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8.12.05)

今日头条: 王岐山呼吁中美联合抵御金融危机
● 政府明确提出通过汇率手段达到调控目标 ○  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出现暴跌行情
○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加大力度下调利率 ●  中国很可能不会降低外资行的准入门槛
● 金融危机之下慎谈崛起 ○  四季度新增千亿中央投资已落实474亿
○  人民币汇率,中美各持己见 ●  上证综指:重返2000点
● 欧洲人越来越不信任“中国制造” ○  俄罗斯经济将回到叶利钦时代

信 息
 

王岐山呼吁中美联合抵御金融危机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月4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致辞。王岐山表示,在目前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空前挑战,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加强合作尤为重要,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之前,王岐山也在美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就这次对话阐明中方的立场。在这篇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题为《中美将借对话协调战略》的文章中,王岐山指出,本次对话为增进两国关系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这一主题,就宏观经济政策、能源及环境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以及国际经济合作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话题展开讨论,着眼于将两国经济联系乃至总体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他表示,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国际合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呼吁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密切关注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遭到的损害。
>>>>目录
 
政府明确提出通过汇率手段达到调控目标
 
国务院保证说,要动用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手段,以确保中国在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之时其银行和金融体系运转良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务院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后发表的这一声明再次提醒人们,北京正在努力消除中国经济承受的下行压力。政府表示,它将确保金融体系有充足的流动性,并有可能使用包括银行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在内的多种手段,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分供应。虽然声明只笼统提到要使用汇率手段,并未对此详加解释,但就在人们纷纷揣测中国有可能让人民币汇率一改多年强势转而变弱之际,这一提法还是引起了分析人士的注意。这些人士关注的另一点是声明提到了稳定股市运行在实现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中可能发挥的作用。让本币贬值是一个国家可借以提振出口的一项基本政策工具,而中国的出口已经面临压力。3日,在上海外汇市场的交易中美元兑人民币小幅下挫,收盘价由2日的人民币6.8870元降至6.8830元。但人民币的反弹主要是央行干预造成的结果,并非市场人气的反映。Stone & McCarthy驻北京的分析师赖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国务院声明“确实显示汇率是一项政府正考虑运用的政策工具。”他说,国务院在声明中提及汇率手段这一事实至少表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汇率政策进行了某种讨论,虽然讨论的具体内容人们并不清楚。
>>>>目录
 
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出现暴跌行情
 
自12月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交易在连续三天陷入跌停。12月3日,一度在6.8845跌停的人民币,在竞价和询价市场经历一番拉锯战后,最终以6.8830收盘。市场一直相信央行对中间价拥有话语权。3日还有传言说,由于央行开始干预,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尾盘脱离“跌停”位置。3日,盘中一度接近跌停后,传言央行在接近尾盘时出手干预,抛出美元将汇率拉回,尾盘收于6.8815,脱离跌停板。相当于前一天下跌后第二天又被拉回来,实际贬值幅度有限。因而众多研究人士均认为,人民币当前升值空间已不大,但就此判断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却也为时尚早。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或已向外汇市场注入美元,同时不应对汇率贬值改变出口形势期望过多。投资银行瑞银集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虽然过去数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触及波动区间下限,但未来人民币持续贬值空间有限,目前断定中国汇率外汇政策转变仍为时过早。预期2008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趋于7.0,而2009年底时则仍为6.8。连续三天,人民币兑美元陷入跌停后,人民币即期交易近停滞。银行人士透露,银行都很谨慎,一旦卖出了美元,想要再从即期市场补回是很困难的,交易商报不出双边价格。央行入市干预,显然是不希望市场出现对人民币将连日暴跌的预期,即使中央为保出口有意贬值人民币,也只可能通过缓步贬值的方式,以防热钱大进大出。
>>>>目录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加大力度下调利率
 
北京时间12月4日晚,继不到一个小时之前英国央行大幅下调官方利率1个百分点之后,欧洲央行也宣布将欧元区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2.5%,以此来刺激经济,避免已经陷入衰退的整个欧元区经济陷入更大的萧条。此前,英国央行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2%。这是英国利率1951年后最低水平,减幅符合市场预期。瑞典央行4日意外大幅降息175基点至2.00%,为有史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新西兰中央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4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5个百分点,从6.5%下调至5%,这是新西兰央行今年第四次降息,也是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新西兰央行的基准利率也因此达到5年来的新低。
>>>>目录
 
中国很可能不会降低外资行的准入门槛
 
据彭博社美国东部时间12月4日刊登署名为Philip Lagerkranser文章称,据知情人透露,中国很可能拒绝美国政府的施压,不会降低银行外资准入门槛。中国相关银行制度规定:国内银行的外资比例不得高于25%,而单个外资投资者持有国内银行股份比例不得高于20%。由于涉及到保密内容,该知情人拒绝透露姓名,并表示中国政府在处理紧急问题时,比如银行业陷入金融危机等,很可能曾经考虑过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中国坚持不会降低银行外资准入门槛这一立场给即将离任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以巨大打击。保尔森此前曾表示,美国希望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四家银行中,中国就占据了三家。美国银行业即使是在大规模出售资产和裁员以应对全球信贷危机的情况下,仍然始终紧紧抓住他们在中国的投资。美国银行本月就出资近70亿美元增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近一倍。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即使在目前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外资银行仍然对投资中国内地银行十分感兴趣。”中国的银行外资准入限制欧洲最大的银行——英国汇丰控股银行,无法完成对交通银行的多数股份控制权。汇丰表示计划把目前持有的交通银行股份由18.6%增持到19.9%。
>>>>目录
 
金融危机之下慎谈崛起
 
招商银行是国内商业银行中的优等生,招行行长马蔚华也是一位让人敬佩的银行家。不过,马行长最近在中国金融品牌论坛上的一次发言,有些让人担心。谈到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时,马蔚华说,危机往往是重大历史转折的机会。时下的金融危机更让我们看清楚了这一点,中国企业眼前面临的,不仅有挑战,更有机遇,进一步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机遇。越是在变化过程中,中国企业越要迎难而上,要发展、要崛起!让人担心的正是“危机中的崛起”。在安邦集团策略分析师陈功看来,如果只是喊个口号,这无所谓;如果招行真把这当成一个战略,那就有些危险了。陈功认为,在危机中崛起,是怎么崛起的?又能怎么崛起?许多年轻人总想,可以买个便宜货啊。没错,问题是这个货是如何成为便宜货的?传统智慧告诉我们,便宜没好货。陈功认为,危机是考验你究竟是好货还是赖货的关键时刻,而通常本身就有问题的企业,在危机中价格会跌的最惨。如果要是图便宜买了这种货,你就不是在崛起了,而是买了个炸弹回去。平安保险投资富通的时候,不是也认为是个便宜货吗?那就抄个底吧?但结果现在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因此,奉劝马行长还是想想一句老话,现金就是王!在寒冬时候,不要谋求什么崛起,而是要等待,要等待的比别人更长久,这样别人死了之后,就剩下你了!这才是危机中的制胜之道。招行已经显出扩张心态,先是以193亿港元在香港收购永隆银行,接着又逆风出海在纽约开设分行。不过,银行是经营风险的机构,在金融危机恶化之下,一切扩张都要谨慎从事!
>>>>目录
 
四季度新增千亿中央投资已落实474亿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2月4日,用于社会事业、自主创新、环保节能等多项投资计划已经下达。据此统计,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已安排474亿元。发改委称,用于社会事业的130亿元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将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工程的建设。目前各地正按要求开展备料、设计、招投标等各项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其中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等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截至11月28日,新增中央投资用于农林水利项目的291亿元均已下达完毕,其中水利200亿元,林业生态36.5亿元,农业24.5亿元,农村沼气30亿元。发改委要求,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同级农林水利部门于10日内安排到具体项目,并下达分解计划,确保2009年3月底前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用于节能环保的25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也已经下达,投向“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涉及468个项目。发改委要求,所有项目必须在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或进行设备、材料采购,形成有效工作量。此外,支持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新增16亿元中央投资、用于支持西部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的2亿元新增投资,和用于粮油存储设施和烘干设备建设项目的10亿元投资也已全部下达。
>>>>目录
 
人民币汇率,中美各持己见
 
第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一连两天,昨天在北京开幕,是金融海啸后,中美两国首次战略经济对话。美国要求中国进行汇率改革,敦促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连续4日触及单日波幅下限,央行是否改变汇率政策,以货币贬值保障出口,引起各方关注。商务部长陈德铭强调,汇率改革原则没有改变。
>>>>目录
 
上证综指:重返2000点
 
A股昨天反复造好,沪深股指分别上升1.84%、1.28%。上证综指重上2000点,收报2001.,成交继续大幅增加,二市合计成交1841亿元,较上日增加36%。中央汇金公司入市增持,成为市场主要推动力量。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9大金融措施,包括稳定股票市场运行、追加千亿银行贷款等,成为股市走高的另一动力,投资者亦继续期待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讨论出台保障出口的政策,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3方面政策均仍将完善。分析认为,市场气氛良好,利好消息频繁,短期有望继续反弹。中金的报告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政策的重心将转向货币政策及直接刺激消费,房地产与消费类股票新一轮反弹在即。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撰文称,今年进入GDP增长的回落期,经济增长率到第3季,已连续第5个季度回落。
>>>>目录
 
欧洲人越来越不信任“中国制造”
 
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则消息称,欧盟(EU)执行机构将禁止进口含有豆粕的中国儿童食品,因担心中国供应的大豆中含有危险化学物质三聚氰胺。中国今年发生幼儿三聚氰胺中毒案之后,欧盟委员会已经禁止进口中国乳制品。根据12月3日公布的一项新裁决,欧盟成员国必须对所有含大豆的食品与饲料进行检验,之后才能放行。只有每千克三聚氰胺含量低于2.5毫克的产品才被允许进入欧盟。被称为发酵粉的碳酸氢铵也将接受检验,因为在某些样品中发现有三聚氰胺残留。欧盟2007年共进口约6.8万吨各式大豆制品,耗资3400万欧元。可能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包括大豆、大豆粉、酱油和浓缩蛋白粉。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安邦分析师曾多次指出,三聚氰胺事件仍会持续发酵,并远远超出食品行业对所有的“中国制造”产生强大的腐蚀力量。既然国内部分企业连给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的商业底线都不能恪守,那么还有什么不敢做的呢?自从1985年国内查处福建晋江假药案开始,中国制造的假冒伪劣和问题产品就逐渐进入了“有意识、有组织、大规模制造”的阶段,一直到今天也没有根绝。国外对整个“中国制造”的不信任正在逐渐累积,欧盟禁止进口含有豆粕的中国食品再次为这种解释提供了良好的注脚。
>>>>目录
 
俄罗斯经济将回到叶利钦时代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12月3日预测说,俄罗斯今年通胀率将达到13.5%,经济增速6.8%。据俄塔社报道,纳比乌林娜当天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主持召开的经济工作部门会议上说,目前俄罗斯通胀率已经达到12.5%,而最近一周全国物价上涨达到0.2%。她表示,2009年必须采取措施努力降低通货膨胀递增速度。纳比乌林娜同时表示,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经济增速为7.5%,预计全年增速则下降为6.8%。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拥有有利时机可以控制明年的通胀。自今年8月以来,卢布兑美元/欧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已经下跌了5%。俄罗斯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时间比西方国家要晚些,只是在油价大幅下跌后它才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自5月份以来,俄罗斯两大主要股指已下跌了约70%。一些俄罗斯富豪的账面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安邦策略分析师陈功认为,俄罗斯经济很快就会回到叶利钦时代,俄罗斯人对普京的好感,即将消失殆尽。他们会最终明白,原来普京不过就是借着石油价格上涨,赚了点钱,俄罗斯其他的方面完全是老样子。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8.12.05)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