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富豪形象集体崩溃

 中国的精英企业家,如螃蟹般,“一红就死”。刚刚以成功者的姿态成为商业杂志的封面人物,却可能在几个月之后销声匿迹甚至沦为阶下囚。当这些公众眼中的企业家明星们突然“崩溃”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审视:为什么企业家的形象如此脆弱?中国存在具有真正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吗?

  “中国首富”—国美集团老总黄光裕,那颗凌厉的光头曾被称作圈内最智慧的头,可事发后被证明那“不是高僧的光头,而是黑社会老大的光头”。因为操纵股价被调查,如同过山车一样,他的财富帝国跌进了有生以来最残酷的日子。

  六大企业巨头名声扫地

  “万科的LOGO”王石—这个“最令人尊敬的企业家”今年陷入了“负担门”风波。“企业给地震捐两百万是合适的”、“慈善不能成为企业负担”的言论,引发了他个人信誉最大的次生灾害。网友“不管你征服多少座高峰,你的心灵却高不过一座坟头”的批评,让这个胡子拉渣的硬汉不得不承认自己依然很“青涩”。

  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因为金融危机业绩不佳,其董事长兼总裁爱德华.李迪将仅领取1美元年薪;而中国平安保险在巨亏231亿元、26万名员工2008全年创造的盈利很可能因此尽数被抹的情况下,总裁马明哲的年薪却达6,616万元之巨。

  苦孩子出身、戴18元“蒙牛领带”的实干家牛根生,“裹屍布没有口袋”的裸捐行为曾感动了整个中国。但三聚氰胺让这个把“奶卖到太空”的牛根生坐上了舆论的“神舟5号”,陷入争议的漩涡。一夜间这个奶业圈内的老大哥,被公众挂上沉重的道德十字架。
富豪形象集体崩溃
  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用毛泽东兵法治商、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把华为带向世界,战功赫赫,可华为员工自杀事件、辞职风波、劳工问题,让这个“最优秀的企业家”又担上“最冷血的企业家”名号。人们一边为任正非的决断力叫好,一边反思他的狼性、狮性文化。甚至有人将法国企业界的一句名言送给“榨干机”任正非:“爱你的员工吧,他会百倍地爱你的企业。”

  百度搜索引擎老总李彦宏,不惑之年也遭遇了事业深度危机。因为“三鹿公关百度事件”、“央视曝光竞价排名丑闻”、“百度涉黄风波”,他被称为“互联网三聚氰胺的炮制者”。这个最懂中国国情的搜索引擎人,被斥为“最懂中国潜规则和最擅长中国潜规则的人”。一夜间,这个中国IT界最富有的人,成了“灰色地带掘金的灰色人物”。

  大陆企业家忙于应对政策

  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每16个人中可能有一人具有企业家精神;在欧洲,每26人中可能有一人具有企业家精神;在日本,每36人中可能有一人具有企业家精神;而在中国,每200人中还找不到一个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人们不得不追问为什么我们鲜有真正的企业家?

  黄光裕出了问题,有人说是不守规则惹的祸;李彦宏出了问题,有人说是股东要求利益回报逼的;牛根生出了问题,有人说真正的祸首是行业潜规则。但是,当黄光裕、李彦宏、牛根生这样一批人都出了问题时,谁能知道,那又是谁的错?难道是制度陷阱?

  严格的说,当下少有企业家有恒定的企业精神和企业伦理。中国企业家很多时间在忙于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在忙于制度创新,而西方企业家主要在忙于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技术、商业的创新。中国的很多企业家把才华过多地花费在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上。李彦宏是另一种“互联网上的投机者”,任正非在劳工法律不完善的时候“狠搾一笔”,马明哲也是钻了“中国特色”薪酬体制的空子。

  纷争的2008年,让很多人看到了,回归企业家精神本位的刻不容缓。这一年,一条启示是:全心全意经营企业,而不是刻意地去经营企业家自己。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富豪形象集体崩溃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