升腾起一种神圣感和自豪感。(牟丕志)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写宣传报道 吹牛是怎样练成的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